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业果愚——现代人普遍堕落的根源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来源:《菩提道次第广论讲记(三)》   作者:益西彭措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平常自心无力趣入善法,原因是对业果的道理并未真心信受过。譬如商人见某方面投资可以发财,立即就会去追求,或者了知吃生豆角会引起中毒时,绝不肯吃。同样,如果深信业果,对于能获得大安乐的善业,会不求取吗?对于会毁灭自己的恶业,还肯去作吗?决定不会。所以对业果发起胜解信非常关键,这是引发一切无苦利乐的根本,是一切三乘佛教修行的基础。没有这个,一切修行都成了空中楼阁。

  未能如理辨别黑白业果差别时,实际上,我们对业果的道理,或者是无知,或者只是很模糊、很粗略的了解,虽然也会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但心中并无一种不可夺的胜解,因此身口意并未被胜解所摄持。在许多时候,我们实际处在一种邪见状态之中,比如常常认为:这样做无关紧要吧,不会有后果吧,或者认为人人都这样做,为什么我不能做?或者全不考虑,只是任性地放纵身体、语言和意识,管它后世、报应,这些都不在乎,这些心态反映什么呢?反映出心中有深重的业果愚痴。

  令人深忧的是,这种业果愚的状态普遍存在于现代人的内心之中,几乎成为全民问题,大多数人对于业果的认识几乎是零。人们心中没有因果观念,对于遍及一切时空、一切行为之中的业果相,茫然不知,并且以邪见的蒙蔽,认为三世因果是禁锢人性的宗教思想,清规戒律是压抑人性,使人性不能自由伸展,只有把因果报应的学说彻底推翻,才能解除精神上的禁锢,获得自由和幸福。正是由于丧失因果正见,现代人三门随意放纵,导致道德沦丧、人心日下,整个世界从有情身心到自然界,从个人到社会,都将走向自我毁灭的绝路。所以应知,一切恶趣痛苦之源是业果愚,相反,一切善乐的根本是对业果的胜解信,或者说,一切道德、一切世间伦常、一切三乘戒律的基础,就是对业果的胜解信。这样便知,如果推翻因果这个根本观念,人类将因此疯狂地趋入恶业之中,导致全人类的灾难,相反,如果因果观念能在人心中建立,人类将以此得以拯救,并获得安乐。所以,引发一切善乐的根本是对业果的胜解信。如果此处能建立起来,对个人乃至世界总体的帮助,将不只是一点。

  以个人来说,对业果真正生起胜解信,身口意的行为从此就会自觉地趣入白法之中,一切成圣成贤的根基由此奠定;以世界来说,人人信因果,和平安定会自然现前。安士先生说“人人都信因果,是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是大乱之道也。”所以,思惟业果不只是下士道的修法,实际上业果之理是佛教的大纲要,能在此处产生信解,一切人天道、一切声缘道、一切菩萨道的根基就能奠定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