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修法窍诀>>正文内容

代一切众生祈师住世文〔校对版〕

       

四川省白玉县昌台区亚青寺

发布时间:2006年01月15日
来源:《放生摩尼如意宝珠》(略释)   作者:四川省白玉县昌台区亚青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顶礼三恩德金刚上师阿秋法王及为其竭力承办事业之胜妙贤善——众多过、未、现一切殊胜妙智弟子,愿以足尘庄严我等顶髻!

  今于请佛住世之义,分外层与内层二种次第。外层义理中,我等众生有三个理由坚决请佛住世:


  一、谨遵佛制

  在释迦牟尼佛涅
的诸多因缘中,其中一个缘起即当佛把要离世的消息第一个告诉侍者阿难时,由于众生业力的蒙昧,阿难未能当即请佛住世,由此而错过了令更多有情与释佛相遇的机缘,从而流离失所于轮回的苦海。这个真实且沉重的教训源自于未能谨遵十方三世一切佛子所应依照的普贤行为——“诸佛若欲示涅,我悉至诚而劝请,唯愿久住刹尘劫,利乐一切诸众生”!

  其实这段方便示现,为的就是提醒之后的所有弟子,在值遇任何大善知识的时候,为了更好的利益自他,万万不能不去吸取前贤的经验和教训,而应多多树立使佛住世的因缘。如果我们善于珍惜的话,其实生生世世都有很多次与佛的化身相遇的机会,并且每次都会为我等增添无量关于解脱和成就的福德智慧,所以出于谨依贤圣的教诲,我们都应该在这个正法衰微的危急时刻,以请法王及诸大弟子住世转法为缘起,留请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大善知识长久住世,永转法轮!

  二、为利有情

  末世众生因为远离白法并且不如说修行的缘故,造成了大批善知识无法与众生再续因缘的恶性循环。由于众生们偏习于缺乏修法之空洞佛学,佛法逐渐流于智性的研习;因为不肯修证,见智逐渐浅薄,人们往往将空洞雄辩者之言,误为具口诀者证量之表显;又喜将自夸高谈佛法之人,误为具信之实修者。如此与佛法疏离错谬,使一切实修实证的大德逐渐失去了住世的因缘。时至今日,又由于实修大德的递减,众生更加缺乏正确的导引和利益,乃至身为佛陀弟子无形中却种下了很多毁灭佛法的因!而这一切的过患皆源自于我等众生的懈怠骄慢和破戒所造成不实修实证的结果。所以为了重新点燃众生修行的火种,当务之急就是应该留请以实修为住世因缘的一切大善知识。以请其住世为缘起,可以燃起一切诸佛长久住世、永转法轮的法炬。

  为了一切众生长远无涯的利益,为了住持传承清净正确的佛法,今以至诚心坚决乞求阿秋法王及诸大弟子为首之十方三世一切贤圣,哀愍我等,切切要久住于世并转动实正法轮!

  三、师无自性

  真正智慧的弟子,永远不离殊妙的上师;真正具相的上师,永远不舍慈悲的原则。只要还有一个需要他救度的人尚存于世,善知识都会不计辛劳地辅其步向成就。也就是说,在众生尚未弃舍上师之前,上师绝然不会先弃我等。更进一步讲,如果我们内心生起越来越多努力如说修行的信心和渴望,以闻、思、修为修行的构架;勤、诚、信为修法的支柱;见、戒、善为修法的功德;不染、离著、离执为修法之要素时,如此实修行为如同钩索一般永远抓住一切善知识,他们同时便会抛出慈悲的钩索,紧紧地再把我们绑住,然后只要彼此不再松手,我们便可获得解脱乃至成就的宝藏。所以如果说佛菩萨也有弱点的话,那就是一切师佛以慈悲故无有自性。而我们做为众生如今愿意听从一切师等的悉心教授并努力修证,希望用真诚的渴求绑住一切善知识:请留下来吧,尊敬的法王仁波切,愿您以及一切诸佛的事业遍及十方并永驻不灭,将莲师大圆满法清净传持于汉地乃至于全世界,究竟利益一切众生!

  请佛住世之内层义理之宣说:

  于前三理由中,“谨遵佛制”是表自心之臣服缘起,即远离我执之缘起。“为利有情”与“师无自性”,是表自心于臣服之对象——众生与佛,即远离所执之缘起。

  真理则意味着整体,所以在我们深深向万法的本性臣服的时候,即是臣服于矛盾与相反的一切。而自始至终致使轮回的原因,是由于有了心、佛、众生的差别。那么,当深深臣服于由自心创造的师尊三宝和无量众生时,当完整地向一切矛盾和相反的分别奉献恭敬时,我们全然地抛弃了自我。而只有离开对自我的执着,才能真实体会众生与上师的出现,是由于自我的投射。

  所以就我们与上师的师徒关系而言,认同此关系真实性的只存在于我们一方。师尊三宝等显赫的身语意及宏伟的事业,不过是我们自我存在时借以证明师等也拥有一个自我的依据。所以在我们的眼中,上师也会出现生老病死的情况。其实假如这颗产生分别的心失去自我的刹那,会发现亘古以来上师的不存在。那么,谁又存在?

  空寂本身是没有相状的,所以会有心佛众生的关系以体现这无所不在的本质。因此不经由众生的伤害,怎么可以逐渐断尽我执与我所执?而如果没有上师长久住世的缘起,我等又如何才能体会万法性空的含义?不借着这个美妙的关系之镜,又怎么知道关系之不在呢?感谢缘起,因为唯有它可以显现性空!

  既然如此,尊敬的上师,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创立殊妙的种子以利益导致我等体解大道的众生呢?又有什么理由不去演好这出生死与涅
的大戏呢?请您留下来,以做为一切众生实修实证的缘起,因为只有实修实证,才能真正地明白生死与涅的含义。唯有实修实证,才有解脱与成就于圆满光明的可能。
您从来就不曾存在与消失过,又何必不肯留一个虚幻的身体给我们以增长离开妄想执着的信心与缘起呢?

  由于实修实证是契入空性的唯一途径,所以留请一切师尊三宝久住于世是使众生成佛的先决条件。为了成熟令师等住世的因缘,我们孕育了以放生为手段的,使一切师尊三宝寿延健康、法流增盛并令一切众生具足实证因缘的如意宝珠之种子,以此成就上师住世的因缘。为了达此目的,我们将振奋激昂,振奋激昂于这无相无愿的法界之中!

 
  
请三恩德金刚上师阿秋法王及一切圣眷长久住世,永转法轮!


        代一切众生祈师住世文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