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以红尘为道场,以世味为菩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来源:   作者:白落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庐山那一场云林雾海的梦,拨动我们记忆中的弦。当年苏轼在庐山脚下的西林寺墙壁上,题下了千古名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千姿万态的庐山风景,只在一首简单的诗中,便得到至美的表达。寂寞时可以开花,错过了可以重来,黯淡后可以惊艳。所以苏轼一生经历宦海浮沉,多次遭贬,却依旧能够做到明净豁达。忽然间亦明白苏轼与王朝云的情缘,相逢刹那,离别刹那,在尘世中栖息,无须把一切都看得真切。

 

那一世,你为古刹,我为青灯;那一世,你为落花,我为绣女;

   

那一世,你为清石,我为月牙;那一世,你为强人,我为骏马。

 

佛说五蕴皆空,可这红尘却总被诸多缘分填满。佛入红尘,红尘便是道场。

  

隐世才女白落梅,以禅意写红尘,以佛法道人生,她从禅诗佛词中精选数十首经典之作,化云水禅心,入人间烟火。疲累之时,烦忧之时,不如泡一盏茶,走入这文字中,品静好人生。

 

作者自序

 

我是在什么时候,开始相信前因的,已经记不得。我曾无数次地想象,我的前世到底是什么,是伶人?是诗客?是绣女?直到有一天,我走进禅林古刹,与佛祖邂逅,才知道我的前世,一定是佛前的一盏油灯。因为当我点燃它的那一刻,就明白此番相遇,是久别的重逢。前世的我,在殿堂潜心修炼,不为成佛,不为修仙,只为今生可以幻化为人,也学山林里的千年白狐,和某位书生或者凡夫结一段尘缘。

  

佛说,五百年的修炼,才换来今生的擦肩。每一天,我都与许多路人匆匆擦肩;每一天,我都与众生结下不解的宿缘。我知道,只需凭借一朵微笑,一个回眸,就可以找到那个和我缘定三生的人。我是有幸的,有幸在今生可以用如流的笔墨,写下历代高僧禅意的故事,无须浓墨重彩去描摹,只是轻描淡写地诉说。我相信他们的魂灵,会在宁静的夜晚,踱步来到我的窗前,只是迟迟不肯惊扰我的尘梦。   

 

也曾去寒山寻访僧踪,也曾去佛国求取心经,也曾采折一枝莲荷,并暗自认定它是我前世相思过的那一朵。小的时候,我以为佛是无情的,出家的人要离尘隔世,了却一切情缘。后来才恍然,佛是深情的,他把情感给了众生,把淡漠留给了自己。许多高僧,虽然可以参悟命运的玄机,却也不能更改已经编排好的宿命。他们和我们一样,要不断地经受转世轮回,只为终有一天,可以达到涅槃的境界。而耽于凡尘的你我,唯一的心愿,就是可以乘一叶兰舟,放逐到莲开的彼岸。   

 

所谓从善如流,就是这般,我今天的去路,也许就是你明日的归途。有一天如果我们在奈何桥上相逢,请一定不要忘记,曾经在红尘共有的那一段苍绿流年;不要忘记,曾经相伴跪蒲,在佛前许下的那段灵山旧盟。多少姹紫嫣红,都被菲薄的光阴给无端辜负;多少赏心乐事,都被莫名地关在寻常院落里。既然留不住青春,错过了昨天的那枝花,又怎能再错过今朝的这壶茶。  

 

我深信,我和这些高僧,生生世世都有着不能割舍的缘分。我就像轮回道里一缕飘逸的游魂,在他们参禅悟道的故事里,修一段菩提的光阴。我的世界,从此简单而宁静,淡淡的荷香,淹没我对凡尘最后一点渴望。一次次看着他们飘然远去的背影,我没有站在原地守望,蓦然转身,以为走过几世,未来的岁月还是那么漫长。我在佛慈悲清澈的眼神里,看见经年如水的约定,看见不可回避的脉脉深情。   

 

我是这样的无意,在一扇半开半掩的轩窗下,让禅意的文字,盛开在许多个宁静的夜里。不是为了给某个故事,埋下深沉的伏笔,只为了在众生的心底,栽种一株菩提。请相信,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也许我是你前世一直无法破解的棋局,你是我今生永远不能猜透的谜底。

 

   白落梅   2010年10月27日于太湖

 

落梅风骨,秋水文章--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曹洪磊/

 

