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和马来西亚的青少年公益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1日
来源:公益时报   作者:王瑶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青少年参与公益活动不仅能够培养爱心,还能够提升能力。中马两国的青少年在设计公益项目上充分体现了参与性和社会性的视角。

9月9日,中马青少年公益项目展示在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宫举行,中马青少年在此汇聚一堂展示公益创意,交流公益梦想。本次活动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马来西亚完美集团联合举办。

“公益就是要做好身边小事儿”

肥嘟嘟的大耳朵小花猪、得意洋洋的章鱼保罗、五彩斑斓的小马驹……,还没来得及上台展示,北京市新升小学“纸艺工作室”的孩子们制作的纸浆画就吸引了一群小朋友,他们抢着捧着这些可爱的纸浆画合影。

10岁的张祎宁是新升小学5年级的学生,对记者说起他们制作的纸浆画时满脸得意,“那是我们自己想出来的”。学校是用纸大户,每天老师办公、学生学习、周围市民的生活都离不开纸张,往往人们用过纸张后就扔掉了。看到这些废弃的纸张,张祎宁和同学们动起了脑筋。“纸张用了之后就扔掉,既浪费又污染环境,太可惜了,我们就想到了做纸艺的点子”。张祎宁说。在老师的指导下,张祎宁和同学们一起成立了新升小学“纸艺工作室”,工作室有20多名孩子,来自学校的3、4、5、6年纪,他们同时也都是学校的绿色志愿者。

孩子们收集各种废弃的旧纸张,作为基本原材料,利用废旧物品的特点加以创作造型。利用纸张的各种特点,通过剪、粘、撕、糊、裱、折、捏、揉、刮等方法可以制作出各种小装饰物。

纸艺作品越做越好,“纸艺工作室”还举办了第二届环保艺术节,“纸艺”展邀请学生家长参观纸艺作品,并邀请家长一起制作,向家长宣传环保思想。他们还到公园和社区举办现场展示会,邀请人们参与活动,宣传回收利用纸张的办法及环保意义。

这是在做公益吗?对于“公益”这个抽象的词汇,张祎宁还不能解释得很清楚。她告诉记者她对做“公益“的理解:做公益就是要做好身边的小事儿。而做公益也让张祎宁很开心,在保护了环境又培养了想象力的同时,还能创作出纸艺作品:这些作品让她很开心。

11岁的赵晴是北京史家胡同小学5年纪3班的学生,他们展示的项目是利用宠物的粪便制成有机肥绿化小区。在每天上学的路上,经常看到学校门口和社区内有宠物狗的粪便,赵晴和伙伴们结对考察,发现宠物粪便污染环境的问题还很严重。

在老师的指导下,赵晴和同学们组成一个公益小分队,打算在社区回收宠物粪便制成有机肥。尽管项目进行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有机肥配置比例和肥效检验都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指导,但经过小队员们的不断努力,最终在社区居委会和植物园专家的指导下,赵晴和伙伴们完成了宠物粪便制作有机肥的项目,社区的环境也因此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参与性和社会性是特点

在中马青少年公益项目展上,中学生展现了令人惊讶的公益认知能力和公益的实践才能。参与性与社会性是两大特点。

“我们总用自认为最好的方式帮助别人,一批批崭新的文具送到打工子弟小学,可孩子们的校舍依旧残破;一摞摞精美的图书送到太阳村,可孩子们的师资依旧匮乏。我们既然选择做些什么来帮助他们,就应该了解他们的需要,为他们提供最最切实的帮助。”来自北京四中的高二学生温馨告诉记者,她认为做公益并不一定要有一颗怜悯的心,用一种救世主的姿态,它其实可以很快乐。

2010年5月,在中国青基会小天使行动基金的帮助下,温馨和四中爱心社的同学发起“爱心奔腾计划”,通过跑步来做公益,用出售自己的跑步距离来募集善款,帮助宁夏西海固贫困地区青少年建设正规体育场地。

