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生命的真相(二)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来源:空竹觉的空间   作者:空竹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三、生命的真相

佛教将有情死亡的那一刻称为死有,将投生的那一刻称为生有,死亡之后、投生之前的生命阶段称为中有,而投生之后、死亡之前的生命阶段则称为本有。我们要想了解生从何来、死往何处,则应当了解在生死之间的本有阶段,我们自己做了什么。知道了业因,自然也就知道了业果。

1、生死的原因

据《杂阿含·二八七经》,佛陀当初之所以在菩提树下得到圆满的觉悟,正是因为他在金刚座上依十二缘起顺逆观察,由此明了众生在三界、六道当中轮回的原因以及超脱轮回的道理。众生之所以会老死,是因为投生,有生就有老死;之所以会投生,是因为成就了业有,过去的业有导致将来的投生;之所以产生了业有,是因为执取,执取之业成就了业有;之所以执取,是因为贪爱,因贪爱之心而后去抓取、占有;之所以产生贪爱,是因为适意的觉受,有乐受才有贪爱;之所以产生觉受,是因为根、尘、识三者和合所生的触,由触产生受;之所以产生触,是因为有六根,以六根为基础就产生了触;之所以产生六根,是因为名色,以名色为基础就产生了六根;之所以产生名色,是因为神识,有神识投生就自然产生了名色。

就人类而言,前来投生的神识入住父母的受精卵后,到眼、耳、鼻、舌等根身发育之前的大约四周的初期胚胎阶段,是为“名色”。接下来眼、耳、鼻、舌、脑、四肢等根身开始慢慢成形,直到出生之前,连同毛、发等才发育完备,这一胚胎阶段是为“六处”。

接着是分娩。初生的婴儿为何啼哭?就是因为在出生的那一刻受到挤压、拉扯,感到了不可意触。如果婴儿出生后不啼哭,那他不正常,不是死胎就是先天白痴。婴儿在刚出生后不敢睁开双眼,那是因为对最初的眼触还不适应。而后的几个月中,婴儿需要母乳,这对他来说是段食。他也需要触食,五颜六色的东东,叮叮咚咚的声音,各种各样的气味,酸甜苦辢的味道,柔软、透气、保暖的襁褓,以及父母的拥抱、抚摸、亲吻,都是他的触食,都能吸引他的注意,也能给他带来欢笑。如果遇到不合意的触,婴儿会哭闹。从出生到两、三岁时,婴儿对六触非常敏感,但对苦乐受的差别尚不明了,也不知道如何趋利避害,很多时候还是懵懵懂懂,正所谓“初生之犊不畏虎”。这婴儿期是“触”的阶段。

由三、四岁到十二、三岁,是儿童期。这个阶段中,小孩已经学会了说话、走路以及简单的交际与应变。此时小孩除了断续对外界保持好奇心外,更多的是关注外境给自己身心带来的种种觉受,逐渐学会辨别苦乐、趋利避害。基于六根对内外境各种新鲜的领受,他的自我意识越来越强,有自我表达、自我展现、自我满足的欲望,他变得越来越以自我为中心,甚至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如果这时能满足他的好奇心与自我意识的需求,他就开心、快乐。但是如果长期得不到满足,会导致青少年不健康的心理,如自卑、自闭、抑郁或偏执、叛逆等。他的性格、气质,在这个阶段初步成形,这是“受”的阶段。

十三、四岁到二十岁之间,青少年逐渐发育成熟,第二性征出现,对异性会产生神秘感甚至爱恋。十三、四岁前,男孩女孩由于怕羞,可能保持距离。而性成熟后,就变得相互吸引。如果没有控制好这种初开的情窦,可能产生早恋、早孕。但由于心理还不成熟,又缺乏必要的经济基础,导致感情很不稳定。另外青少年个人的价值取向、人生目标、社会理想慢慢确立,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将来对生活、事业的追求。这是“爱”的阶段。

二十岁后,他可能完成了学业、进入了社会,开始工作、开始实现人生理想。有了收入、有了物质基础,可以谈婚论嫁了。又立足于自己的职业、行业,开创自己的事业。男的娶妻养家,女的相夫教子。这个成家立业、为个人为家庭为社会打拼到老的时期,就是“取”的阶段。

“取”之后是“有”。一个人经过出生、成长、成家立业直到垂暮之年,造作了种种业也引发了种种果,而最大、最深远的业果就是在死之后继续在三界中轮回。导致来世继续轮回的业因这就是“有”。当进入下一期生命时,自然又有了“生”与“老死”。

在《杂阿含·二八七经》中,佛陀又了知到,神识之所以投生,是因为过去的行业,由过去的行业牵引神识投生;而之所以产生行业,是因为无明,由于对佛法不知、不解、不了、不达,引生了种种导致将来轮回的行业。

根据十二缘起,因为过去的无明与行业,导致众生从前世投生到此世,得识、名色、六处、触、受等五果;又因为现世的爱、取、有等业因,导致众生从此世投生到来世。这三世轮回就是因循这二重因果而成立。过去二因以无明为首,现世三因以爱为首,这无明与爱就是有情生死轮回的两个根本原因。

2、生命的真相

因为有情之色、受、想、行、识等五蕴都是“无常因、无常缘所生”,所以佛陀在经典中常说有情身心“彼一切悉皆无常”。在《杂阿含·四七三经》中,佛陀“以一切行无常故,一切诸行变异法故”,“说诸所有受悉皆是苦”。因为一切行无常、一切行苦,所以佛教说一切行无我,正如《杂阿含·十一经》中佛陀总结说:“无常者则是苦,苦者则非我,非我者则非我所。”这无常、苦、无我就是有情生命的共有特性。

古人常言:“一日无常到,方知梦里人。万般将不去,唯有业随身。”虽然世人高矮、美丑、寿夭、贵贱、贫富、愚智各自不同,却非天生如此,亦非命中注定。佛陀在《中阿含·一七○·鹦鹉经》中说,这些都是众生“因自行业,因业得报”,正是“缘业,依业、业处”,众生才有高下差别。在《杂阿含·五四八经》中,尊者摩诃迦旃延亦说四姓众生“真实无差别”,而“世间言说为差别耳,乃至依业”。

一方面有情身心具无常、苦、无我等三性,另一方面众生依业而有差别,又依业而生死轮回,这就是有情生命的真相。据《长阿含·游行经》载,阿难在佛陀决定舍寿后慰劳悲伤的末罗人说“天地万物,无生不终”、“合会有离,生必有尽”。在凡圣无常、无我的五蕴身心中,唯有业常随身。正如佛陀在《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中说:“假令经百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