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确立生态伦理观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余谋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生态伦理学是传统与现代性统一

  开展现代生态伦理学研究,制定生态伦理的道德标准、伦理原则和道德规范,宣传和实施生态伦理学的原则和规范,这是确立生态文明观,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任务。

  生态伦理学产生于20世纪中叶伟大的环境保护运动中,是由西方学者首先提出的。当时的创立者们就意识到,西方伦理学未曾考虑过人类主体之外事物的价值,在科学与伦理学、事实与价值之间有一个不可逾越的界限。虽然生命生存是一种无可争辩的生物学事实,人应当尊重生命是一个无可争辩的伦理学命令;但是,如何从生物学发展到伦理学,如何把对人类的尊重分配给所有生物物种和生态系统?这是伦理学的一个突破。美国生态伦理学家罗尔斯顿认为,在这方面西方在观念上有许多困难,而东方似乎很有前途。

  是的,中国古代哲学是“生”的哲学,“生生之谓易”,“天地之大德曰生”。这是《周易》哲学观点。它是在生命的意义上讲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中国古代哲学,无论儒家、道家,还是佛家,“生”是它的核心问题,“和”是它的精髓,表述了非常深刻的生态伦理思想。

  例如:

  儒家“天人合一”思想,主张人与自然和谐。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仁”。它的“仁民爱物,仁爱万物”思想,主张把仁(道德)扩展到生命和自然界。它的“天地之性和为贵”思想,高扬儒学的基本精神和思想精髓,主张以“和”实现“天下为公”的大同境界。

  道家“道法自然”思想,是“天人一体”的哲学。它主张“道生万物,尊道贵德”,认为人、生命和万物是平等的;它的“万物莫不有”的自然价值思想,“有用之用”是自然对人的价值,“无用之用”是自然内在价值。它主张“自然无为”的生活,要“因任自然”,反对“以人灭天”。

  佛家“依正不二”哲学,“依”指环境和国土,“正”指生命主体,“不二”是说主体与环境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它的“中道缘起”思想,是人与自然和谐的思想;佛学“三世间”的思想,指“五阴世间”、“众生世间”和“国土世间”,即人、社会和自然界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也就是说,中国古代哲学,古代哲人的思想中充满生态智慧,有宝贵的生态伦理观念,是今天我们确立现代生态伦理观念的优秀思想和理论资源,是我们走向思想现代化的基石。开发这种宝贵资源,建设中国生态伦理学,就会根植于中国古代哲学传统,扎根于中华文化的深厚土壤中,使之具有强大生命力。这是我们的幸运。在中国哲学优秀遗产和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中国生态伦理学的研究和实践,一方面基于历史和文化传统;另一方面向着现代化的方向,使我们的研究和发展,实现优秀传统与现代性的统一和交融。这是中国生态伦理学的优势。

  在这里,实践性是生态伦理学的精华和主要品格。它根源环境问题和环境保护的现实需要,为解决环境问题和保护环境服务。生态伦理学没有实践就会失去社会意义,就没有存在的合法性,就没有发展的生命力。而且,实践生态伦理学的原则和规范是人类道德进步,提高人类道德境界,完善人类道德的重要方面。同时在理论上,它作为一种新的伦理学,又是伦理学科建设的需要。

  依据现代价值观,继承中国哲学和文化的优秀传统,利用中国古代生态伦理思想和理论资源,开展现代生态伦理学研究,制定生态伦理的道德标准、伦理原则和道德规范,宣传和实施生态伦理学的原则和规范,这是确立生态文明观,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任务。做好这件事,为实现人与人社会和解、人与自然生态和解,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这是中国生态伦理学为国服务的光荣使命。

  而且,这也是国际生态伦理学界的期待,国际环境伦理学协会创始人和第一任会长罗尔斯顿,在他的著作《环境伦理学——大自然的价值以及人对大自然的义务》中文版前言中指出,中国的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面临许多重大问题,人们急需环境伦理的指导,“对于中国建立自己的环境哲学、自己的自然辩证法而言,所有这些都既是挑战又是机遇。除非(且直到)中国确立了某种环境哲学,否则,世界上不会有地球伦理学,也不会有人类地球家园的和谐相处;对此我深信不疑。”

  我国环境伦理学研究,从20世纪80年代起步,1994年成立中国环境伦理学研究会,环境伦理学研究工作者在教学、科研、著述和社会实践中,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2004年提出创建中国环境伦理学学派的光荣使命。但是,现在离真正建立中国的环境伦理学仍然有很大差距。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为中国生态伦理学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建设生态文明,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建立可持续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需要确立和实践生态伦理学的价值观念、道德原则和行为规范。这是我国环境伦理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它要求我们要更加努力工作,在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的服务中,促进中国生态伦理学研究,创建中国生态伦理学。这是我们的责任,是我们的光荣使命。

>>>相关文章:确立生态伦理观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一)

       确立生态伦理观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