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释疑解惑>>正文内容

学佛修行与齐家治国可否并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4日
来源:菩提院幸福文化传播网   作者:圣开导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齐家治国需要佛教

  学佛修行与齐家治国可否并进?

  学佛修行与齐家治国,当然可以齐头并行,修行就是要将我们不好的行为修掉,要做好的行为。假使要齐家,要家庭里平安和乐,子女智慧聪明会读书,当然这是齐家最好的方法。一个佛化家庭,家里每个人都信佛,那么,大家都很快乐、平安。

  人生有五种病,有贪欲病,愚痴的病,发脾气叫嗔病,贪、嗔、痴、慢、疑,乃是五种病。有很多兄弟姊妹,分东西的时候,有人就想占便宜,你分给他一份,他还多要一份,从小就有贪病。贪、嗔、痴、慢、疑,这五种病,一生起来,家庭就不会平静,就不会和乐安祥。假使把这五种病,都去除掉,我们家庭不就是很和乐安祥了吗?学佛与齐家并没有矛盾,反而是最好的事情。

  治国更是需要佛法。中国过去强盛时代,皇帝都是佛教徒,可是有人会问,印度是佛教的发源地,为什么今天的印度那么贫穷,那么落后?其实佛陀出生在印度,是因为印度本来就是个贫穷落后的国家,有了佛陀的教化,希望印度那些国家,大家都能够信佛,得到幸福。盛了一个时期以后,佛陀不在世了,印度人的根器福报很小,所以又是遭到贫穷落后的果报。

  佛教的经典里,很多国家的强盛,都是因为国王信佛,老百姓都信佛,才会有那样的富强康乐,和平幸福。经上说西方极乐世界快乐,东方琉璃世界那么好,就是因为那是一个佛的世界。我们这个世界,是娑婆世界,娑婆世界是苦海无边的世界,所以又叫忍苦世间。忍苦世间的苦,都是我们人类自己找来的,没有照着佛陀的教法,所以才有一切的苦。讲到苦海无边,苦海是从那里来的?是从情爱欲来的,假使我们人类都照佛陀说法去做,全世界都来实行佛法,全世界就和平了。所以,大家来学佛,对我们齐家治国,绝对有好处,没有坏处。

  (节录自圣开导师著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