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节约——享受一种聪明的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来源:《中国保安》   作者:《中国保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5年,“PK”和“超女”成了最叫座的词汇。但在超女PK超女的喧嚣中,“节约”宛如一股涓涓径流,不声不响地润色了我们周围的空气,也慢慢PK掉了以往生活中浪费与漠然的陋习。

建设节约型社会,意义当然重大,需要别人告诉我们吗?NO。我们先知先觉的祖先早就知道节约的好处,他们以勤俭之道持家,以“俭以养德”教子,还培养了“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的忧患意识。所以,我们不必再谈节约的伟大意义,而只需要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领略节约的好处与乐趣,聪明地享受节约。

节约是什么?它意味着从数量上降低物耗,从质量上提高物品的利用率;同时还可以通过转移利用,实现物品效用的最大化。有句话不是说“垃圾就是放错位置的资源”么?废旧物品在我们手中是个错误,转移到别人手中,可能就是能重新利用的资源。用过纸张的背面可以打草稿,一些包装纸盒可以作纸篓,简单地翻个个,聪明地换个地方,就变废为宝了。谁又能说这样不是节约呢?

节约是一味的省吃俭用吗?不。发展的经济,琳琅满目的商品,给了我们享用的机会、选择的可能。但有时不妨优雅一点,体验一种“刚刚好”的惬意,就如点菜恰好做到饭菜吃了,肚子饱了,也免去了看到残羹狼藉的不爽,省掉了看到佳肴被倒掉的可惜。

节约就要关掉空调,忍受热浪吗?自然也不是。然而,在空调的照顾下,“空调病”也成了座上宾就不妙了。一切都是身外的,只有身体是自己的。不妨以自己健康的名义,顺便也让空调避免过度疲惫。暮色降临,我们不妨走出去一会儿,在高楼广厦的华灯之下,在公园湖边的宁静之中,在胡同小巷的笑声之间,感受亲近自然凉风拂面的舒心,感受亲朋邻里欢声笑语的快乐。

节约是很遥远的事情吗?当我们追求城市花园,艳羡碧海蓝天,诅咒沙尘暴的时候,只要想想,如果我们真能拒绝一次性筷子,不再随手扔掉一次性纸杯,像日本人民寸木不动占本国国土面积67%的森林那样,来珍惜我们不足国土面积20%的森林,我们的生存环境还会继续恶化吗?

聪明地享受节约,而节约又使我们更聪明,使我们的家园更美丽。慢慢地,我们摒弃了“我一个人节约,其他人浪费,多我一个算什么”的旧思维,养成了“我一个人浪费,其他人节约,可别少我一个”的新思维,突破了思想上的这个弯儿,一人带动一片,一片影响一群,步调一致了,节约型社会还会远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用心即是福中人
下一篇:棋法自然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