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果报迅速

       

发布时间:2005年07月23日
来源:纪文达公笔记摘要   作者:清·纪昀著 演莲法师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先四叔父栗甫公,一日往河城探友。见一骑飞驰向东北,突挂柳枝而堕。众趋视之,气绝矣。

  食顷,一妇号泣来,曰:“姑病无药饵,步行一昼夜,向母家借得衣饰数事,不料为骑马贼所夺。”众引视堕马者,时已复苏。妇呼曰:“正是人也。”其袱掷于道旁,问袱中衣饰之数,堕马者不能答。妇所言,启视一一合。堕马者乃伏罪。众以白昼劫夺,罪当缳首,将执送官。堕马者叩首乞命,愿以怀中数十金,予妇自赎。妇以姑病危急,亦不愿涉讼庭,乃取其金而纵之去。

  叔父曰:果报之速,无速于此事者矣。每一念及,觉在在处处有鬼神。

  【译文】

  我四叔栗甫先生,有一天到河城镇探望朋友。半路上,他看见有个人骑着马,向东北方向飞奔。突然。此人被一柳树枝挂住,摔下马来。众人跑过去一看,堕马者已经没气了。


  大概过了一顿饭的功夫,只见有位妇女哭号着走来,她向人们哭诉说:“我婆婆病得很重,没有钱买药。我步行一天一夜到了娘家,向娘家借了几件衣服首饰,准备换几个钱给婆婆买药。没想到这几件东西竟被一个骑马的强盗抢去了。”  

  众人带领这位妇女去看那个从马上摔下来的人,当时,那人已经苏醒过来了。那妇女一见此人,就大叫:“正是他!就是这个人!”

  那个抢来的包袱被扔在道路旁边。问堕马者包袱里有什么东西,他答不上来。再问那妇女,她一件件说得很清楚。打开包袱一看,果如她所说。那个从马上摔下来的立刻低头伏罪。众人认为他大白天抢劫,罪当绞死,要把他扭送官府。

  那个堕马人磕头请求饶命,并从怀里掏出几十两银子给那妇女,表示赎罪。那妇女心里急于婆婆病危,更没心思打官司,就收下了银子,任他逃去了。

  四叔说:“因果报应的事我见得很多,但还没有比这事报应更快速的。我每想起这件事,就觉得在在处处都有鬼神存在啊。”

标签:纪晓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