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一个孔氏后人的精神生活:重振孔氏南宗声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肖国强 刘慧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孔子诞辰2561年纪念日,一场规模盛大的祭孔大典,在孔氏南宗家庙所在地衢州举行。在祭孔大典的前一天,“2010中国衢州国际孔子文化节暨国际儒学论坛”也正式开幕。

  家庙是“庙主”子孙祭祀祖先的庙堂。自1129年孔子第48世嫡长孙孔端友随宋高宗赵构南渡,定居衢州建立家庙至今,孔子嫡裔在衢州已生息繁衍了28代。作为孔子嫡传的第二故里,衢州孔庙与山东曲阜孔庙并列孔氏家庙的“南北二宗”。

  生于1938年的孔祥楷,是衢州南孔家庙如今的“掌门人”。身为孔子第75世嫡长孙,他是怎样传播孔子思想,传承儒家文化的?祭孔大典前夕,记者探访了这位名闻遐迩的孔氏后人。

  重振家庙

  走进位于衢州市区的南宗家庙,穿过气势恢宏的大成殿,便到了我们的约访地点孔园。这是一个建有亭台阁榭、池塘草坪、假山花树的休憩园林。穿行其间,清泉水潺潺流淌,红鲤鱼激起水花,鸽群在天空盘旋,茶室飘出袅袅茶香,原本恬静的园子更是平添了几分幽静。

  一番握手寒暄之后,孔祥楷转过身拎起一瓶开水,为我们沏好了茶水。一杯茶、一本书、一间古屋,别人可能会觉得很惬意,但孔祥楷却没法清闲。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重振家庙的使命让自己“如鲠在喉,如重在肩,如履薄冰。”

  他的使命,早在孩提时便已经注定:1944年10月,身为孔子第75世嫡长孙的孔祥楷,被国民政府委任为“大成至圣先师南宗奉祀官”。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简称“奉祀官”,也就是孔子祭典旳主祭祀官。

  世事变幻,孔祥楷仅以奉祀官身份参加了两次祭孔典仪,成了南宗末代奉祀官。1956年,在衢州读完了小学和中学后,他考取了西安建筑工程学院,从此离开衢州便是30多年。

  此去经年。尽管“思鲁阁”还在,家庙庙阶前那百年松柏依然苍翠,但南宗孔庙已成居民杂住之地,红墙斑驳,年久失修,每每听到亲族和乡亲谈起这些,身为南宗嫡孙的孔祥楷总有几分惆怅,几分期待,也多次萌生起重振家庙的念头。

  1993年春,衢州市说动国家冶金部和中国黄金总公司,将阔别家乡38年、时任沈阳黄金学院副院长的孔祥楷迎回故里。

  重回故乡,这让孔祥楷激动万分。“我赶上了一个大好时代。”他说,“作为孔氏后人,能够守望在‘东南阙里’,实践一个后代子孙对祖先精神的传承。能在自己最后‘奉祀官’的黄昏之旅,回归圣祖精神源头,追寻圣祖,杏坛设学,教化育人,诲人不倦,这何尝不是我最大的幸运!”

  奉祀官的回归,使孔氏南宗家庙有了名正言顺的主人。孔氏南宗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大,开始迎来“中兴”盛况:山东曲阜市党政代表团来了,远在香港的孔氏北宗第77世孙孔德墉先生来了,日本大阪企业界《论语》普及会也来了。曲阜孔庙“掌门人”孔祥林在首次访问衢州孔庙时,兴之所至,当场挥毫题词:南北一脉。

  传播孔学

  执掌孔庙之后,孔祥楷首先要做的莫过于恢复中断了半个多世纪的孔氏南宗祭祀大典。2004年9月28日,孔子诞辰2555周年纪念日,衢州市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衢州国际孔子文化节暨祭孔大典”。孔祥楷精心设计了“公祭”的议程,字斟句酌改定了《祭文》,并亲自为祭礼谱曲《大同颂》,得到国内外儒学研究专家的肯定和赞赏。

  但孔祥楷要做的远不止于此。“重振孔氏南宗声名,奉祀其一,弘扬儒家德治爱民、孝悌和亲、施教黾勉的传统精神,更为重要!”他说,开发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是重振孔氏南宗声名的题中应有之义。

  为了弘扬儒学,他牵头成立孔子南宗研究中心和孔子研究所,组织研究儒家文化和南孔文化,研究其对长江以南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的影响。他牵头成立孔府艺术团、书画院、摄影社、诗社、剧社,以现代艺术形式传播儒家文化和南孔文化。他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几近“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的境界。因为他知道,文化传承就在每天的忙碌、每一件小事之中。

  现在,他是浙江师范大学的兼职教授,也是衢州多所学校的特聘辅导员,并应邀赴各地演讲。在浙江师范大学,他给大学生讲“学而时习之”,讲“君子有九思”;在浙江第一监狱,他对在押犯人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讲“克己以成仁”;在曲阜,他对孔氏族人讲“泗浙同宗”,讲“传播圣学”,讲“勿拿祖宗招牌换饭吃”;在香港,他告知儒学家“孔子是人不是神”,讲“孔子思想生命无限”;在日本,他对异国群儒讲“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讲“孔子与世界文明”……历次的演讲,他都是围绕一个中心,那就是“孔子是人不是神,孔子思想是做人的准绳”。

  孔祥楷更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为了让传统文化代代相传,他应衢州学院之邀,长年开设“文化漫谈”课程,向学生传授中篇小说写作、散文写作、话剧及导演、合唱与指挥、音乐欣赏与作曲、传统思想与儒家学说。他还在孔府开设了“少儿读经班”。读经班每周上一次课,每次一个小时,完全免费,读经班赠送的《论语》读本,是繁体竖排本,且无标点。孔祥楷说:先让他们背下来,以后慢慢体会。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这样的《论语》选段,孩子们在“少儿读经班”中背过,也在衢州广播新闻综合频道的《空中论语课堂》里学过,还在读幼儿园时妈妈买的拼音版《论语》中见到过。如今,衢州市几乎所有的中小学都开设了有关孔子和《论语》的讲座,这让孔祥楷感到无比欣慰。秉承优秀传统文化之风在衢州更多地蔓散开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