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崇尚节俭的几位清朝皇帝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来源:广东档案   作者:冯伯群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清代入关后的第一位皇帝顺治,六岁登基,二十四岁去世,在位十八年,亲政时间不长,其作为却不同凡响。一个从关外经济、文化都相对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入主中原的统治者,面对繁华的大干世界,并没有像李自成们那样眼花缭乱、贪恋享受,迅速地腐化下去,而是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平定了战乱,稳定了国家。这其中,孝庄皇太后的辅佐,多尔衮等—批战将的赞襄,以及一些汉尢臣的谋划,确实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但是年轻的顺治皇帝,刻苦读书学习,精心研究汉族的传统文化,执政后一心一意治理国家,从不为吃喝玩乐的事情分心,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他大刀阔斧地裁撤宫中太监,一方面严禁太监干政,一方面削减了宫中的开支。他接受大臣们的劝阻,为节省开支,延迟了去盛京的谒陵活动。在他的遗诏中,对他心爱的董鄂妃丧礼花费过大,作了深刻的检讨,并对未能遵从先祖的“淳朴旧制”,进行了反省。

  康熙继皇帝位后,生活勤口节俭。据外国传教土回忆“从日常的服饰和日用品方面,也可以看出康熙皇帝喜欢朴素的美德。冬天,他穿的是用黑貂皮和普通貂皮缝制的皮袍,这种皮袍在宫廷中是极普通的。此外,就是用非常粕糙的丝织品缝制的御衣,这种丝织品在中国也是极其一般的,只是穷苦人不穿而已。在阴雨连绵的日子里,他常常穿一件羊毛呢外套,这种外套在中国被认为是一般的服装。在夏季有时看到他穿着荨麻布做的上衣,荨麻布也是老百姓家中常用的东西。除了举行仪式的日子外,从他的装束上能够看到的唯一奢华的东西,就是在夏天他的帽檐上镶着一颗大珍珠,这是满族人的习惯。”

  这位西洋传教士由衷地赞美康熙皇帝:“亚洲的君主们在所到之处,都喜欢炫耀自己的豪华和奢侈,这种情形在康熙皇帝周围是根本看不到的。我们觉得这是因为康熙皇帝确信一个帝王的伟大不在于有华丽的外表,而在于有高尚的品德。”

  康熙从小受祖母孝庄皇太后的教训,要勤政爱民做一个好皇帝。他一生倾注心力治理国家,吃穿用度拒绝奢靡,对那些享乐、浮夸、讲排场的事毫无兴趣。他登基做皇帝的第二年,一位统兵的将帅从前线派人给他送来一只极为罕见的黄色小鹦鹉,还专门用黄金打制了一个精致的鸟笼子。康熙那年刚刚九岁,还是个孩子,正是贪玩的年龄,这位大帅满心要讨得小皇帝的欢心,却不料皇帝拒绝接受,不要也就罢了,对方还遭到一通严厉的训斥。康熙的思想很明确,如果自己喜欢并接受这些玩物,各地的大臣们就会千方百计地去弄来进贡给自己,而弄这些东西少不了要花银子,这些花费最终还是要巧立名目,从老酉姓身上刮取的。

  康熙从小就有这样的见识,在历朝历代的皇帝之中是很难得的。更难得的是,终其一朝,他都坚持了自己的做法。康熙五十大寿那一年,在京的一些大臣合伙制作了一扇屏风给他祝寿。一扇屏风,要说也实在算不上什么太珍贵的东西,况且是自己的五十整寿,又是许多大臣共同凑钱送的,但康熙仍然不改初衷,他只把屏风上大臣们所写的给自己祝寿的文章抄了下来留作纪念,屏风却原件退回,真是让人叫绝。

  在宫中,康熙对各种花费严严加限制,要求节俭,不许浪费。出门在外,也厉行节约,不许为他修路,不许擅自建立行宫,不许当地官员搭建彩棚搞什么迎送仪式,不许为他的题字题词刻碑建碑亭,如有违反,被康熙知道了,一律痛加申斥,并严令禁止。

  康熙一生文治武功辉煌显赫,登基六十年时,臣工多次要求举行庆祝大典。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长达六十年的皇帝,康熙是第一个,况且功德昭著,庆祝一下,也是顺理成章,不算过分,但康熙就是不同意。这位老皇帝一心想着的就是要节省。与其花费那么多银子给自己脸上贴金,制造点喜庆气氛,还不如减免些税收,救济一下灾民,给百姓带来点实惠。所以他严辞厉色地声明:“正当君臣忧勤求治之时,何喜之有!”