《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是沉溺文字世界多年的隐世才女白落梅的一本新书,在书中她以禅意写红尘,以佛法道人生,化云水禅心,入人间烟火。疲累之时,烦忧之时,我们不如泡一盏茶,走入这文字中去品静好人生。 跟随白落梅的意境,我们仿佛“深唐意宋”,听着怀旧的古曲,品茗静坐,在书卷的某个角落里,搜寻到一些淡到无痕的印记。亦禅亦诗,亦诗亦禅,不尽禅韵,不了诗缘。随缘并不意味任性,闲散也不意味蹉跎。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三生石,只不过是迷失了自己的旧精魂,无法明白,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仅须知道,我们曾经在浊世中分享过世间最奢侈的幸福,简单地做自己,就好。

 

深入唐朝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江南就像一个梦,多少人因为唐人张继笔下的《枫桥夜泊》,而对寒山寺有了一种难舍的情结。跟随白落梅的心境,我们仿佛置身于千年前的霜夜,一个漂泊的游子乘着客船经过姑苏城外,被点点渔火触痛了客愁,寒山寺夜半的钟声,却唤醒迷惘的路人。千年以后,桨橹划过的地方涛声依旧,那些手握旧船票的人,又将登上谁的客船?人和人的缘分真的很深,可以维系千年,任凭风尘起落,情怀不改。人和人的缘分真的很浅,只不过是相逢刹那,转身便成了永远的陌路。佛说,缘深则聚,缘浅则分,万法随缘,不求则不苦。

 

意入宋代

 

 庐山那一场云林雾海的梦,拨动我们记忆中的弦。当年苏轼在庐山脚下的西林寺墙壁上,题下了千古名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千姿万态的庐山风景,只在一首简单的诗中,便得到至美的表达。寂寞时可以开花,错过了可以重来,黯淡后可以惊艳。所以苏轼一生经历宦海浮沉,多次遭贬,却依旧能够做到明净豁达。忽然间亦明白苏轼与王朝云的情缘,相逢刹那,离别刹那,在尘世中栖息,无须把一切都看得真切。 …… ……

 

以上桥段均出自隐世才女白落梅的新作《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华文出版社)。我们看到作者是以禅为经,以诗为纬,编织出了一幅最为清丽的画面,其味也淡雅,其韵也悠长,其理也深刻,其句也通俗。意会着贾岛的“寻隐者不遇”、品尝着陶渊明的“饮酒”、畅想着王维的“山居秋暝”……在茶香萦绕的相遇之间,熏染了无数的重逢。

 

白落梅,一个落尽繁华却依旧灿烂如初的女子。她像角落里一朵静静待开的水仙香味弥漫四周,却依稀寻不见踪影。她心似兰草,文字清淡,其散文在CCTV3《电视诗歌散文》栏目中播出三十余篇。作品常见于《读者》等杂志,已出版作品《恍若梦中一相逢》、《烟月不知人事改》。这本电视散文新作《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被誉为最气质、最禅意、最空灵、最哲理、最唯美、最婉约、最轻松的读物,将会在后安意如时代带给我们诗词赏析“七宗最”的极致阅读感受。

 

 

精彩文摘

 

第一卷 春秋一梦   

 

一直以来都认为,红尘与佛界,只隔着一道门槛,槛内是禅心云水,槛外是滔滔浊浪。佛家信缘,所以这道门槛,离人很远,前世和今生的距离;也离人很近,只在一呼一吸间。许多人穷其一生,都无法抵达般若之门。许多人,一个低眉,一个回眸,就了悟禅意。六祖惠能,属于后者,一株菩提,一方明镜,注定了他一生禅宗的传奇。  

 

第二卷 三生石上

 

仿佛是秋天的最后一个夜晚,窗外淡月疏菊,一种清凉的美丽,让心柔软又感伤。我伏在窗前的书桌上,听一首叫《三生石上》的曲子,任窗外光阴流走,只是刹那,却似乎经历了几世轮回。我是信前因的,我相信今生所有的相逢,都是因了前世的约定。所有的似曾相识,都是因了上辈子有过一段不能相忘的姻缘,所以今生才会注定遇见。并且今生所有不舍的相离,都会有一个可以再续前缘的来生。  

 

第三卷 坐看云起

 

又是菊开的季节,一个萧索的季节,却又是令人眷念的季节。许多人对于秋天都是情难自禁,这个季节的红叶,会酝酿出一种难以言说的惆怅和美丽。这个季节的霜菊,会带给人一种至性天然的淡泊和从容。我印象中的菊,该是开在疏篱之畔,清瘦的枝,宽容的叶,细致的花瓣,隐藏着稚嫩的蕾,是那么的淡雅而素净。都说迎霜开放,孤标傲世,是菊花坚忍耐寒的品质。而我总觉得菊是一个痴守爱情的女子,被不守誓约的人耽误,枉教流年漂洗了青春容颜。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