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人心是块田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心是块田,种什么,长什么。”这是母亲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识字不多的母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说实在的,在田间劳作了大半辈子的她打心眼里是讲不出什么大道理的。然而,就是那句天底下最朴实的话语却足以让儿女终生受用。

  那年,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国营流通企业。初涉尘世,对未来充满憧憬的我感觉一切都显得那般美好,于是,我善待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脏活累活抢着干。但好景不长,也许是新人的缘故吧,我发觉自己竟成了大伙排挤的对象。那次,我是怀着茫然若失的心情回到乡下的。

  “人心是块田,种什么,长什么。”母亲正在自留地里不紧不慢地施着肥,讲这句话时她仿佛看穿了我的心事似的。增加心田的养分吧:多想想别人对你的点滴相助,多想想别人给你的每一张笑脸……心田需要这些养分的滋润。四月的田野中散发出麦苗的清香,微风如温暖的手轻轻地拨开了我心头的阴霾。

  此后,我一如既往地工作着,用一颗平和的心面对着周围发生的一切。渐渐地,大家都因为我的宽容而很快接纳了我。同时,我也因出色的工作得到了企业领导的赏识并被提拔为一个部门的经理。

  在那个“回扣”风气日盛的年月里,作为部门经理的我自然也无法摆脱。有一天,我以相对较低的价格卖出了一批钢材,当客户拿到开好的调拨单后便心领神会地塞给了我一个大“信封”。我美滋滋地回到了老家,还特地为父母亲捎回了营养品。母亲知道这一切的时候,她什么也没说,只是叫我陪她一起下地去锄草。

  烈日下的母亲挥汗如雨,她又说了一句,人心是块田,种什么,长什么,沃土里既能长出庄稼也会长出杂草。欲望的种子往往在不经意间随风飘落,一旦扎根于你的心田,它将会长出浮躁的叶,开出虚荣的花,结出贪婪的果。那一刻,我深深体会到了母亲的良苦用心。

  回城后我连忙退还了我的不法收入,也正因为如此我才在以后的查处中问心无愧,说来还真的要感激我的母亲了。

  人心是块田,种什么,长什么。在今天这个喧哗扰嚷的世界中,你可能无力扭转世风,但你必须精心呵护心中那块绿地,少一点冷漠,少一点欲望,心田的土地应该是松软的、潮湿的……

------徐学平--------

标签:菩提文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真正富有的人
下一篇:吃素增福寿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