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师传记>>正文内容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九)〔校对版〕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24日
来源:本站校对   作者:修慧法师编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九、格鲁黄教 遍布十方


  (一)令宗风不坠的弟子

  世界上任何一种宗教、学术或事业,凡是能够弘扬久传的,决不是创始者一人之力所能成办,必须有后代的人继续不替,才能日益光大。

  宗喀巴大师复兴西藏佛教,固然是由于大师之智慧和道德,驾乎一般学者之上;其弘扬的教义,不分巨细,都深达真理之底蕴,究其根源,即全出自佛经和龙树、无著等大论师之根本意趣;其倡导之行持,以三种戒律为根本,再加以有次序的修持,因而奠定源远流长,本固枝荣的基础。然而大师的教法,之所以能深入当代民心,一直延续到今天,光辉六百多年而不替,乃至传扬到世界各个角落的,则是大师的徒众,和后代弟子们努力不懈的功劳。

  弘扬大师教法的历代大德们,都能贯彻大师所教导的精神。他们深知一切功德的基础在于戒律,所以都各以清净戒律,作为行持的根本。对于经论,不执一边和一小分,对显密全部要典,由闻思力,断除增益和损减的妄计。对于所听闻的教理,如理修习,了知一切圣言,不但毫不相违,并且尽是每一补特伽罗成佛的支分和助缘,所以都能圆满受持,如实修行。至于修持的成果,在于以所修之正法,能不能对治烦恼,于道次第,是不是逐渐上升为准绳。并随时深信因果,不轻视小罪,常住正知正念,修习出离心、菩提心、正见等扼要之道。所修本尊,完全依据四部密经所说的。其修诵的教授,必须具有得胜成就的方法,和加持无断、传承无断者为主。他们共同生活的精神,在二六时中,唯有弘法利生之心,成办自他利乐。这是历代大德,承袭宗喀巴大师融合显密教法的共同行履之处,也是黄教教派行持的特点。

  大师之徒众,一般成就的不说,就是学贯三藏,行通三学,精修三士道,和生起、圆满两种次第的人,也有如空中之星宿,地上之草木,其数是无法估计的。其中名闻最显着,发扬佛教事业最广大的,有贾曹杰(达玛仁勤)、克主杰、扎巴坚参、绛阳却结、绛钦却结(大慈法王)、罗追僧格(慧狮子)、根敦主巴等。贾曹杰和克主杰,次第修持嘎登寺,绍继大师法位,奠定黄教基础,所以是宗喀巴大师弟子中,弘扬大师教法(黄教)最大的功臣。宗喀巴大师和贾曹杰、克主杰三人,后来被尊称为“师徒三尊”。

  (二)嘎登寺之传承

  嘎登寺是大师教法的根本道场,因此嘎登寺的住持,即代表黄教法王。嘎登寺的住持,又叫嘎登墀巴,他出行时有人替他开道,有人替他捧檀香炉,还有人为他打一把杏黄色的伞盖。在西藏目前除了达赖喇嘛、班禅喇嘛和萨迦法王以外,只有嘎登墀巴才能享有这种礼遇。嘎登墀巴的法座,系由阎罗法王(宗喀巴大师的护法)以双手撑着,所以若非真实成就者,是无法登上这个法座的。

  (1)第一任嘎登墀巴:贾曹杰(达玛仁勤)

  大师将要圆寂时,授衣帽给贾曹杰,密意传位给他。大师圆寂后,持律扎巴坚参等善知识又一再殷勤的劝请,贾曹杰这才答应住持嘎登寺,继绍大师之法座,作一切众生之依怙。贾曹杰继位后,仍然遵依大师之法规,以戒律为根本,兼弘《集论》、《俱舍论》、《释量论》、《现观庄严论》、《入中论》等。凡是宗喀巴大师对于显密教法之一切独特见解,无不尽力弘扬。他在位十三年,大师所有的弟子,凡是在教法上有疑义的地方,都来请教他,把他当作宗喀巴大师一样地尊敬。

  (2)第二任嘎登墀巴:克主杰

  大师圆寂后,克主杰回后藏,弘扬大师的显密教法。几年之后,被贾曹杰迎回嘎登寺,继承法位。克主杰在位八年,弘扬正法的方式,和贾曹杰一样。他讲经说法,纯粹只依宗喀巴大师的教授,丝毫不掺杂自己的意见、和别家的解释。

