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我的志愿者情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任帅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人生道路上有各种各样的选择。每一次选择,都是对我们的考验。进行一些高尚的、能够做到的、对人生有意义的选择,对于我们来说才是有价值的。

在我大二那年,我开始了志愿者生活。对于这个特殊群体的接触起因于我的一次校园问卷调查。当时全国高校四六级改革之风雀起,我以《四六级改革对大学生的影响》一文参加了第八届“兴晋挑战杯”全省师生论文大赛并获得“优秀奖”。之后,我的指导老师让我参加了一个关于农村教育改革的课题申请。在参与的过程中,我结识了这样一群人:他们关注农村的发展现状,关切农民的生存状况,积极投身农业的生产。他们利用暑期、寒假和每周的周末到附近的村庄进行义务支教,帮助农民建沼气池,在农村开展种养殖经济合作社,成立妇女文艺队……他们的活动从2005年开始一直走到了现在。

我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曾经是这些活动的策划者和组织者之一。再回首,这些虽然已经远去,给我留下的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和美好的回忆。这就是幸福吧!我常想,如果当初没有做出那样的选择,我当时和现在会是什么样子?我想,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这是适合我的选择。

难以忘怀那段支农的日子。倾听泪流满面的农民诉说着失去亲人的冤屈;体会站在三尺讲台给渴望学习的孩子传授知识的喜悦;感受和参加支农培训的队员一起唱支农队队歌的激情澎湃……我收获到了泪水、感动、喜悦和成长。

那段日子,我在认真的思索:在山西省临县做农村小额贷款问卷调查的我感受到了农村经济的困乏;在山西省太谷县大威村小学支教的我感受到了村里学生对教学资源的渴望;在山西省临汾地区开展的“保护母亲河——汾河”行动中,我感受到了保护环境与解决“三农问题”密切关联的紧迫性……

我们大多都是来自农村。遭遇过不幸的孩子,懂得付出,懂得努力。在他们加入支农队时,我对他们说:即将从事的活动没有回报,只有付出。他们毅然加入支农队的行列。之后,他们对我说:生活就是这样,当你关爱别人时,也在为自己储蓄幸福。我们的队员无悔自己的选择。

2007年中央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在贵州山区长期支教的徐本禹被评为2007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继续求学的我来到了上海大学,也参加了学校的志愿者活动。相比而言,感慨很深。

我一直认为,志愿者是在为社会无私奉献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志愿者应当具备两个方面的特征:一是具有奉献爱心的品格,一是具有无私奉献爱心的精神,不求回报。我们的支农队队员从来没有用过“志愿者”这样高尚的名字,但是他们把自己的美丽人生定格在了需要他们的角角落落。他们没有得到学校和当地政府的物质奖励,但是他们依然乐于将自己的青春洒向农村。他们得到了回报:被帮助者的感激和自我人生价值的升华。

志愿者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一把标尺。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上海,需要大量的志愿者服务社会,以此来提升上海市的“软实力”。志愿者要有准确而良好的角色定位。我一直认为志愿者不应该有过多的功利性色彩。肖楚女曾经说过: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志愿者就是这类人。他们是光明的使者,应当在涉及社会公益性活动中无私地奉献自己。

选择志愿者,就选择了一段有价值的人生。

相信自己,无悔的选择!

作者任帅军 曾就读于山西农业大学(本科)和上海大学(硕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