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名儒璀璨的理学文化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来源:上饶日报   作者:郑大中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的儒学文化,宋以后被列为中国的正统文化。这是因为到了此时,集理学之大成者的朱熹推进了儒学文化成熟和完善。明、清两代,朱熹的儒学观点更是成为执政者治世思想的基础。

  宋以后,上饶不仅因朱熹(朱熹祖籍婺源,上饶是他讲学论辩施教的地方)、赵汝愚(余干人,与张栻、朱熹、吕祖谦、汪应辰、王十朋、胡铨、李焘、林光朝为师友)、汪应辰(玉山人)、程端蒙(德兴人)、陈文蔚(上饶人)等众多儒学家热衷于讲学著书而成为书院之乡,也因之成了理学之邦,是“江西学派”及“程朱理学”的根据地。

  理学名家璨若群星

  上饶是理学开源、心学萌生之地,理学名家,璨若群星。“东周出孔子,南宋有朱熹。”朱熹是南宋理学的集大成者。赵氏父子(赵善应、赵汝愚,余干人)、汪应辰(玉山人)等都是朱熹同时代的理学大师。赵汝愚为相执政期间,大力起用天下理学名家为各级官吏,包括上饶在内的江西理学家辈出。朱熹门人程端蒙(德兴人)、陈文蔚(上饶人)、柴元裕(余干人)、赵汝靓(余干人)、赵崇宪(余干人)等著名理学家,终生讲学著书不仕,都是“江西学派”的代表人物。

  明代,上饶理学名家冠江南。娄氏三父子(娄谅、娄性、娄忱)被后世称为“名儒高足,心学前驱”,娄家被称为“五侯上客,一代儒宗”。饶鲁(余干人)是程朱学派最重要的传承人,被誉为“江右理学巨子”。鄱阳汤德润等四兄弟行走长江南北,分传播朱陆理学。江万里(鄱阳)、胡居仁(余干人)、吕怀(广丰人)等上饶理学家的学说思想都对后世有着深广的影响。


上饶的鹅湖书院

  理学讲坛遍地开花

  南宋以后,一代一代的理学大师,广收弟子,在上饶各个地方开办书院,亲自讲学。在“鹅湖书院”“怀玉书院”“端明书院”“叠山书院”“东山书院”“芝阳书院”“南岩书院”“盘涧书院”“蒙斋书院”“松冈书院”“南溪书院”“白石书院”等,都是上饶理学名家主持讲坛,理学思想和文化在上饶各地遍地开花。

  宋明时期,上饶理学名家所体现出来的鲜明时代精神,是忧患意识,求理精神、伦理精神、求实精神、力行精神、主体精神和开放精神,既是对中华传统人文精神的继承,更是对当时各种思想的挑战,诸如以外来文明的挑战、理论形态转型的挑战,以及对价值理想的成功回应。这在我们今天仍有现实意义,我们继承和发扬这种人文精神,就是要打造挑战时代以及价值理想的文化理念。

  理学旧第凭吊名儒

  上饶城水南街劳动路娄家巷30号,有一幢500多年的明代老宅,是一座三进两天井的古建筑。旧第内仍居住着十几户居民,青石门楼上镌着“理学旧第”四个真书大字依稀可见。这就是理学家娄谅、娄性、娄忱父子和上饶才女娄妃的故居。

  娄谅是明代江南理学宗师,一生从事教育。其学“以收敛放心为居敬之门,以何思何虑、勿忘勿助为居敬要旨”。平生著有《春秋本意》12篇、《日录》40卷、《三礼订讹》40卷。因受其孙女婿宁王朱宸濠株连而被捕入狱,遗文散失。

  大理学家王阳明是娄谅的学生,其心学成为日本明治维新的先导。明孝宗弘治元年(1488年),王阳明17岁。这一年秋天,他遵照父亲的吩咐,前往兴都(今江西南昌市)迎娶表妹诸氏为妻。次年暮冬,王阳明偕同夫人诸氏返归余姚,一路乘船到达上饶,拜年近古稀的娄谅为师。“守仁进见娄先生,相谈十分契合。”娄谅“语宋儒格物之学,谓圣人必可学而至”。守仁大为信服,深受影响。因此,黄宗羲在《明儒学案·崇仁学案》中说:“姚江之学(王学),先生(娄谅)为发端也。”“自此,守仁始慕圣贤之学,发愤研读宋代诸儒著作。”

  娄性,娄谅长子,明代大学者,主讲过庐山白鹿洞书院,任山长,平生著作有《野亭诗稿》《皇明政要20卷》等。娄忱,传父学,“十数载不出院,从游者甚众,学舍不能容,其弟子有架木为巢而读书者。”


娄妃故居——遗香阁

  娄素珍,娄性之女,明代著名大才女、女诗人、书画家,宁王朱宸濠王妃(人称娄妃)。自幼秉性聪颖,博学多才,能诗善画,颇有政见。南昌百花洲的杏花楼,是宁王为她修建的梳妆台,楼内有“屏”“翰”二碑,字体隽永,笔力遒劲,是她以头发为笔写成的。明以来,多部小说都以赞美的笔触写到娄妃。清乾隆初年,江西布政使彭家屏出资重修了娄妃墓(南昌市沿江路华光庙8号门前),并亲笔在娄妃墓碑上题道“前明宁王庶人宸濠娄妃在此”,以纪念娄妃。乾隆年间,清代著名文学家蒋士铨(铅山人)为娄妃创作了《一片石》和《第二碑》两部传奇(戏剧)。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南昌市民集资在百花洲当年宁王为娄妃修建的梳妆台(又叫杏花楼)旁建了为祭祀娄妃的水观音亭。1919年,南昌市民再次募捐重修水观音亭,纪念娄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