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当作家遇上世界杯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迟子健

范稳

李洱

徐小斌

张者

出题人 孙小宁

答卷者 迟子建、李洱、徐小斌、范稳、张者

问:世界杯期间你打算怎样过?是全情投入地看足球,还是写作之余看几场?

李洱:以前是写作之余看球,世界杯期间是看球之余写作。不过,在四分之一决赛之前,我会命令自己每天只看一场直播,其余的则会在写作任务完成之后看一下录播。我感到非常痛苦的是,我的长篇还没有完成,使我不能完全放松下来去看球。

迟子建:没有哪个节日,会比世界杯更撩人心魄。这个节日虽然四年才一次,但会持续一个月,这简直跟蜜月一样,让人陶醉。我当然会全身心地看,尽量在此期间不外出。冰箱里要塞满哈尔滨的啤酒和红肠,随时为赏心悦目的比赛而举杯!1998年写作《伪满洲国》时,适逢法国世界杯,我毫不犹豫地停下笔来。南非世界杯期间,我当然不会写作。我刚刚完成了新长篇,就把看球当做对自己的犒劳吧。我要看的场次太多了,已经把赛程表放在案头,勾画了一些必看的场次。中国足球在打假,而一水之隔的朝鲜队却真刀真枪冲入了世界杯,羡煞我也。我幻想着朝鲜队能够重续1966年的辉煌。在我两岁的那年,朝鲜队在世界杯上战胜了意大利队,闯入八强。而韩国队在2002年的世界杯上杀入了四强。日本队这次能不能比上次走得远?总之我挺关心亚洲球队的命运。哪怕它们是世界杯盛宴上被宰的羔羊,我也希望他们是被庄严地摆在祭坛上。

徐小斌:这届世界杯不会像以往那样全情投入地看,半夜播的基本放弃。最重要的是我最钟爱的球星巴拉克因伤无法比赛,导致我的兴趣减半。世界杯期间我会写一部电影剧本,女性题材的,当然,与球赛完全没有关系。

张者:世界杯是要看的,但不是全情投入地看。我现在正忙着和影视公司策划改编我的长篇小说《老风口》的电视剧本。我大概从16强开始看。我其实不是一个真球迷,我的作家朋友有真球迷,在这期间可能还会被他们带动着看。我要是真球迷,说不定就去现场看,我一个记者朋友,现在住南非,他问我要不要球票,如果要他可以帮我搞。我没有打算去南非看世界杯,但是还是回答他要,我想送给我的球迷朋友去,让他们激动一回。

范稳:似乎为每届世界杯熬更守夜已成生活中的常理,反正搞写作的人都是夜猫子。我从不认为看世界杯和手上正写着的某部作品会有什么冲突,看球正好调节自己绷紧的神经,看球也许还可以开阔自己死陷在写作中的某些思路。世界杯期间,我总是尽量避免出差,但这次有些郁闷的是,刚好赶上新书《大地雅歌》的出版发行,有些事情需要出门跑一跑。但我想这应该不影响每天晚上的看球。对于一个作家来说,他的一本新书出版,有点像足球场上的一次射门。成功了就是一次进球,不成功那你还得继续努力。

问:如果你选择看世界杯,你觉得它最吸引你的是什么?它和你的写作有什么神秘联系?

李洱:有时候我会想,世界杯其实是以足球的名义进行的民族战争。在同样的规则下,各种文化进行公平较量。这很有意思。我没有想过它与我的写作有什么关系。但我可以用文学来打个很可能不是非常恰当的比方:欧洲冠军杯更接近足球中的纯文学,欧洲杯更接近所谓的严肃文学,而世界杯就是通俗文学了。但有意思的是,世界杯打到八分之一决赛就又变成了严肃文学,打到四分之一决赛就又变成了纯文学。

迟子建:足球的悬念和激情,最令我着迷。如果一个人的文章写了五分之四的篇幅都是败笔,那么这篇文章无疑是被判了死刑;足球则不一样,它可以十分之九都是败笔,可如果在伤停补时的一瞬,一头狮子能觉醒,反败为胜,那么这篇文章就是华彩。这也是足球的巨大魅力,它可以通篇浑噩,只在最后一瞬用一道闪电,把球迷照亮。

徐小斌:足球最吸引我的当然是那种瞬息万变的戏剧化的魅力与无限的可能性;实际上这种变化与可能性正是我在小说中一直寻找的。当然,还有球星。本届世界杯我看好卡卡。我认为卡卡领衔的巴西队应当有所作为,卡卡不但球技惊艳,长得也比肥罗、小罗顺眼多了,有人说C罗帅,但我觉得C罗的眼睛有点鸡贼,不像卡卡那么阳光。当然,西班牙、荷兰和阿根廷也不错。其实我心里依然钟爱德国和英格兰,但是在赛前对这两个队我什么也不想说了,只会在心里祈祷他们争一回气。

张者:世界杯吸引人的地方当然很多,对我来说,那是一场没有硝烟战争,这个战争可控,可观赏,可操作,还很安全,没有破坏性,也不灭绝人性,败了,也成不了战争罪犯,也不需要战争赔款,这世界上还有什么比一个可观赏的战争更能吸引人的呢!

  世界杯和写作有神秘联系嘛?如果说有,那就是有写作就没有世界杯,有世界杯就没有写作,它们格格不入。在世界杯期间,只能选择其一,你不可能安心写作,放下写作看世界杯吧,否则世界杯看不痛快,写作也无法进行。

范稳:世界杯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和平年代人们的英雄梦。一个好男儿所要面对的荣誉与责任,胜利与失败,都可以在一场球赛中看到。如果说人生如战场,球场就是这个战场最好的舞台。那些球场上的狂喜与悲恸,曲折与波澜,也许正是一个小说家所要寻找的生动形象、人生百态。

问:如果你选择不看,打算做什么?比起世界杯足球赛,你觉得有哪一项体育项目更吸引你的眼球。

李洱:我只喜欢看球。不好意思,我有时候还看中超。不过,我不喜欢国安队,一点都不喜欢,从来都不喜欢,我更不喜欢北京台的足球解说员,一个都不喜欢。但奇怪得很,我又常常收看国安队的比赛。为什么呢?或许是为了找不痛快。

张者:比起世界杯足球赛,我觉得还有一项体育项目吸引我的眼球,那就是围棋。我喜欢看围棋赛。

迟子建:这个问题对我不存在。呵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