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为什么糖是白色毒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甚么糖是白色毒物?



  我们现代人,过着西方社会流行的生活方式,正在被一个甜蜜的杀手控制、夺命。越来越多人天天挣扎,希望逃出这个杀手的魔掌,终归失败。


    这个杀手叫做“糖”。糖使全人类变成它的“瘾君子”

  今日的英国人,天天吃进肚里的糖,是一百年前他们的祖宗的40倍。目前的数字是每人每年100磅!
  我们虽然没有统计数字,但相信我们正在迎头赶上,接近这个纪录。

  一般人对于糖这一种无形杀手几乎毫无认识,反而受了广告蒙蔽,以为它是一种天然食品,其实,今日我们吃到的糖(注意人造代糖,即减肥用的所谓糖精例外,百分之百化学产品),虽然是由甘蔗等植物提炼而成,但经过“精制”加工,已经失去了自然植物提供的营养素,变成一堆纯化学物质,对身体有害无益。

 

 我们平日吃得到的糖,几乎全部是白糖(例外者是红豆沙里的片糖之类,如果是自己煲而故意用片糖的话)。这种东西除了热能之外,可能一无所有。

 有不少所谓黄糖,只不过是染了色的白糖(使用的染料是焦糖等)

  糖是人体健康大敌


 

一般的食物吃进肚里,要经过消化,才有营养进入血液系统,糖却是例外,它直接进入血液,令血液内的糖份突然增加。


 

 为了阻止血糖上升,我们身体内的胰会马上产生胰岛素,注入血液循环之内。有时,胰可能反应过敏,生产过多胰岛素,令血糖下降至危险的程度。据有些专家意见,人频频吃糖,会造成身体对糖产生依赖性,要不断吃工业方式制造的糖,才能维持血糖正常水平。


 

 另一个危机就是胰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工作,终于放手不管,于是就产生糖尿病。

并无最低安全水平


 

糖对人体最明显又广为人知的害处,就是蛀牙。它进入口腔之内几秒之后,平日躲在牙齿表面四周的细菌就会把它变成酸性化学物质,这些物质侵蚀牙齿表面的珐琅质,造成蛀牙。


 

 不过吃糖最大的危害,还是痴肥,凡是人体吸收的能量超过支出的能量,久而久之,就变成肥胖症,现代人四体不勤,再长期吃大量的糖,难怪越来越多痴肥,这是不治之症,因为会引致中风、心脏病等心血管的病患,随时死亡。


 

英国政府健康当局提议:目前英国人有18-25%的能量是由糖而来的,应该下降至10%;但是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则认为应下降至0%,才是安全水平--总之凡是吃工业生产出来的糖都有害无益。


 

 避无可避的环境:


 

 有一本书叫做《又纯又白又凶》(《Pure, White, And Deadly》,Penguin 1986),对吃糖这一回事有深入的分析,作者 J. Yudkin 教授指出:我们吃糖其实是违反生物进化的原理,因为在大自然里,所有动物,包括人类的祖先,是受到糖份的吸引而吃有益的食物,例如瓜菜水果,吸收维他命C等种种营养素。现在这一两代我们突然大量吃糖,而含糖的食物通常营养价值很低,因此对身体遗害深远。


 

我们已经无可救药地染上了糖瘾,而且生活在这种社会里,已经暂时避无可避,必定要长期大量吃工业生产的糖,怎么办?


  考虑以下的建议:


  1.逐步减少把糖放入饮料之内,例如奶茶咖啡本来每杯两羹的,减为一羹半,再减为一羹。


  2.尽量少喝包装饮品(记着一罐可乐含有七羹白糖!)。多喝鲜果汁或其他饮品,如薄荷茶。


  3.尽量少吃糖果及甜品,例如朱古力、雪糕、西饼,自己造一些不太甜的饼食,改吃果仁之类小食。


  4.尽量少吃罐头、纸包汤、果酱、甜的早餐谷类等。


  5.吃完甜品后擦牙。


  由今天起不买白糖,改用黄糖片糖或麦芽糖,有些天然的代糖亦可考虑。

 

改用香草及其他天然调味品,取代糖的作用。


 

 最重要的,原来是减轻精神压力,这样我们才可以减低对上瘾饮食(吸烟、咖啡、甜食等)的依赖。渐渐,我们味觉回复敏锐,可以再享受其他食物的美味。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