  克主杰从小就智辩无敌,因此在位期间,不但催伏一切外人的攻难,即使是大师弟子中,若稍有不符合大师之言教者,也无不尽力破除。所以令大师教法之真义,光显如日的,都是克主杰一人的功劳。

  西藏境内,西自阿里东至西康,各地前来迎请克主杰去弘法的人,相当的多,但他始终以住持藏中正法为重,一一婉谢,辞而不赴。他又惟恐大师的密法传承断绝,遂不惜生命尽力讲说、著述。这一切的事迹,都详载于他的自传中。

  (3)第三任嘎登墀巴:瓦善幢

  瓦善幢也是宗喀巴大师大弟子之一。他对于一切显密佛法,样样精通,同时又特别注重修持,因此证得大自在,遂继承法王位。

  (4)第四任嘎登墀巴:慧法护

  慧法护善巧一切密部,尤其专精时轮金刚,曾续补克主杰未完成之时轮大疏。

  (5)第五任嘎登墀巴:法幢

  法幢是克主杰的弟弟。宗喀巴大师有耳传密法一部。名叫“格登变化函”。里面详载文殊菩萨亲传之密法,和修行所须的扼要教授。这部密法,大师只传给两个人,克主杰得到一小部分,妙吉祥海得到全部传承。法幢是密乘不共法器,他后来从克主杰、妙吉祥海得到完全的密传,成为这一部密法的主人。

  法幢又把这部密法传给法金刚、吉祥金刚和宝金刚。传法时嘱咐说:
  “这部密法,只能传给少数真正有出离心的人。对其他的人,绝对不能透露一点消息。当以本尊、空行、护法为证。”

  法金刚、吉祥金刚、宝金刚三人,当时一般人称他们为“金刚三昆仲”。三人后来都得到上品成就,成就金刚身,没有善根的人见不到他们。

  法幢又造有《修中观见法》、《时轮二次第修法》等书,流行于世。

  (6)第六任嘎登墀巴:坚慧

  坚慧曾创立达薄札仓(学院),广弘大师学行双运之正法。这是达薄地区弘扬大师教法的开端。

  (7)第七任嘎登墀巴:愿吉祥

  愿吉祥虽未亲见大师,但由于信心坚定,感得大师于梦中现身说法,所以他也算是大师亲教弟子。他着有《释量论疏》流行于世。

  以上从贾曹杰到愿吉祥七代,都是后藏籍,通称为“后藏七代文殊”,意思是指他们七个人,都是文殊菩萨的化身。嘎登墀巴法位辗转至今,已有九十七代了。嘎登寺有两个札仓,一个叫绛孜,一个叫夏孜。寺僧定员为三千三百人。

  (三)哲绷寺之传承

  (1)第一任墀巴堪布:绛阳却结(妙音法王)

  永乐十四年(1416),绛阳却结依宗喀巴大师之嘱咐,兴建哲绷寺。哲绷意为米聚,象征繁荣的意思。绛阳却结住持此寺时,为大众讲的《现观庄严论》、《释量论》、《中观论》等,都以大师所传之法义为依据。他上首弟子之多,有如大地之竹苇,秋夜之星宿,一时人才辈出,皆是法门龙象。

  却结曾派七位高足,为大众之讲授阿阇黎,各别宣传教法,因而成立多门、明慧洲、广乐、霞廓、闻思洲、调伏、密咒等七大院。后来因时代变迁,逐渐合并成多门、明慧洲、广乐、密咒等四院。哲绷寺是西藏最大的寺院,寺僧定员为七千七百人,但有时超出定员,多达一万多人。

  (2)第二任墀巴堪布:吉祥狮子

  绛阳却结圆寂后,由吉祥狮子住持该寺。印度八十四位成就者之一的霞瓦日巴,曾亲自来藏,为吉祥狮子传授四臂嘛哈嘎拉等教授。

  (3)第三任墀巴堪布:宝菩提

  (4)第四任墀巴堪布:善慧日

  (5)第五任墀巴堪布:善慧称

  (6)第六任墀巴堪布:释迦幢

  (7)第七任墀巴堪布:愿吉祥

  (8)第八任墀巴堪布:妙音善法圆满

  妙音善法圆满不但智慧深邃,修持又极为精进。有一天,文殊菩萨现身称赞他说:
“有你这样的智慧,实在令人欢喜呀!”