  雍正继位,曾大力倡导节约粮食。雍正二年他发出上谕,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圣旨,说:“谕膳房,凡粥饭及肴馔等食,食毕有余者,切不可抛弃沟渠。或与服役下人食之。人不可食者,则哺猫吃。再不可用,则晒干以饲禽鸟。断不可委弃。朕派人稽查,如仍不悔改,必治以罪。”这里,雍正为节约粮食可谓费尽心思,从人食、猫食到鸟食,交代得清清楚楚。至高无上的封建皇帝,专门为剩粥剩饭的处理下一道圣旨,在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巾大概绝无仅有。然雍正皇帝似乎乐此不疲,事隔三年,他又专门为了禁止浪费粮食的事,再次发出一道上谕:“朕从前不时教训,—亡天降生五谷,养育众生,人生赖以活命,就是一粒亦不可轻弃。即如尔等太监煮饭时,将米少下,宁使少有不足,切不可多煮,以致余剩抛弃沟中,不知爱惜。朕屡屡传过,非止一次。恐日久懈怠,尔总管等再行严传各处首领、太监,见有米粟饭粒,即当捡起。如此不但仰体朕惜福之意,即尔等亦免暴殄天物。应不时查拿,如有轻弃米谷者,无论首领、太监,重责四十大板。如尔等仍前纵容,经朕察出,将尔总管一体重责。”看来雍正对节约粮食一事,真可谓长抓不懈,既有号召,又讲道理;既有具体办法,又有惩治措施。算是一抓到底了。

  乾隆朝是清代的鼎盛时期,经济繁荣,国力称雄于世界。乾隆皇帝数次南巡北狩,嬉戏冶游,靡费国帑,糟蹋银两无数,但其个人生活并非世人所想象的那样穷奢极欲。爱惜物力,勤俭持家,白顺、康、雍以来,已成传统,乾隆帝也不敢违背祖训。在保存至今的乾隆皇帝的膳底档,亦即其当年所吃饭菜的记录中,经常被他点到的一道菜,不是什么山珍海味,而是我们老百姓也常吃的、普普通通的“摊鸡蛋”。

  乾隆驾鹤西去,嘉庆掌了实权。他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扳倒了大贪官和砷,没收了他富可敌国的万贯家财。坐享了大笔财富的新皇帝,并没有大手大脚地花钱享受,勤俭节约的作风,比起老皇帝们,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说到嘉庆的节俭,不能不提一提他的师傅朱硅。这位与和坤同朝却清廉自守的老臣,历任巡抚、总督等高官,却“清介持躬,自奉廉朴”。他任山东布政使时,主管全省财赋、人事,但奉调进京时,却连二百两银子的路费都凑不出来,要打了借条向别人去借。他去世时,家中卧室只有一张木床、几只木凳。床上铺的是旧棉布褥子,身上盖的是旧棉布被子。嘉庆赶去祭奠,却因他家的街门狭小破旧,轿子根本抬不进院子,嘉庆只好下轿步行而人。看到这位历任封疆大吏的师傅,家境竟如此寒酸,与穷读书人相差无几,嘉庆皇帝忍不住失声痛哭。嘉庆后来也曾回忆说,他这位老师对他的言传身教,影响了他的一生。从嘉庆当上皇帝后的生活作风来看,也确实如此。

  嘉庆秉政之初,身体力行,着力倡导淳朴节俭之风。他宣示臣下“朕向来治家以崇俭为本,今治天下不易此心。”他认为:“节用不但能养身,并能养人,上行下效,其功立见。”他以身作则,生活简朴,无论吃用,从不铺张。皇帝作出了表率,划、臣工们的贪恋奢靡也不能不有所收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