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正信皈依>>正文内容

修行人不要成为变相的生意人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01日
来源:摘自索达吉堪布《自我教言略解》(题目另加)   作者:索达吉堪布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不能希求有三种:不求富人之财物,

不求高贵之地位,不求华丽之衣饰。

(引自华智仁波切《自我教言》)


  修行人与世间人有很大的差别,其希求的目标更是不同。修行人所希求的是知足少欲、清净的戒律、无上的智慧等戒定慧三学的功德,而世间人所希求的正是出家修行人要断除的财、色、名、食、睡等轮回痛苦之因。所以,以前萨迦派的大德们曾说过:“贪恋世间不是修行者。” 

  对世间的希求具代表性的有三种。一是“不求富人之财物”。一个人拥有甚至像多闻天王一样多的财物,但若除了使自己吃饱穿暖以外,不知道上供下施则没有任何意义。任何财物人死后肯定全部留在人世间,一样也带不走,对自己的转生毫无帮助。但现在的凡夫人因往昔贪求的串习力故,一见到富贵豪华就情不自禁地想:要是我有这么好的条件多好啊!所以,祈祷供养黄财神比祈祷阿弥陀佛观音菩萨还精进,并且找一个漂亮的借口:上师啊,佛啊,菩萨啊,保佑我发财做个大大的老板,让我有钱供养僧众。其实这样没有必要,僧众有僧众自己的功德福报,只要如理修行,自然会有供养的。作为一个修行人不作份内的修行,反而去追求财富,也不能算修行人。华智仁波切早就说过:如果修行人越来越富裕,他的修行肯定不会好。一个修行人只要不饿着不冻着,能够闻法修行也就非常满足了。龙树菩萨也说过:“所有财富中,知足少欲是最安乐的。”在《佛遗教经》中有一节专门讲知足少欲的功德和希求财富的过患。所以修行人不要成为变相的生意人,若与世间人一样,皈依念佛都是为了祈求发财,这样就浪费了这个宝贵人身。我们这个暇满人身应该用来解决生生世世的大问题,应该用来圆满无漏之圣者七财,而不应用来贪求世间有漏之财。

  二是“不求高贵之地位”。一般的人,总是想求得个一官半职,一旦地位比以前降低了,就睡不着觉。我们出家人不能对地位有希求之心,华智仁波切在《大圆满前行》中讲:像天一样高,像天人一样美,像龙王一样富有,实际全是无常的,不可靠的,只有修持正法才是真正有意义的。确实,对于修行人来说,地位的高低并不能说明你的相续调伏得怎样,往往大成就者都是默默地潜修才有所成就的。一个修行人没必要追求高贵的地位,在家人也没有这样的必要,若没有利益他人的心,则官越大造恶业就越多,对自己也只是有害无益。

  三是“不求华丽之衣饰”。修行人天天着重打扮,一般来说他的修行肯定不好。藏地除了极少的大德外很多高僧都是穿着十分朴素。嘎单派的高僧大德们很多都是穿粪扫衣,净土宗十三祖印光大师一双罗汉鞋穿五年,一件衣服穿十几年。专注于闻思修,把自心调伏得像莲花一样柔软,要比仅在外面穿花花绿绿、细软昂贵的衣服好得多。《遗教经》中也讲过:最胜的衣服是细柔的心。所以,修行不要装饰外表而要严饰内心。

标签:皈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