  以此因缘,一般人都尊称他为“妙音欢喜慧”。妙音欢喜慧著有《大乘庄严经论疏》、《现观庄严论疏》、《中论疏》、《因明疏》、《入中论疏》等书。第二世达赖僧海,就是出自他的门下。

  (9)第九任墀巴堪布:功德海

  (10)第十任墀巴堪布:僧海

  (11)第十一任墀巴堪布:福称

  福称后来又继绍宗喀巴大师之法位(嘎登寺住持),为第三世达赖福海之亲教师。

  他的事业非常广大,著有五部大论的讲义,为明慧洲院的研习教本。此外,更著有《集密两种次第》等密典行于世,是不可多得的大作,至今仍被视为无上法宝。

  (12)第十二任墀巴堪布:福海

  (13)第十三任墀巴堪布:第四世达赖功德海

  (14)第十四任墀巴堪布:第四世班禅善慧法幢

  (15)第十五任墀巴堪布:第五世达赖善慧海

  第五世达赖善慧海,从小就得到阿底峡尊者,和宗喀巴大师现身加持。六岁时,由班禅大师率领藏王福法增,和三大寺的大德高僧,列仪仗迎至哲绷寺登位。

  崇祯十四年(1641),蒙古王固始汗摧服藏巴王,以西藏政权供献给善慧海。因此他在拉萨红山上,下令动工修缮并扩建布达拉宫,以作为驻锡治民的处所。清顺治帝于1653年册封第五世达赖善慧海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怛喇、达赖喇嘛”,并赐有印信。清顺治帝复礼达赖喇嘛为上师。有教法中授记说:
  “在末法时代,观世音菩萨其化身将成为比丘王之形相,以保护西藏。”

  按:达赖喇嘛系观世音菩萨之化身。所以西藏国土直到现在,始终由达赖喇嘛以政治、宗教相辅相成,作为保护西藏之方便。

  善慧海在西藏广演正法,新建大寺十三所,对于一切宗派,一切寺庙,都订定严格僧制,并令切实学行。他又为了使众生得到安乐,凡是在家众,令诵六字大明咒;所有出家众,令修药师八佛仪,和十六尊者供养法。又为使正法永住,总摄一切经论心要,造《菩提道次第广论讲义》等。

  总之,善慧海所作的事业非常广大,功德无量无边,这里无法详加记述。

  哲绷寺自此以后,均以历代转世达赖喇嘛为寺主。

  (四)色惹寺之传承

  (1)第一任墀巴堪布:绛钦却结(大慈法王)

  绛钦却结,即明朝册封“大慈法王”的意译。他的本名叫释迦也协。

  绛钦却结返回西藏后,于1418年遵依大师之嘱咐,在拉萨北郊七、八公里的山脚下,名叫色惹却顶的地方,修建了色惹寺。色惹有两种解释,一种说法说是雹子,据说在建寺时曾下冰雹;另一种说法是指野生蔷薇生长的地方。其中以第一种说法较为普遍。

