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学佛四问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接触并学习佛法,从无限相续的生命来看,当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学习了佛法之后,有四个问题,当需要常问自己:

  1.我在追求什么?

  2.佛陀在讲什么?

  3.如何实践佛法?

  4.如何不断增上?

  我在追求什么?这个牵涉到潜意识里行为动机的问题。一般来说,对这一点非常不容易觉察到,因此需要常问自己,方能有所领悟。错误的动机,无论言行多么华丽,都不免导致失败的结果;正确的动机,即使言行朴实无华,照样结出丰硕的成果。换句话说,动机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最后的结果。

  佛陀在讲什么?我们所学习的佛法,源头都在佛陀那里。佛陀一生讲法无量,总的来说,其内涵不外如下三个方面: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佛教的无常观,是遍一切时遍一切处的,不但灭法无常,而且生法也无常。正是因为诸法这种无常的特质,使得可能性与希望无时无处不在,从而让人生处处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佛教的无我观,即是缘起观,诸法因为众缘和合而生,因为众缘乖离而灭。因此,人们欲想取得成就,就需要在诸多因缘上努力,从而促成诸多因缘的和合。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所说的,即是在小缘起上的忽视,从而导致整体上的失利。佛教对人生至善的追求,则集中体现在通过对无常观与无我观的实践,达到涅槃寂静这一人生至善境界的实现上。这是一种自在任运无碍的人生境界,能够处处随顺因缘,并能时时成就因缘。

  如何实践佛法?了知佛法的基本内涵,还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去实践。在生活中实践佛法,有点像锻炼身体。锻炼身体,能够使人们的身体变得健康;实践佛法,则能够使人们的心灵变得健康。那么如何实践佛法呢?实际上,就是珍惜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境界,然后学着用佛法的角度来观待这个境界,让染污的心识在经历这个境界时,能得到净化。这个过程用两个词语来说就是:历事练心,纳法成业。

  如何不断增上?生命要想不断得到净化与提升,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还需要增上缘,而善知识即是所有增上缘之中最为殊胜的。无限相续的生命,因为能够值遇善知识而开始被播种下善根;同样因为能够值遇善知识,宿生曾经被播种的善根而得到启发。那么被启发的善根,又因为善知识的熏陶,而得到进一步的增长。平凡的生命,因为值遇宿生有缘的善知识,就像是金子被淘出沙堆,而变得光彩耀人。

  以上四个问题,对于初学佛法的人,当需常问自己。这当使漫漫的学佛历程,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标签:佛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