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行至水穷处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来源:《一心一意来奉茶》   作者:程然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泡乌龙茶多用紫砂壶。


  两茶匙的茶叶放进玲珑的壶中,因为滚烫的汤水相激而舒展开来。茶叶本来是干瘪的,卷曲的,却因为被水唤醒,恣扬伸展。而这壶的空间却逼仄,紫砂营造的墙幽暗无光,壶盖犹如死牢的门,已然紧闭,唯留盖子的一个出气孔,留出一线光亮。这时,第二道沸汤自壶外淋浇,那壶的内外两层壁胆吃了痛,受了烫,都扩张起来,然而空间有限,挤压的仍然是茶。

  紫砂壶孤立在茶盘上,漏到茶盘下面的开水蒸腾起来,化作柔润的水雾,轻轻飘飘地围在紫砂壶的周遭。

  茶叶在这个时候,内外、上下都受力,它们各自挣扎着,互相挣脱,终于吐出最为沁人的芳香。

  七道开水激下去,乌龙茶吐尽了自己的精华。从那壶中取出任何一片茶叶,你都会发现,那在茶包里原本萎缩的、卑小的、不起眼的一分子,经过激荡,竟然是如此宽厚修长,叶子完全呈现了当初它生长在深山,与云朵相望、与清风起舞、与阳光捉迷藏、与雨露亲吻的万千风貌。来路在刹那全部被照见,生动摇曳历历在目;而过往更因为疼痛,因为挤压,因为成就芳香,熠熠生辉。

  这狭小黑暗的紫砂壶,仿佛我们历练过和将要奔赴的困境。那和我们同处幽闭空间的茶叶,也像是我们狭路相逢、躲避不及的对手和冤家。就是在这无处可去的窄胡同里,我们被培养,被淬炼,被煨养出人生最有劲道的茶味。

  你一定走过那条窄胡同吧,你一定品尝过被逼迫的滋味。

  它们是困境,是暗无天日的煎熬,是无论走向哪里,最终都要碰到墙壁的绝望。

  他们是仇人。他们夺去你的尊严,动摇你的信心,觊觎你的饭碗,嫉妒你来之不易的一点光芒,甚至是你被逼到了悬崖边、向你伸脚而非援手的人。

  困境是牢房,我们因为性格使然,由于命运驱使,总有那么一段时光,来服刑。

  而仇人,他们因为因缘而出现,他们的唯一使命就是让你难堪,让你痛不欲生,置你于死地。

痛,是必然的,但这痛终将成就光彩照人。那光彩就是凛冽的茶香,它经历了所有负面的考验,迸发出来,悠久绵长,回味不绝。

  这就是逆缘。

  逆缘对于苟且偷安的人来说,是深不见底的寒潭,对愈挫愈奋的勇者来说,就是锻造钢筋铁骨的增上缘。

  请珍视逆缘吧!

  看清楚逆风逆水,为的是打造你逆流而上的风骨;看清楚讥诮、诽谤、侮辱的背后,为的是铸就你一颗坚忍、宽恕、不动摇的心;看清楚四面楚歌只是个阴谋,而四面的墙壁,因为你的看穿,都成为越狱的门。

  请感谢逆缘吧!

  因为它也是生活予你的珍宝。你如果有仇恨,因为你的感谢,仇恨就被一笔勾销;你如果有冤家,因为你的感谢,冤情就被化解。反观、善思维,就可以转化、利用,而不被蛊惑。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样的豁然开朗,才能对得住好茶汤。

  假若我们喝茶,能喝到云起之日,不要忘了对那冷硬面貌的紫砂壶,一味浇淋的沸汤,以及曾经与你一起争夺过狭小地盘的末路冤家,心存感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