  色惹寺初期有五院,后来归并成结巴、梅巴、阿巴三大院。后期规定该寺僧人的定员为五千五百人,是仅次于哲绷寺的黄教第二大寺。

  (2)第二任墀巴堪布:盛广贤

  绛钦却结建立色惹寺后,又再次晋京,为永乐、宣德两代国师。他临行时,传位给噶具巴(指受持十部经论者)盛广贤。

  (3)第三任墀巴堪布:公茹幢贤

  公茹幢贤最初亲近宗喀巴大师,并未了知大师所传的真正法义,故常受克主杰的呵斥。后来他悉心精研大师之法义,勇猛修习,终于获得大成就。

  (4)第四任墀巴堪布:饶绛巴

  (5)第五任墀巴堪布:慧宝狮子

  (6)第六任墀巴堪布:内敦巴

  (7)第七任墀巴堪布:拉朴法王

  (8)第八任墀巴堪布:拔觉伦主

  拔觉伦主曾与萨迦派之释迦胜辩论,因而摧伏其我慢,破其邪说。并著有《辨了义不了义论释难》。

  (9)第九任墀巴堪布:吉祥慧

  (10)第十任墀巴堪布:妙音不空吉祥

  (11)第十一任墀巴堪布:第二世达赖僧海

  (12)第十二任墀巴堪布:结尊法幢

  法幢智慧如海,著有五部大论广释,为色惹寺结巴院研究的教本。

  (13)第十三任墀巴堪布:福称

  (14)第十四任墀巴堪布:法称贤

  (15)第十五任墀巴堪布:第三世达赖福海

  (16)第十六任墀巴堪布:东廓功德海

  (17)第十七任墀巴堪布:第四世达赖功德海

  (18)第十八任墀巴堪布:第四世班禅善慧法幢

  (19)第十九任墀巴堪布:第五世达赖善慧海

  色惹寺自此以后,均以历代转世之达赖喇嘛为寺主。

  (五)札什伦布寺之传承

  (1)第一任墀巴堪布:根敦主巴(僧成)

  根敦主巴是宗喀巴大师弟子中,年纪最小的一个。大师圆寂后,他随罗追僧格(慧狮子)到后藏弘法。

  有一次,他在响垛格培山闭关时,曾梦见一座巍巍的高山,山顶上坐着宗喀巴大师,山腰上有慧密,他坐在山下。这时,听到慧密说:
  “宗喀巴大师过去对我们授记的事有很多……”
  慧密越说声音越小,根敦主巴虽很仔细听,却听不懂这句话的意思。他正疑虑间,忽然又听到有人叫他说:
  “根敦主巴!以你为缘,这地方将来能广弘《释量论》。”

  根敦主巴这次听得很清楚,同时也深生信心。又根敦主巴住薄栋时,有一天早晨,一位妇人告诉他说:
  “彼处有汝寺,有寺有众生……”
  根敦主巴随即问她这寺的名字,和这寺将来发展的情形。妇女两手当胸,作莲花合掌,说:
  “寺当如是,名为有辋。”(这是空行密语)

  妇人一说完,就不见了。根敦主巴知道这是空行母的授记,因此很欢喜。

  罗追僧格法王常往还于桑主顶和那塘寺之间,每次经过后来被称为“札什伦布”之地时,指着说:
  “我心中,常感觉根敦主巴在这里说法。”

  根敦主巴依此因缘,知道这地方是建寺的吉兆,因此于明英宗十二年(1447),以藏臣穷结巴·班觉桑布为施主,在罗追僧格法王所指的地方(日喀则附近),开始动工兴建寺庙。正建大殿时,有一天早晨,又听到空中有妇人对他说:
  “此寺,当名札什伦布。”(这是解释上一次空行语的密意)

  根敦主巴因此在全寺竣工之后,依空行母之授记,将他取名为“札什伦布寺”。

  有一天,根敦主巴在寺前的草地上,渡众僧海出家。这时,根敦主巴正好面对寺门,无意间仰观寺后的高山,发现眼前所呈现的景象,与在响垛所梦见的一模一样,因而了知札什伦布寺,将来必定昌盛。

  代宗元年(1450),嘎登寺派人礼请根敦主巴继任嘎登墀巴,他婉谢说:
  “我不能去,这寺刚建好就离开,基础恐怕不够稳固。过去我所作的事业,都为佛法着想,今后我仍然以弘扬大师的教法为奋进目标,所以我还是以住持此寺为妥当。克主杰之弟法幢大师,教证功德都极为圆满,是继承法位的最佳人选,你们快去请他吧!

  根敦主巴遂辞退迎请,继续住持该寺三十八年,饶益后藏一切有情,造就不少弘法人才。

  札什伦布寺是黄教在后藏地区最大的寺院,它和拉萨三大寺合称为黄教四大寺。该寺规模也很大。全寺起初设立有吉康、夏孜、妥桑林三大院。后又由班禅喇嘛增设阿巴之密教院。僧众定员为四千四百人。该寺造就人才之众,堪与前藏三大寺媲美。

