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温家宝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来源:中新网   作者:阮煜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物价、房价、养老、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话题,一直位居“两会”期间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排行榜前列,在今年中国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涉及百姓民生,于细微处体现着政府对百姓民生问题的关切。

3月5日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代表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对于物价问题,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坚决抑制价格上涨势头。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生活必需品、重要生活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温家宝特别强调,绝不能让物价上涨影响低收入群众的正常生活。

  ——在扩大消费方面,今年将继续实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温家宝表示,继续增加政府用于改善和扩大消费的支出,增加对城镇低收入居民和农民的补贴。

  ——在农民增收方面,报告指出,要确保农产品供给,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继续实施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提高5到7元人民币,水稻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提高9到23元。

  ——在教育方面,报告涉及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多项议题,并指出,增加学前教育资源,抓紧解决幼儿园的“入园难”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在就业方面,温家宝说,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10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保障改善民生位列其中。“经济越发展,越要重视加强社会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温家宝说,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加快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40%的县。

  由于房价连年上涨,部分地区出现房价过高,并已脱离居民的购买能力,对此,温家宝强调,今年要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重点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

  温家宝强调,各级政府一定要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长达36页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从幼儿园的“入园难”、“保证中小学生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到解决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障的“历史遗留问题”等民生细节,都体现出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