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修法窍诀>>正文内容

密宗的往生净土

       

发布时间:2005年10月27日
来源:显密修学法要二 佛教出版社 中国止贡噶举显密协会 恭制   作者:根造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净土之种类甚多,十方诸佛无量无边,十方净土亦无量无边。故佛佛皆各有净土,如:东方琉璃世界,为药师佛之净土;乌金铜色德山,为莲华佛净土;北方降香巴拉,为时轮金刚净土;奥明法界宫,为金刚持及诸报身佛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则为阿弥陀如来之净土。此乃略说诸类净土,若广说者则不可尽。但于一切净土之中,根据显乘教典,需别赞极乐世界者,此如上师如来义成所著秘密教授二十一誓名论中云:“欲速成佛,当发愿生于诸佛净土,净土名类差别,难以计数,诸论多有判其难相。”为此故。

若不别说此极乐净土,而欲往生其他净土者,须令二障断除无余;欲生中品净土,亦须令其微细烦恼断除无遗,得证八地以前之位;欲往生下品净土者,亦须断除根本我执,得证无我法性,真实见道;然未得见道,但依发愿是不能行,而能受持戒定慧,修诸善法,从未触染微少过患,罪障清净,若再发愿则能往生兜率等诸小净土,但此亦是难至之处,故此等净土为五浊恶世具诸烦恼众生所不能生。然彼阿弥陀佛,以大誓愿力所成极乐刹土,十恶五逆之众生皆可往生彼之净土。

此上所说乃是历代上师真实开示,然吾内地一向所传修净土法,皆以信、愿、行三为其关要,今当依此略分析之。

信者:如经云:“于无信诸人,不生白功德,如种子火灼,不生绿芽然。”故须信仰佛言,信彼极乐世界为阿弥陀佛愿力所成,真实不虚。信我上师所有导示传承,真实不虚。信此极乐刹土,较他净土最为超胜,真实不虚。须知极乐超胜有五: 一、 具足最下烦恼之种种众生,亦可生彼刹土故为超胜。 二、 生彼国已,所有一切欲求,不劳而成,故为超胜。 三、 虽其微少惑障亦不染著,故为超胜。 四、 欲往他方何种佛土,遂愿而成,故为超胜。 五、 较余佛土成佛最速,故为超胜,是名五种超胜。又薄伽梵云:“假使以三千大千世界七宝而用布施,若有人能于无量光佛极乐世界刹那生信,恭敬合掌,其福胜彼。得闻无量光佛名,以系取心刹那生信,决定于无上菩提得不退转。”又如圣无量光佛名经云:“若闻无量光佛之名,已坏往生诸佛净土之善根者,无论五无间罪、谤法之人,有障无障,以仗无量光佛誓愿力故,皆得往生彼佛净土。”故当生起真实正信,生此信者是加行〈密法次第,每修一法皆有加行、正行、结行三者〉。

第二正行者,〈为结合加、正、结三次第故先述“行”支〉谓:生正信已,当于上师历代传承实际修持。所谓修持者,当修何法?即依秘密真言之门,而修明咒之飞迁法也。此法藏文名曰“颇瓦”〈译为迁转之意,今则译为“飞迁”,以“颇”字即是“飞”字之意。〉修此法者,亦必由先得上师之灌顶、传承、引导,而后生起修持。故“颇瓦”亦有五种:即上品法身亲见印定之“颇瓦”为一。中品报身生圆次第双运之“颇瓦”为二。下品化身无量大悲之“颇瓦”为三。常人三想具足之“颇瓦”为四。摄受亡人大悲钓之“颇瓦”为五。此五种“颇瓦”,上及中下三品,非修无上密宗及父母二部瑜伽者不能得知。欲释此意,亦非微少言句所能诠显。而其最通行者,则为三想具足之“颇瓦”。现在我所传即是此也。然此亦能上通三品,下度亡人,则视各人所需要者而行各别之引导。至于摄受亡人大悲钓之“颇瓦”,则以先将三想具足之“颇瓦”修成后,方可行之。故今当略述三想具足之“颇瓦”。三想者:

一、 于自身中脉作道路想。

二、 于脉中阿赖耶识〈明点〉作旅客想。

三、 所生净土作家乡想。想已,念:奇矣哉:“最极希有无量光如来,大悲观音、大势金刚手,我等精一恳敬而祈请,神识转生极乐愿加持。”念毕,得上师引导后,依此三想而事修持,最迟者三七日中决定开顶。顶门开后于八指以上之梵穴,以手轻挤之,有极微少之黄水,或红水珠冒出,即可于此插吉祥草。如教典所说:“顶上流出黄水珠,茅草徐徐能插入。”得此证验后,每月仅修一次,或二次,直至命终,定有把握,往净土如操左券。有此证境,再任运修其他法门,成与不成,皆不致于生死中有所恐怖。因此飞迁法如海中之救生圈,即或他法不成,亦可仗此往生净土。若大法修成时,即可不用此法;若因缘不足,不能任运修习大法者,即仗此法决定往生矣!修此法者,谨依上师历代传承,须辨认死相〈具如密经所说〉。若了知死相现前,无可回遮时,即当修此飞迁之法,融入弥陀,或其他本尊之心,而往生矣!此如金翅鸟王,直冲虚空毫无恐怖〈按飞迁之意即在此也〉。

辨认死相者:当依地、水、火、风四大而审验之,所谓:地大坏时,自身骨肉融入于地界,故人死时身如堕落深坑,又如被重山所压;水大坏时,自身之血,融入水界,故人死时,口出白沬、眼泪、鼻涕悉皆流出;火大坏时,自身暖气融入火界,故有口鼻发爆,身体如冰之相;风大坏时,自身呼吸融入风界,故死时上行下泄,从肺至喉气皆外喘,是为略辨死相,行者当于此际修持迁转。若死相至,即可冲出顶门,往清净刹;若死相未现,因受一二刺激,以嗔恨心修此透顶,即或冲出,亦不能往生净土,当入恶道,以违犯三昧耶戒故。因自身寿命未尽,先行此法,则身内诸虫皆被杀害;又因修密乘者得灌顶已,此身即是佛身,若时未至,而以此法自杀其身者,则是出佛身血。故本续云:“时至修迁转。非时杀诸尊。”然吾人修此法时,亦有死相得见,即修法将成时,自身头顶甚重,全身骨节酸痛,有如临终地大将散;自身汗泪皆出有如水大将散,自身头顶眩晕,口中发燥,有如火大将散;自身气短,四肢无力,念诵修法,皆不能作,有如风大将散。行者见此相已,自知将要开顶,心勿烦乱。盖吾人阿赖耶识潜藏身内,为第七末那执以为我,难割难舍。故吾人将舍寿时,有地水火风四大分张之苦。此乃我之修法经验,为经中所无。


标签:净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