  黄教最初以四大寺为弘法的根本,后来寺院逐渐转盛,许多其他教派的寺院,也纷纷转依黄教。宗喀巴大师的教法,因而渐次流布于蒙、藏等各地。

  (2)第二任墀巴堪布:贤吉祥

  (3)第三任墀巴堪布:教理海

  (4)第四任墀巴堪布:智顶

  (5)第五任墀巴堪布:第二世达赖僧海

  (6)第六任墀巴堪布:圣教日

  (7)第七任墀巴堪布:慧幢

  (8)第八任墀巴堪布:不空海

  (9)第九任墀巴堪布:罗卓蕾桑

  罗卓蕾桑著有许多论的注解,为札什伦布寺研习的教本。

  (10)第十任墀巴堪布:法幢

  (11)第十一任墀巴堪布:法祥海

  (12)第十二任墀巴堪布:福幢

  (13)第十三任墀巴堪布:桑主拔桑

  (14)第十四任墀巴堪布:正海增长

  (15)第十五任墀巴堪布:天王慧

  (16)第十六任墀巴堪布:第四世班禅善慧法幢

  札什伦布寺自此以后,以历代转世班禅喇嘛为寺主。

  (六)阿里地区之弘法

  西藏西自阿里,东至西康,最初弘扬大师教法的人,是大师之高足上·喜饶桑布(stod ses-rab bzan-po)和下·喜饶桑布(smad ses-rab bzan-po)两位善知识。因为他们两个人的名字相同,又差不多在同一个时期,所以一般人常在他们两个人的名字前,冠以表示家乡方位的上、下以示区别。

  上·喜饶桑布,阿里人,他从宗喀巴大师学习佛法,完成之后,返回后藏阿里一带,在芒域(man-yul)兴建达摩(stag-mo)等寺,他的侄子喜饶巴(ses-rab-pa),在阿里修建敕色寺。自此以后,阿里地区一些过去“上路弘法”时遗留下来的老寺,如桑噶寺、高腾金殿寺、枳敦寺、罗东寺等,均陆续改成格鲁巴道场,致力弘扬大师的教法。这些寺,至今仍旧非常兴盛。当时阿里一带的官长,都礼上·喜饶桑布为上师。

  克主杰有一位高足,名叫天王慧。他来到阿里以后,又修营原有之北图寺,新建巴加和立根两寺。此后,黄教寺院或是新建或由旧寺改建,数目逐渐增多,大师的教法遂遍布于阿里一带。

  (七)昌都慈氏洲

  下·喜饶桑布,西康人,起初在色惹寺学习宗喀巴大师的教法。当盛广贤继任住持时,他升为该寺的副讲阿阇黎。

  当时,各大寺中的无量僧众,都依照大师的教规,严持净戒,解行并重,如实修行,因此西藏一切道俗,无不归仰赞叹。有一天,喜饶桑布因有感而发,自忖道:
  “我回西康之后,也应当以净戒为基础,弘扬这种无垢正见和清净的教法,以利益安乐一切众生。”

  这时,菩提亿大师以神通力照知喜饶桑布的心愿,因此请他到自己住的房间,奉以上妙供养,并赐[纟+普][纟+鲁]一匹,黄帽一顶。告诉他说:
  “今天我请你来,并没有其他的事,只因你将急速回西康,特地向你送行。日后康地之正法,将由你来住持。”

  喜饶桑布听了,感到很奇怪,心中暗想:
  “我并没有说‘将急速回西康’这句话,为什么他这样指导我? 难道我不该在此久住吗? 无论如何,我应向贾曹杰禀明一切,或许他会挽留我。”

  于是他疾疾赶往嘎登寺,朝谒贾曹杰,并向他说明一切。不料贾曹杰非但不留,还授记说:
  “如今你回西康,缘起非常好。西康有座山,名叫日窝,在那附近有你所应渡化的众生,将来事业会很广大。”

  贾曹杰说完,赐给他很多礼物,叫他急速回去。

  喜饶桑布回西康昌都后,于1437年,建立慈氏洲寺(前宗喀巴大师在昌都住宿时,嘛哈嘎拉授记的地方),聚众三千多人,讲授五部大论,饶益无边有情。这时他才知道,原来菩提亿大师之送行,是以神通力先了知也。

  喜饶桑布后代又有许多徒众,多是弘法之良材,分别在西康各地建寺弘法,大师之教法于是遍满西康矣!

