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宋美龄为何红颜而不薄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徐足之

 

 

    2006年1月13日晚上,我们一班媒体人士有幸参观了宋美龄上海故居。管理人说,故居大门口没有牌号,这里现在并不对外开放。讲解员介绍了室内陈设后,领我们下楼去参观山洞。花园前几棵大数,有上百年的树龄。解说员(女士)忽然对大家说,宋美龄逝世前三天,这里无风无雨,一棵大树从腰折断。

 

    我下意识地想到两个词:树神、感应。宋美龄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宋氏全家信仰基督教。传说宋美龄向蒋介石提出的结婚条件是蒋介石信仰基督教,否则不会和他结婚。但听讲解员介绍大厅时说,1927年12月1日,宋美龄同蒋介石在这里按照基督教仪式举行了婚礼,由于蒋介石本人信仰的是佛教,所以有的场面必须避开。婚后,宋美龄住进了长兄宋子文作为陪嫁送给她的洋房。

 

 

    宋美龄于2003年10月24日在纽约逝世,享年106岁。宋美龄为何红颜而不薄命,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尚明轩认为,宗教信仰起了很大的作用。

 

  宋美龄去世,曾引来成千上万的中国大陆网友的感慨与哀悼。尚明轩这样回答网友提出的宋美龄为何红颜不薄命的问题:

 

    “一个人长寿有很多因素的,她自己身体状况、遗传因素、后天保养各个因素促成的,宋美龄应该说是权利欲很重的一个人。不管在大陆也好,台湾也好,每天想的问题很多。一般这样的人不会长寿,可是她活到了106岁,超过了张学良,究竟什么原因?我也在琢磨这个问题。宗教的信仰会使一个人长寿,佛教道士一般活得比较长,摆脱一切之后,活得比较长。宋美龄80年代以后什么事情不管了,生活照顾得很好,能够摆脱一切四大皆空。她的长寿有很多因素,我认为宗教信仰起了很大的作用。”

 

  宋美龄离开中国大陆前曾多次说,她对上海的爱恋更甚于自己的祖籍海南岛。宋美龄在上海有多个住所,我们参观的宋美龄故居是位于西摩路139号(今陕西北路369号)的一幢花园洋房。园内树木葱翠,芳草如茵。上海人称之“宋家花园”。

 

    宋家花园的房屋建筑面积约为600多平方米,花园的面积约为900平方米。室内天花板都是木质装饰,一些保存下来的家具多是印度红木制造的,坚硬而沉重。1918年5月,宋美龄的父亲宋耀如病故,其母倪桂珍买进了西摩路的这幢房子,率全家迁居于此。此时,宋美龄刚从美国学成归来不到一年,宋霭龄、宋庆龄已出嫁,宋子文也在外居住,宋美龄、弟弟宋子安、宋子良和母亲居住于此。这幢豪华的花园洋房留下了宋美龄一生中最闪亮的青春印记。

 

  宋美龄住过的房间在二楼,其面积和装饰比她两个弟弟的房间高级,且与她母亲的卧室相通,解说员说,宋母最喜欢宋美龄。在宋美龄的衣帽间,摆放着几双宋美龄穿过的皮鞋,我笑着对解说员说,“你的皮鞋超过了宋美龄。”解说员却回答说:“不,即使过了五六十年,宋美龄的皮鞋在现在看来还是很不错的。”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