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考后心理调整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来源:大众卫生报   作者:钱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年高考结束后,某重点高中一名考生自感成绩不理想,跳楼轻生。而就在他自杀后的第45天,一纸录取通知书寄来了……

高考虽然结束了,但随着对考试结果的预测和获知,对考生的心理也是一个考验。考生和家长往往只注重进行考前心理调节,高考后心理问题却关心甚少。其实,从考试结束到成绩公布前后这段最容易被忽视的时间里,60%—70%的考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成绩焦虑”,近20%的考生会因为过分焦虑而影响了日常生活。因此,在这一关键时期,除了考生必须保持平常心态、注意自我调节外,家长也要注意帮助孩子调节心理。

考后易出现的几种心理

有的考生感觉考得很好,以出游或狂欢来表示庆祝,但此时由于人的神经处在高度兴奋状态,容易出现一些意外,如溺水、受伤等;也有的人是自己感觉考得好,但实际成绩并不理想,这种考生家长和老师要注意帮他们分析考试的实际情况来估分,这样可避免发榜后实际成绩和估分落差太大而带来难以承受的心理打击;还有一种就是感觉考得不好的同学,这样的考生要首先问问自己是不是一定就真的会分数很低,要以分数实际出来见分晓,而且要给自己树立“低来低走”的心理,人生的路很多,不可能因为一条路走不通就堵住了所有出路。

通常考后的轻度焦虑是正常的心理反应,并不影响到日常生活,考生只要自己进行心理调适即可,但如果考生在语言和行为上出现了分水岭式的变化,家长就要引起注意了,如说话的风格和考前大不一样,原来爱热闹的现在突然喜欢清静,原来爱独处的突然走东家串西家,或考前、考中都能吃能喝的考后突然不思茶饭,如果这些现象的出现只是一过性的无妨,但如果是持续的、加重的,就要引起警觉,最好进行心理评估的介入。

理性宣泄不良情绪

参加高考的人都想上大学,事实上不可能人人如愿。分数公布后,未考上理想大学的考生,尤其是落榜的考生心情会非常沮丧,这时应理性对待。高考落榜后的学生和家长,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的头脑和稳定的情绪,可根据个人的能力、特长、兴趣、爱好及家庭情况,做今后的打算。如成绩较好、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复读再考,来年很可能成为迟开的“花朵”;也可以先工作将来再参加成人高考;或拜师学艺、下海经商……落榜者要懂得宣泄悲观情绪,学会积极休息。落榜者的心理压力是由情绪紧张波动造成的,而恰当的宣泄有缓解精神压力的功效。落榜同学不妨找亲朋好友倾吐自己心中的烦恼,或痛哭一场,或通过写日记、大声朗读、大声唱歌、开响录音机来宣泄心中的苦闷。有条件的家庭不妨让孩子融入大自然,参加夏令营,在绿水青山中增长见识,彻底放松自我。此外,欣赏美妙音乐、阅读优秀图书亦是有效的“安神剂”。

家长关心要有度

许多考生都感到考后家长的喋喋不休使自己压力倍增,无论是关心也好、埋怨也罢,都应该讲究“度”:

1、胸怀比道理更重要。家长不要总给孩子讲各种道理,那样很容易让孩子厌烦,而应该以宽容、安慰的态度对待孩子,给孩子自由的空间。

2、“悦纳”比“乒乓”更重要。接受孩子即“悦纳”,要比孩子说一句家长对一句就像打乒乓球那样非要决出胜负,效果更好,能够减少双方的冲突。

3、耳朵比付出更重要。此时做孩子的一个好的倾听者,要比为孩子做这做那更重要,孩子此时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支持、鼓励,倾听可能会使你轻松地点中孩子的精神穴位。

4、安静比劝说更重要。孩子在考前就一直听家长、老师说个不停,精神上很容易出现厌听、排斥现象,如果此时不管你是出于安慰、沟通还是指责,总是对孩子说个不停,孩子就会出现“精神肥胖”,很容易就承受不了爆发了。

人生在世,出现逆境是常有的事,逆境不等于绝境,用不着垂头丧气,应重整旗鼓,以坚强的意志和信心去跨越逆境,在人生的大道上迈出新的步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