  (八)阿多地区之弘法

  阿多,位于西宁附近,即今甘肃、青海一带。这里本是一片荒漠,后来经由许多大德建寺弘扬,遂成为堪与前藏各大寺媲美的大丛林。

  (1)塔尔寺(古本寺)

  塔尔寺是格鲁巴六大丛林之一(所谓六大丛林,即哲绷寺、色惹寺、嘎登寺、札什伦布寺、拉卜楞寺、塔尔寺),座落在青海省湟中县鲁沙尔镇。距西宁市西南二十五公里。

  塔尔寺是大师诞生时,他母亲埋胎衣的地方。由于大师入藏后始终没有回来,大师的母亲本着爱子之心,遂在这里建一座小塔。后人为了追悼大师对整个西藏佛教的贡献,又在小塔的基础上建立一座十一公尺高的大银塔。这座大银塔就成了塔尔寺名称的由来。

  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仁钦宗哲坚参在塔前建一座小寺,取名为“古本嘉巴林”。万历五年(1577)他又建立一座弥勒殿。万历十一年,第三世达赖福海,因蒙古王之迎请,途经该地时,命寺院主持人宗哲坚参桑布和施主们扩充寺院。寺院僧人各建住所,并于每年正月建祈愿供养法会。

  塔尔寺传承数代之后,又建讲经院、密教院、医学院和天文院,遂成四大院的大丛林。

  (2)慈氏洲寺

  第四世达赖功德海,曾派不空法师,于阿多境内兴建慈氏洲寺,立讲经会,弘扬显教法义。后又由妙音笑金刚于该寺设立密宗院。慈氏洲寺因而成为一座显密兼备的大寺。章嘉活佛以及土官呼图克图等清朝国师,都出于此寺。

  慈氏洲寺第十代住持,名叫义成海,更建“睹史陀正法洲”大丛林,寺亦分四院。此寺人才海涌,所属的子院也非常多。

    3)拉卜楞寺

  妙音笑金刚因受黄河南亲王之请,于甘肃夏河县兴建拉卜楞寺。寺分显教、密教、时轮、医学等四院,广弘大师之显密无垢正法。妙音笑金刚圆寂后,弟子语自在吉祥继绍法位,后又归付于妙音笑金刚第二世宝无畏王。从此以后,拉卜楞寺代代都以妙音笑金刚历代转世为寺主。

  拉卜楞寺所出法门龙象,超出其他各寺好几倍,所属的子院,共有一百多座。如今于阿多境内,不论讲经修行或弘法事业,均首屈一指,无与伦比。

  元明两代,阿多境内尚有萨迦派、噶举派之寺院,清代时则通通转成黄教。阿多寺院之盛,无论哪方面都不下于拉萨。尤其拉卜楞寺,经板具全,更有许多大德之论著,是学习显密佛法所不可或缺的法宝。所以四川、甘肃、青海、蒙古等地区修学佛法的人,纷纷到阿多学法,其热烈之盛况,俨然与前藏三大寺无异。

  (九)黄教遍布全世界

  宗喀巴大师之显密教法最极殊胜,因此至为难遇。清朝乾隆时,有一位蒙古人叩问第五世班禅喇嘛,请喇嘛指点他下辈子(来生)是否能生在人道中。班禅喇嘛回答说:
  “下一世你生在人道中没问题。”

  蒙古人又请问说:
  “我能不能生在有佛法的地方?

  喇嘛回答说:
  “可以。”

  蒙古人接着又问说:
  “我能不能遇上宗喀巴大师的教法。”

  班禅喇嘛沉吟了一下,回答说:
  “这就相当不容易了。因为大师的教法是整个佛法的心要,见解、修法、行持三方面都异常殊胜。也就是说,见解不堕有无二边;修法不昏沉掉举等;行持又能圆满大小显密。因此即使能遇上佛法的人,也未必能遇上宗喀巴大师的教法。”

  大师的教法有如此殊胜,然而有许多未深明显密佛法的人,却误以为格鲁巴(黄教)教派最大的特点,唯独辩论、精研经论和严持戒律而已。殊不知大师系文殊菩萨所化现,他为了住持正法,饶益众生,在求学时即遍学一切显密教法;后又经文殊菩萨亲自指导,将当时西藏各个教派所传的密法,加以妥善的整理,淘汰错误部分,而把各派精华融于一体,编成有系统、有次第的纯正密法。此外,更于各地大道场中,成立密宗院,以作为传授密宗大法的场所,六百多年来,代代如是。所以格鲁巴(黄教)所承传下来的显密教法,是全世界最正确的佛法,此乃举世皆知的事实。

  由于大师的密法传承最正确,因此西藏、蒙古等各地,有很多宁玛巴(红教)、噶举巴(白教)、萨迦巴(花教)等旧寺,纷纷自动改奉黄教,成为弘扬宗喀巴大师教法的道场。同时更有许多各派大喇嘛,也因崇奉大师的显密教法,而重新改学黄教。

  宗喀巴大师之无垢教法,由于历代弟子的努力弘扬,渐次由西藏,而西康、甘肃、青海、内外蒙古、中国各省、印度、尼泊尔、不丹、美国、台湾等,遍满全世界各个角落。如今格鲁巴(黄教)弘传之盛况,有如丽日中天,光辉夺目。这种朝气蓬勃之广大事业,乃是宗喀巴大师伟大悲愿之所感召的啊!

