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同心慈善会:用爱心养护心灵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作者:王辉 吴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厦门,有这样一个慈善组织,它的发起者是佛门弟子,而组织本身却不带任何宗教色彩;在成立之初,它只是一个8人小组,只有每人交出的100元会费和发起者广普法师1820元的生活费,每人身上背着的书包就是他们的办公室。这个慈善组织不仅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物质上的帮助,还为他们提供心灵的养护,这就是同心慈善会。

1999年,广普法师和其他7位修行佛法的人,为了践行佛法的基本教义——智慧、慈悲,组成了“小蚂蚁爱心小组”,决定通过做义工来服务社会。8年过去了,曾经的8人已经发展到1500多人,“小蚂蚁爱心小组”也发展成为政府批准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8年来,他们默默地帮着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的爱心养护着那些曾经受伤的心灵,用自己的智慧关爱着那些需要阳光的生命。

2010年4月22日是第41个“世界地球日”,为此,同心义工24期微尘班的伙伴组织了环保实践活动,选定在风景怡人的环岛路椰风寨,净滩环保的同时进行户外环保宣传活动。

“让更多人获得心灵上的抚慰”

当人们在阳光下尽情享受生活时,还有这样的人:没有鼻子、眼睑,甚至面部全是紫红的疤痕,因此她失去了社交、工作、爱情的权利。请问,您能够与她坦然相视吗?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面部几乎已经没有人类特征的人,已经由一个同心慈善会的受助者成为同心慈善会的一员,她就是小杨。

3岁的时候,小杨的面部被火严重烧伤,虽然捡回了性命,但相貌已非人样。妈妈狠心抛下了她,爸爸坚强地陪小杨渡过难关,并把她抚养长大。然而,因为小杨过于丑陋甚至令人毛骨悚然的外貌,很难有正常的社会交往,爸爸最终决定将她嫁给一个精神病患者。虽然没有正常的外表,小杨却有正常的思想。她不甘把自己的下半生交给这个精神病患者,于是毅然决定远赴厦门打工。然而,还是因为她的外貌,没有任何一家单位肯聘用她。在万般无奈与失望之下,小杨最终选择了自杀之路。但就在这紧要关头,一位同心慈善会的会员救了她,并把她带到了慈善会。

当听到小杨唯一的愿望就是靠自己的力量赚钱、通过手术让自己有一张相对正常的脸、过上相对正常的生活时,广普法师震动了,慈善会的会员们也震动了。他们开始积极帮助小杨募集手术费。但是,募集的钱远远不够手术费用。于是,广普法师四处联系美容整形医院,希望有医院能够帮帮这个不幸的人。结果,来了解情况的医院很多,但看过以后都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接手此事。经过更加广泛而艰难的联系,终于,比利华(音)美容院愿意尝试,并把小杨接到福州总部进行治疗。治疗比较成功,目前小杨的相貌已较好恢复。渐渐康复的小杨重新燃起了生命的希望,她成为同心慈善会的会员,经常到医院为病人或者因为一时想不开而自寻短见的人做心理辅导,向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让那些绝望的人懂得生命的宝贵。看到社会上的陌生人能如此关爱小杨,小杨的父亲也开始放弃对妻子抛夫弃女的怨恨,重新开始乐观地生活,成为当地一所中学的校长。

对小杨的结局,广普法师非常高兴,因为他们不仅仅救了小杨的性命,也不仅仅帮她找回了一张相对正常的脸,而是“真正践行了同心慈善会‘养护心灵、关爱生命’的理念,让小杨和她的父亲体会到社会的关爱,感受到生命的可贵,并推广及人,让更多人获得心灵上的抚慰。”

“心灵的慈善远比物质的慈善重要”

小杨的故事只是同心慈善会所做工作的成功案例之一,各种类型的事例还有很多,因为同心慈善会有9大服务项目,包括同心儿童院、同心图书馆、同心义工服务中心、协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进行长者关怀、急难救助、同心新生命康复中心等。

