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健康慈善:只为生命的温暖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来源:胡润百富   作者:司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癌症疾病的久攻不克,甲型H1N1病毒的全球肆虐,重大灾害遗留下的健康隐患,都市年轻人精神衰弱的持续上升……所有这些信息都是人类健康危机的预警。人们在享受优越生存条件的同时,也不得不承受同等的生存压力,健康话题也开始备受关注。众多的慈善基金会长期以来一直默默并持续地为健康事业做着贡献,他们关注着人类健康的方方面面:医学难题、传染病、心理健康等等。以爱和奉献来关护人们的健康并使之洋溢生命的活力,是诸多不同的健康慈善基金会秉承的共同宗旨。

关注偏远地区的苦痛

不同的健康慈善基金会通常对于“健康”的关注集中在不同的方面,这也有利于把有限的企业资金和来自社会各界的慈善义款得到最专业的使用。众多健康慈善基金会的创立初衷不尽相同。但无一例外,他们都关注人们生存的最基本的苦痛。

著名的“苏莽基金”的创建,就源于它的美国创始人在访问青海省苏莽县得到的亲身感受。对于当地困苦与落后的亲身体验,激发了这位美国友人在此创立健康基金会的愿望。苏莽基金的宗旨是以健康为基点,帮助人们摆脱贫困。至今,苏莽基金会在中国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已有近20年的历史,并不断无私地投入高新技术与信息化手段。现在,打开苏莽基金网站的主页,还会看到图片中醒目的藏区孩子们的灿烂笑脸。

在同是藏区的阿里,苹果基金会每年都会注入500~700万资金用于助医与助学。苹果基金的成立同样来自其创始人王秋杨对当地生存环境的感怀,随后逐渐产生“一手救人,一手育人”的慈善理念。

同样关注着偏远地区人民健康的还有来自香港的“健康快车”。健康快车由方黄吉雯女士筹办,得到香港与内地多家单位支持与帮助,是中国第一所流动的、专门从事慈善医疗活动的眼科火车医院。列车上的医务人员,多年来穿梭于中国的贫困地区,旨在为铁路沿线的“老、少、边、穷”地区的白内障患者做康复手术,使他们重见蓝天。创始人代表方黄吉雯女士曾向媒体介绍说,“健康列车”的想法来自于印度的一家名为“生命列车”的火车医院—它沿着铁路线,为贫困的人送去医疗服务。时值九七香港回归,方太太便带着这一理念,同香港社会的爱国人士一道,为久别的祖国献上一份礼物,既有纪念意义,又使广大同胞长期受益。

企业与个人的健康事业

还有一些从事医疗卫生相关工作的企业单位,依托自身的优势,建立健康慈善基金会,关注公共健康,从而在社会中发挥更大的力量。历史悠久的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长期以来从事以科研为基础的医疗保健事业,以“延长人类寿命,提高生活质量”为企业使命。百时美施贵宝在中国的基金会同样关注公共健康问题,并将目标锁定于肝炎防治事业。

上海巴斯德健康研究基金会的创建方之一是享有国际声誉的法国巴斯德研究所。依托研究所在传染病领域所具有的高端科研实力,基金会长期以来致力于公共卫生事业,同时也努力为新生传染病(非典、禽流感、甲型H1NI感染等)的研究和预防做出贡献。

相比有企业和政府做依托的健康慈善基金会,以个人名义发起的基金会也许看似实力稍逊,但其中却往往隐含着更深的关怀与热情。由著名艺人李连杰先生创办的壹基金是近来在社会上十分活跃的慈善组织之一。谈到基金会的诞生,李连杰先生曾公开表示,历经印尼海啸灾难和西藏高Ô缺氧这两次与死亡的擦肩而过,让他深深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与美好,这使他坚定地创办了壹基金。正如李连杰自己所说,“生活在地球上,我们就是一家人。希望将来有一天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发生灾难不幸的时候,都能有中国的志愿者出现在那里进行救援。”

王菲李亚鹏夫妇于2006年创办嫣然天使基金,用于资助天生唇裂儿童进行恢复手术。爱女的病痛使李亚鹏夫妇对于唇裂儿童的痛苦更为感同身受。对那些因为天生缺陷而常被抛弃、遭遇不幸以及无法面对社会的孩子,他们寄予了亲人般的同情。李亚鹏说,“嫣然”已融入他的血液,这将成为他毕生最想要完成的事业。

关爱残疾人群体

从去年开始,频发的自然灾害和流行性疾病的肆虐都时刻考验着我们的社会对于危难的应对能力,其中健康事业首当其冲。对于生命消逝的感怀使得人们愈加体味到健康的珍贵。企业的慈善意识在增加,参与慈善事业的主体在不断增多。而展露在公众视野中的悲苦与病痛更是唤起了普通人心底对于生命的同情,平民慈善的范围在不断扩大。中国的健康慈善组织亲历其间的分分秒秒,在锤炼中进一步走向成熟。健康慈善基金会承担的责任和推行的举措在不断的多元化。企业社会责任感和公民个人道德感的同时加强也进一步促进了健康慈善事业的发展。

2008年底发布的年度中华慈善奖的“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的获奖名单中,健康慈善项目占近三分之一,其中包括李连杰壹基金计划、苹果基金的赤脚医生工程等。后者在近四年的时间里,不懈努力地改善阿里的医疗条件,为农牧民免费送药,通过苹果基金培训的当地的“赤脚医生”深受人们欢Ó。苹果基金用实际行动践诺着“关注普通人基本幸福”的宗旨。“健康”一直是壹基金关注的五大公益领域之一。壹基金对于灾后儿童心理健康等问题一直保持了深切的关注。对于近期的莫À克台风造成了灾后受难群众的健康与生活的援助计划,壹基金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健康慈善事业在社会各界的齐心推动下日渐升温。这种源于爱的温暖不仅表现在对疾病的关注,也表现在对于残疾人群体的关注。著名的嘉道理慈善基金会在来到中国之初就保持了与残疾人群体的密切联系。多年来,秉承“财富源于社会,用于社会”的家族信条,嘉道理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残疾人的职业教育与培训事业,通过“授之以渔”的方式让残疾人重新拥有充实有意义的生活。

荣获2008年“中华慈善最具影响力项目”殊荣的“心目看世界”项目,由北京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策划。他们为盲人朋友精心制作了以广播形式讲述新闻、电影的节目,用听觉符号描述视觉图景。慈善事业为残疾人群体提供了一个温暖的空间,在这里,没有冷漠歧视,却遍布关爱和善待。

慈善的高贵之处在于,它不仅表达善行,还能激发更多人行善的愿望。当慈善结缘生命与健康,更容易唤起人们心底最柔软的关爱与同情。健康慈善基金会的义举与善行,正像一池温柔澄净的春水,将伤痛融化,浸润出健康美丽的心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