  诗曰:

  “黄教世称正法藏,弘扬显密圣尊场;
   传承弟子恒今古,信受奉行遍十方。”


二十、广弘密法 建密教院

  (一)后藏弘法

  罗追僧格(慧狮子)法王,蒙大师授予弘传密法之讲轨和记莂后,随即携带根敦主巴前往后藏。

  师徒两人到达后藏时,有一位持戒非常有名的善知识,名叫慧密,前来依止他们学习显密教法。其他无量善知识,则从罗追僧格法王学习密法,从根敦主巴学习显教,慧密为副讲。法会越来越盛,听众之多,胜于一时。善财法王曾赞叹说:
  “我年幼时,在日库地方,见罗追僧格法王、一切智法王(指根敦主巴)和持律法王(指慧密),为无量徒众讲经说法。其法会之胜况,宛如释迦牟尼佛灵山盛会重现于世也。”

  (二)应大师授记

  正当法会日益兴盛之时,罗追僧格法王忽然想到:
  “我昔日在宗喀巴大师座前,允诺弘扬密部,现在正是时候了!”

  于是他一面弘传集密,一面渐次游历后藏各地。

  有一天,罗追僧格法王行至伦薄顶山的一座寺院(寺名伦薄顶寺),住持圣光功德,立即率诸眷属在法王座前请受法义。圣光功德著有炬明(月称集密释)之释,极力弘传集密大法。法王知道他是宗喀巴大师所授记的“大威德瑜伽行者”,因此在伦薄顶寺,建立大师之修坛城法,和讲集密的仪轨。并将大师所送的阎罗法王面具、骨杖、绳索存留该寺,永作纪念。

  罗追僧格法王师徒,又渐次行至狮子顶山的狮子顶寺。当时有一位官家夫人,作大施主,协助法王于狮子顶寺弘扬密部,创设密部讲说和坛城仪轨。这位官家夫人不是别人,正是大师所授记之“药叉女”也。

  (三)牛死地马跳

  罗追僧格法王住狮子顶寺时,曾详细观察未来之种种因缘,知道弟子都拏瓦堪弘密法,并且弘法之时机已经成熟。

  有一天,法王跟几位弟子在一块饮茶。坐在法王右边的是根敦主巴,根敦主巴的右边是都噶瓦,法王的左边是都拏瓦。当时法王问都拏瓦:
  “都拏瓦!你在十二生肖中,属哪生肖?

  都拏瓦回答说:“属马。”

  法王笑着说:
  “缘起很好。俗语说‘牛死地马跳’,牙喜(义译为牛死)地区的众生跟你有缘,你应立刻前往彼地,弘扬密法。”

  法王说完,拿出大师的衣帽送给他。都拏瓦不敢接受,启白说:
  “这些东西,理应根敦主巴所得。请上师慈悲,就送给我大师之集密释吧!”

  法王依他所请,送给他几部所著之集密释等书。都拏瓦接受后,遂遵照法王所嘱咐,前往牙喜弘传密法。

  (四)擎法待主

  都拏瓦手捧大师所著之集密释等书,前往牙喜,在睹史宫寺建立密教院,广弘密法。这是上后藏地方(后藏分上、中、下三处),创设大师密教院的开始。

  密教院所讲授的密法,最主要的是大师之集密四疏合解二注,和都拏瓦之金刚道辑等法义。除此之外,又讲授八大教授,谓“集密五次第”、“胜乐轮罗铃二派”、“大威德四次第瑜伽”、“时轮六加行”、“大轮金刚手四加持”、“那若六法”、“颇瓦开金门法”、“欢喜金刚”。后来放置“大轮”和“颇瓦”,只讲其他六种教授。其他小教授有三种“主具玛法”,和“幻轮法”、“护摩法”、“嘛哈嘎拉朵勤法”、“大白伞盖佛母”等四种退敌大法。余尚传授“集密”、“胜乐”、“大威德”等二种次第,和《菩提道次第广论》等一切显密教授。