在这些项目中,同心图书馆比较特殊,它是专为进城务工人员创办的图书馆。广普法师说:“外来务工人员为厦门的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他们在社会上却往往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事实上,他们也需要受到尊重、需要精神生活、需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有了这个想法,同心慈善会得到了厦门大学的支持,同心图书馆也便应运而生。外来务工人员在这里可以借阅图书,听讲座,图书馆还举办电脑培训,办影评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同心图书馆成为厦门的“工友之家”。不仅外来务工人员有了学习的地方,慈善会还为他们的子女提供服务,有义工定时来为他们的孩子做课业辅导,让他们不仅学到更多的知识,还体会到社会的温暖。

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想,做这么多慈善工作需要大量资金,他们的钱是从何而来呢?

广普法师的回答让记者很吃惊:“钱不是重点。”但是,没有钱,如何做那么多慈善工作呢?广普法师继续解释:“没错,很多时候帮助别人一定需要钱,但是,仅仅给了物质上的帮助,是不是就真的帮到位了?不是的。如果单纯给钱,很可能使需要帮助的人丧失尊严,甚至使他们痛恨社会,所以,对需要帮助的人,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他们的心灵,是他们的生命。心灵的慈善、文化的慈善远比物质的慈善重要。文化的慈善可以提高他们的素质,心灵的慈善可以让他们懂得感恩、尊重、接纳、包容,甚至让他们今后有一个积极的人生观,能够正确地面对人生起落。做好心灵和文化的慈善工作,自然会有更多的人主动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当然,同心慈善会能得到那么多人的信任来主动捐款捐物,还因为同心慈善会公开透明的财务制度。在同心慈善会,大到几万元、小到2.5元甚至一支铅笔的捐赠,都会在他们的会刊和网站上公布,而他们的财政支出,每一分钱都会在网站和会刊上交代清楚去向。正是有了这种非常透明的财务制度,同心慈善会几乎不会为了募集钱财而到处奔走,来捐款捐物的人都是通过各种渠道听说他们的情况后主动过来的。“高度透明的财务制度是慈善组织的生命。”广普法师这样说。

“真正需要感恩的应该是我们”

广普法师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的慈善界有一些值得反思的问题,慈善团体带有太鲜明的目的就是其一,这是非常不好的。比如通过做慈善工作为自己争得好的名声;或者宗教人士做慈善工作,就希望那些获得帮助的人能够加入这个教派,这些都违背了做慈善工作的初衷。此外,个别慈善机构存在一种错误的思想,就是“要受助者感恩”。然而,“真正应该感恩的应该是我们做慈善工作的人,而不是要求受助者感恩”。

“你想想,有多少人对自己的妈妈郑重地说过‘妈妈我爱你,感谢你这么多年对我的抚育’,然而,没说过的人就不爱自己的妈妈吗?就不知道感激妈妈多年来的抚育之恩吗?所以,受助者的心灵有没有受到养护,他们是否感激帮助过他们的人,不是需要他们用口讲出来的。同时我们还应该认识到一点,没有这些受助者,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工作;没有他们,我们筹来的钱就没有作用、没有意义,所以,真正需要感恩的应该是我们。”

广普法师

对“慈善”,广普法师有她自己的解释:“慈”,心在兹下,也就是把自己放在最下面;“善”,口在美下,也就是要用能够发现美的眼睛去观察,并通过自己的口讲出来,进而做出美的事情,把感动留给别人。“人生最伟大的价值不是在那神圣庄严的寺庙或教堂里,不是在那浩瀚如海的经典当中,而是在我们和身边的人那种最简单、最平凡无奇的爱中。”同心慈善会的全体同人们就是在那些最简单、最平凡无奇的小事中,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养护着那些曾经受伤的心灵,关爱着那些需要阳光的生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