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慈善是世间最高尚的事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5日
来源:佛教导航   作者:佛教导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女孩受助9年上大学

  家住金山的陈园(化名)姑娘家境十分贫寒,8岁那年,父母离异,她和妈妈一起生活,母亲打零工的收入很低。几年后,父亲去世了。母女俩的生活就更艰难了,每年开学的学费都让母亲发愁。2001年春节,一笔来自玉佛寺的助学款送到了母女俩的小屋,解了她们的燃眉之急。

  直到今天,受到玉佛寺9年资助的陈园,从小学生长成了大学生。每年的资助金额也从1000元增加到2500元,总计近2万元。“没有玉佛寺的帮助,我不可能上大学的。”如今已是华东理工大学大三学生的陈园真诚地说。如今,她的母亲在饭店打工,工资只有960元。不过,她因成绩优秀获得了学校的奖学金,还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品学兼优的她还担任了班团支部书记。

  陈园只是玉佛寺近年来资助的1000多名困难学生中的一个。玉佛禅寺不仅以佛教名刹而闻名沪上,对于慈善事业的付出也令人敬佩。自2001年起,玉佛寺每年在春节期间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20万元人民币,用于以资助本市100名困难学生和100户困难家庭。从2007年起,助学款由1500元/人提高到2500元/人,每年的捐赠总额也增加到35万元。这些年来,玉佛寺共资助学生1800人次、特困家庭500户,总金额达285万元左右。

  助养儿童传递关爱

  安老、扶幼、助学、济困,历来是玉佛禅寺慈善工作的重点。从前任方丈真禅法师开始,玉佛寺就对上海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倾注了很多关爱。

  为了更好地帮助儿童福利院里身有残疾和患有重病的孩子,2006年7月14日,玉佛寺举办了一次以“慈爱·和谐·未来”为主题的“助养孤儿”活动,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人民币20万元,专项用于市儿童福利院残疾儿童。另外,市民们在现场还和一批孤残儿童结对助养。

  结对助养的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伤残。助养者每年提供生活费1万元、承担部分医疗费,还要定期将孩子接回家。玉佛寺寺务处副主任慧觉法师介绍,助养孩子不仅需要出钱,更重要的是付出爱心,让孩子们感受新的温暖。当天,有五六百人参加了活动。事前儿童福利院安排了10名孩子,但市民们踊跃助养,结对的孩子达到15名。

  这一活动在社会上掀起了关爱孤残儿童的热潮。之后,又有不少市民赶到儿童福利院,纷纷向这些孩子送上爱和温暖。

  从输血到造血

  近年来,玉佛寺对年轻人的帮助从生活关爱过渡到智力扶贫,从原来的输血(送慰问款)到现在的造血(培养他们的就业和创业能力)。2007年1月,在市委领导关心下,玉佛禅寺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联合设立了“上海市慈善教育中心觉群培训基地”,为各类下岗失业、特困、残疾人员及农民工免费进行各种实用技能培训,让他们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实现就业,摆脱贫困。两年来,觉群培训基地共培训学员1211名,上岗人数1163名,上岗率为96%。

  最近,玉佛寺又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青联、团市委等共同推出“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首期基金1000万元专项用于资助上海大学生自主创业。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佛教协会会长、玉佛寺方丈觉醒法师说,做慈善工作,并不是富人给穷人的施舍,而是世间最高尚的事业。热心慈善应成为中华民族的美德。我们身边一些人暂时遇到了困难,如果社会上方方面面能伸出援助之手,就可能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古人说,“为善最乐”,投身慈善事业,将使自己活得更充实,活得更快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