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童眼看人生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来源:《小故事大智慧》   作者:蔡礼旭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群六、七岁的孩子,有一天晚上老师问他们:“什么是好心?什么是坏心?”这些孩子都读了两年的经典,他们的思想、观念如何?

什么是好心?一位同学说:“一件东西自己想要,但别人也想要的话,那就让给别人。”这是截悭断贪的根基。

第二位说:“孝顺父母,上课专心,对别人恭敬,是好心。”这些话都没有加任何一个字,都是他们的原话。

第三位说:“对佛恭敬,做到《弟子规》的心是好心”。

第四位说:“做到《孝经》第一到第十八章,听老师的话,做到《常礼举要》的心是好心。”从这段话我们知道,他现在在学《孝经》跟《常礼举要》。而且从这几位孩子的回答中,我们体会到,他们对于学问强调的是做到。

下一个孩子说:“智慧的心是好心,做好事的心是好心,不用督促去做事的心是好心。”

孩子们已经会看到自己的存心。父母叫他的时候,他是不耐烦去,还是主动去?一些应该做的事,是自己主动做,还是别人去催促?孩子可以从生活中,还有自己的存心去观照。老师每星期抄一句话给他们,当作一种做人做事的态度。其中有一句话就提到:“自己能做的事,绝不麻烦别人;自己应该做的事,绝不让人操心。”所以,他提到不用督促就去做事。

“四十八愿度众生的心是好心。”因为这个孩子读过《无量寿经》。

“知道是好事就去做。”“懂道理的心是好心。”看到这里,我们是否觉得面对未来比较有信心了?江山代代有贤人出。

什么是坏心?“不帮助人的心是坏心,欺骗别人、浪费的心是坏心。”然后又提到浪费什么?浪费电、水、生命、物品、人生、时间。我去深圳讲课时,这个孩子几乎都来听,有时还听得哈哈大笑。记得有一次我跟同修们讨论修学的事情,提到李炳南老师曾经跟学生讲过:“你学佛,这一生就得作佛。”态度非常坚定。这个孩子听完以后,就说:“老师,学佛不作佛,那就不要学!”所以,孩子很单纯,我们不要搞得太复杂。

“侮辱别人是坏心。”“开玩笑过火,祸从口出,这是坏心。”“怨恨别人的心事坏心。”“为自己不为别人的心,生气的心是坏心。”“别人对他好,他对别人不好,没有回报的人,忘恩负义,这些都是坏心。”“记仇的心是坏心。”这些就是《弟子规》讲的“恩欲报,怨欲忘”、“已有能,勿自私”,他们常常放在心上。

“小气的心是坏心。”“别人指出缺点,却坚持错误,是坏心。”这是“闻誉恐,闻过欣,直諒士,渐相亲”。如果对这些孩子举出他的过失,他会对你说:“谢谢你指出我的缺点。”刚好那时我们从外地演讲回来,有一位老师就指点了一个同学的错误,这个同学马上给老师鞠躬,我们当场都觉得很汗颜,真是后生可畏!

“没爱心,害别人的心是坏心。”“没慈悲心,知道应该做好事,还做坏事,这是坏心。”“对孔夫子像不恭敬是坏心。”因为他们的教室有挂孔夫子像,所以一进门都要说:“孔夫子,我回来了。”这就是“事死者,如事生”。

“怕吃苦的心是坏心。”老师有一个星期写到:“怕吃苦,吃一辈子苦;不怕吃苦,吃一阵子苦”,这些人生态度确实从小扎根最好。

“对佛不恭敬的心是坏心。”“表面做好事,心里做坏事。”他们观心为要,会从起心动念修。

“不孝顺父母的心是坏心。”“破坏的心是坏心。”“妈妈不知道就说妈妈笨是坏心。”“不做到《弟子规》,是坏心。”“本来可以做到,但老想做不到,是坏心。”“己所不欲施于人,是坏心。”“高声喧哗,打扰别人,是坏心。”“倘掩饰,增一辜,所以掩饰的心是坏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