与通常的直接募款活动相比,“爱心奔腾计划”强调参与性,具体的操作方式为:组织参与者在操场上跑步,每跑一圈可以得到私募或赞助商提供的捐款。参与者与自己认识的人(亲戚朋友或是熟识的长辈)约定让他们为自己的跑步捐款,然后通过活动的官方证明来兑现相应的善款,如在活动之前和亲戚签下协议,每跑一圈捐两元,然后参与活动时领取活动主办方的证明,再根据证明向亲戚兑现之前的承诺。

与传统的募捐方式相比,“爱心奔腾计划”的募款金额存在得不到保障的可能性,但温馨告诉记者,这种募款方式却是他们最倡导的。“‘爱心奔腾计划’强调每个人的参与性,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参与者体会到我们不是靠父母的资助在帮助西部的孩子,而是真正靠别人对我们的信任及我们自己的努力为他们募集善款,同时也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活动,参与进来,更广泛地传播我们的慈善理念。”

强调参与性的公益理念给“爱心奔腾计划”带来了良好的实施效果。在今年5月,“爱心奔腾计划”在四中实施第一次募捐活动,当天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共跑了4652圈,是预计圈数的4倍,募款总额达到37804元。今年7月22日,“爱心奔腾计划”在鸟巢国家体育场举行第二次募捐计划,近千名来自北京四中、中华文化体验营、北京市太阳村、宁夏西海固地区张易镇中小学的青少年、家长和公众参与进来。

在公益项目的关注点上,记者注意到,马来西亚的青少年非常强调其社会性,自觉的将公益视角转向社会事务。在马来西亚中学生展示的五个公益项目中,全部都有体现。其中,马来西亚尊孔独立中学的“爱心牵手,共同拥有”倡导推广一个马来西亚的精神,提倡消除民族隔阂、互相包容、互相关爱。马来西亚新纪元学院的“‘癌’者不拒也无惧”活动号召整个社会来关爱癌症患者,消除歧视,帮助癌症患者正视疾病建立健康心态。

青少年公益社会支持不足

青少年是未来的希望,在青基会常务副秘书长杨晓禹看来,社会有责任帮助青少年实现公益梦想。“现在上学问题可以说已经基本解决了,我们要将目光放在学生自身能力的提高上。”青基会已经开展的支持青少年参与公益的项目,就是让学生去发现社会需求,组建团队,在实践中实现公益梦想。

“孩子们纸艺项目的成功离不开小天使行动基金的支持,在纸艺工作室启动之初,小天使基金给孩子们提供了5000元的启动资金。”“纸艺工作室”的指导老师宗念一告诉记者。

温馨也告诉记者,四中的“爱心奔腾计划”得到了小天使行动基金的大力支持,除了直接给予的20000元项目资助,在项目的调研和实施中小天使行动基金的老师也始终给予督导,帮助项目顺利运行下去。

据青基金工作人员介绍,小天使行动基金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下设的专项基金,旨在资助青少年开展社会公益服务活动,让他们有机会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并通过项目实践,增强自信,提升能力,获得发展,成为有责任有能力的人。

此次中马青少年公益项目展示活动的概念来自于中国青基会2009年举办的公益项目“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激励行动旨在倡导和发挥参与学生的自主性,围绕教育、环保、社会保障、社区建设和青少年成长等公益领域,由参与学生自主发现社会需求、自发组织项目团队、自行设计项目计划、自主开展项目实施,并提出政策建议。

青基会秘书长涂猛告诉记者,对于中马青少年公益项目展上表现优秀的项目,青基会将给予每个项目5000元到10000元的资金支持,用于项目的进一步实施。

“爱心的表达是一种日常的行为方式,而不一定是捐款,青少年参加公益活动是对爱心的示范和倡导;青少年所做的公益项目虽然不大,但是每个项目的落实都是对青少年的肯定和激励,只有现在做起来才能将来做更多。”在涂猛看来,培养人人爱心意识和获得正面激励是青少年参加公益活动的意义所在。

涂猛认为,倡导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公益活动的困难在于公益活动本身对专业性的要求和社会支持不足。“首先公益本身是具有专业性的活动,开展公益活动需要专业知识的积累和相关人员的指导,比如史家小学利用宠物粪便做有机肥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缺乏专业知识,最后在植物园专家的指导下才获得了成功;第二,青少年开展公益活动需要社会支持,而目前的现状是支持还不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