  密教院自都拏瓦传给妙音众增,一直到宝增上,住持历经二十一代,直接传承九代,代代都是证得生起、圆满两种次第功德的大善知识。

  宝增上在老年时,有梅语自在慧,和霞鲁寺之住持妙音持教,前来座前受学法义。然而有关“集密”灌顶、讲传之最扼要部分,仍然未传授给他们。

  至八十岁时,有妙音笑金刚;八十一岁时,有章嘉第一代语自在贤慧具称,和塘萨巴成就海等人,自前藏来此学习密法。这时,宝增上才见到真正的密乘上上根器,由于狮乳和宝瓶授受相当,遂将集密等一切最扼要的教授,尽传给三人。

  宝增上传法愿满,不久就圆寂了。过去他持寿不去的原因,只为擎法以待主。这种情形,就像戒贤论师之久待玄奘三藏法师求法一样。

  (五)上下密教院

  罗追僧格法王,命都拏瓦前往牙喜弘扬密法,就返回前藏东部,创立下密教院(上、下是指方位而言),弘扬集密大法和八大教授等密法。

  下密教院之法位,后来传给施祥仁波切。施祥仁波切著有《集密经释》,努力弘扬不辍。当时寺内住一位善知识,名叫贡噶顿珠,他曾亲炙罗追僧格法王学习密法,后又依施祥仁波切受学经释和教授。施祥仁波切圆寂后,他取嘛哈嘎拉圣像一幅、顶骨一具,前往前藏之西部弘法。

  当贡噶顿珠师徒增至三十二人时,他认为这个数字,和集密坛城中的本尊数目相等,是弘扬集密的瑞兆,遂开讲集密等法,而逐渐繁盛成上密教院。贡噶顿珠住持该院十三年,尽力弘扬密法,所出人才甚多。

  上下密教院的僧人,生活非常严格,十分注重苦修。他们每天要上四堂课,第一堂课半夜两点就开始了。无论寒暑,都必须坐在鹅卵石铺设的固定座位上修持,而且一律赤足,其生活之艰苦由此可见一斑。上下密教院是全西藏修学密法最完善、最高级的地方,只有在三大寺完成显教学业的人,才有资格进入学习。黄教法王之嘎登墀巴,每次都由上下密教院产生。

  后来西藏等各地,纷纷仿效上下密教院,竞建弘扬大师密法的道场。因而大师所著集密之讲轨,遂逐渐流遍于十方矣!

  诗曰:

  “悲藏智王勇主尊,广弘完整圣修门;
   振兴密院严传授,大法继承成就根。”


二十一、结论回向 吉祥圆满


  宗喀巴大师所建立的格鲁巴──密宗黄教,其最大的特色,就是严守清净比丘戒律,切实履行菩萨学处和密宗三昧耶戒。如是以戒为基础,然后才依先显后密,以有条理有次第的修学。并力倡应成派中观见与金刚密乘融合之说。大师这种显密合一的无垢教法,其根本意趣,正符合当初莲花生大士所传密法的本意。所以,凡是修学密宗的人,都应该先学显教,明白经论教理,完成出离心、菩提心、正见等修学密宗的基础。如此修学密法,才能得到即身成就。


  十方诸佛及佛子,妙智深悲胜神力,总集一体宗喀巴,足尘愿常饰我髻。
  山彼解脱功德海,采出如意摩尼珠,遍逐三界无明暗,如来性身亦堪睹。
  师德光满遍十方,犹如炎帝愤赫暑,逆枭鼠蝙非所堪,暗生怨谤为法尔。
  若诸和柔具观慧,希求德香如蜂执,美称劳馥动鼻根,意识不醉谁能至。
  咏诗词赋未追求,念慧微劣精进腐,文误义乖为我失,愿施加持不成覆。
  乘此微小诸善根,普利见闻诸含识,生生不离大师足,慈悲摄受生欢喜。
  师喜面轮现微笑,任运流出妙风雨,润诸信种发德芽,资粮叶茂证华敷。
  华敷普召诸有情,聚依三身园生树,所求充满永无退,速证无上微妙智。

  诗曰:

  “我今以此胜功因,回向众生学圣人;
   圆满广修弘显密,同成证得彩虹身。”

  宗喀巴大师应化因缘集(终)

吉祥圆满

标签:宗喀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