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让心灵网开一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距离美国田纳西州不远的一个小镇上,住着格林先生和他的邻居约翰。他们两个年龄差不多大小,也同时拥有相同面积的大片农场,在整个小镇上,他们是实力最为雄厚的两个农场主。
 
 
  尽管格林先生只有小学文化,但是,由于他勤奋好学,精于管理,再加上他为人忠厚和善,所以,在他35岁那年,农场面积已经扩大为邻居约翰的两倍还多;而约翰呢?虽然他是大学肄业,但是他却好喝懒做,又嗜赌如命,所以,他的农场经营每况愈下,还欠下了一大笔债务,以致于他不得不变卖大部分的土地来抵债。
 
 
  一天,债主又带着一大帮人到约翰家来讨债,并扬言如果约翰再不偿还欠款,他们就将依照合同,把约翰家的剩余土地全部划到自己的名下。此时,农场已是约翰一家赖以生存的唯一经济来源,如果再失去仅有的农场,他们一家将无以为生。
 
 
  约翰被逼无奈,只得跑到邻居格林先生家,向他借了两万美金,这才算化解了这场危机。
 
 
  时光如流,一转眼8年过去了,然而,约翰却一直没有把这笔钱还给格林先生,尽管他已经不缺这笔钱了。一天,约翰多喝了几杯后,突然间萌生了一个坏想法:如果杀了格林,那不就不要偿还那笔巨款了吗?于是,一天晚上,他趁格林先生开车进城的机会,自己就驾驶着一辆重型卡车,加足马力撞向格林先生的轿车。“哐——”的一声,格林先生的轿车应声被掀翻,瞬间着起了大火。约翰以为格林这次再也活不成了,正打算扬长而去,不想,这时格林先生却从火海里爬了出来,他浑身血肉模糊,一条腿拖在地上,明显是被撞断了,手捂着胸口,不停地抽搐。约翰看格林还没有死,并认出了自己。为了免除后患,不肯善罢甘休的约翰就跑上前,凶狠地朝格林先生的头上猛踹了几脚,格林先生瞬间就失去了知觉,不再动弹了。
 
 
  后来,一位路过的朋友把格林送到了医院抢救,并帮他报了警。三天后,格林才算从昏迷中艰难地苏醒过来,警察也立即赶到了格林的病房,然而,此时的格林先生却只说自己喝醉了酒,拒绝指认约翰伤害过自己。
 
 
  半年后,格林先生因伤口感染,不幸在医院的病床上死去。临终前,他把所有的子女都叫到的自己的病床边,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我之所以当初没有让警察拘捕约翰,正是怕给他的家人再带来同样的伤害,从今以后,不管我出现任何不幸,你们都要答应我,永远不要对约翰家的任何一个孩子说一句辱骂或仇恨的话,这样,他们才能和你们一样快乐地成长,成为社区里受人尊重的公民。毕竟,我们不在了,你们以后还要做邻居,心中装着憎恨的邻居是无法友好相处的,这样的生活也不会快乐……”
 
 
  这的确是一个最难信守的承诺。尤其是对于几个十七八岁的年轻人,他们年轻气盛、容易冲动,但是,由于格林先生的遗言在先,为了让他的灵魂安息,格林与约翰两家暂且相安无事,没有再出现任何干戈。
 
 
  同年冬天,越战爆发。格林先生的儿子吉姆和约翰的儿子布朗都应征入了伍,恰巧两人又被分在同一个队伍里去参加了越南战争,不同的是,在一次战斗中,布朗不幸牺牲,是被一枚炮弹炸死的,其实,他原本可以不死,然而当那枚炮弹落在了战友的身边时,他还是毫不犹豫地推开了不知情的战友,让炮弹在自己的身边爆炸了!
 
 
  那个被布朗救下的战友名叫吉姆·格林。正是格林先生的儿子!
 
 
  当部队领导收拾布朗的遗物时,在他的日记里发现了这样一句话:
 
 
  “如果你和他人之间只有一座独木桥,那么,请你以博大的胸怀去加宽这座生命的桥梁;如果你和他人之间的关系只是一粒微小的纽扣,那么,请用你宽广的心灵去拉长这条生命的半径……这些,我伟大的邻居都做到了!当我的爸爸害死了邻居格林先生时,是他们让心灵网开一面,才保住了我们完整的家庭,直到今天,我才感觉到了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最为美丽芬芳的花朵,它的名字叫做‘宽容’;只可惜的是,这是邻居一家栽种的花朵,如果有机会,我也会回报以我的邻居更加芬芳的一株!”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