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正视你的“奋斗更年期”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中国青年   作者:张国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在职场,谁也难免“奋斗更年期”。事实上,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经常会因“奋斗更年期”而出现停滞现象:或者事业难以取得进展,或者感情出现倦怠,或者学习举步不前,而且这些状况还常常“结伴同行”,使人面临全方位的困扰,进而带来心理和身体上的变化。这期间,相当一部分人容易产生对自我的灰色认识,尤其是失败感和麻木感占据了大脑,一旦处置不当,人也随之崩溃。



只有认清停滞才能超越倦怠

应该看到,“奋斗更年期”不仅给个人,也会给组织带来负面的影响。一个人的停滞及其消极态度,多多少少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组织气氛,影响到他与周边人的关系,从而产生一种消极辐射。如果一个组织中“奋斗更年期”的人多了,就会严重影响组织的士气和工作效率。因而,“奋斗更年期”作为一种职业病,应该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只有认清停滞才能超越倦怠。正如朱迪丝·巴德威克所言,当“奋斗更年期”到来,人们陷入停滞时,曾经是生活支柱的成长目标,会因他们发觉难以实现,而变得模糊不清或不再重要。很快,这种挫折就会蔓延到日常生活的所有方面,如自我评价、自尊、人际关系、工作效率和对未来的准备。最危险的是,如果一个人或一个组织对自己或自己的员工存在的这种“综合症”缺乏充分的重视和正确的认知的话,那么,这种停滞不仅会影响到现实的发展,甚至会改变一个人乃至一个组织的前途。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随“奋斗更年期”而来的严重失望和倦怠情绪,常常是由于我们对生活、工作的看法过于乐观或期望值过高所致。在一些人的印象中,成功意味着得到大量的财富和地位,幸福则缘于“更多的……”“更多的……”但问题是,这些事物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和必然的因果关系。一个人要明白内心需要的到底是什么,过高的、不切实际的期望值只会伤害你的自信心。这也是为什么西方社会开始流行“简单生活”概念的原因。

及时更新自我

在一般人的认知中,“奋斗更年期”意味着是一种失败;在一个坚强、自信的人看来,它却可以被视为一个挑战阶段,刺激人及时、有效地更新自我,重新定位。

对于现代人而言,不确定性是一个永恒的挑战,这种永恒的“变”不会因为你无视停滞或安于停滞而停顿,它只会越来越深刻地影响到你的心境和健康。正如俗语所说,“不蜕皮的蛇只有死路一条。”人只有果断地与过去的自己告别,才有可能获得新的活力,通过奋斗战胜“奋斗更年期”。

从本质上说,每个人都是可以改变的,没有改变是因为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契机,而我们所面临的“奋斗更年期”,正是这样一个激发我们去改变和超越自我的机会。仅就个人而言,陷于停滞的人必须对症下药,努力创造新的机会,找到新的目标和自信。而作为组织的领导者,则有必要警惕组织出现“奋斗更年期”,防止其成为一种集体症候,并适时调整组织文化,使组织获得新的发展动力。

当职场人士不幸遭遇“奋斗更年期”,有许多可以改变停滞状态的办法,但更换工作并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放弃现有的一切并非解决问题的根本。比方说,与干劲十足的职场新丁相比,“老人”尽管在时间和精力上不占优势,但是经验能帮助我们及时自我调整,重新崛起。这时,你所需要的,不过是一段时间的学习、咨询、思考和聆听。事实证明,出路往往就蕴涵在其中。

所以,当“奋斗更年期”到来时,不要怨天尤人,不要急于调换一份工作,也不要一筹莫展,我们能够改变的东西和我们能够掌握的东西依然很多。比如,认真自我总结,聆听专家建议,丰富自己的生活情趣,扩大人际交往的范围和深度,继续学习以获得更多应对挑战的能力,改变自己对幸福、成功的认识,等等。当一个人因“奋斗更年期”的磨砺而变得心灵丰富时,他会重新定义成功,重新建设性地认识工作与生活,更加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他会发现,“命运之河”变得宽阔了,“生活之旅”也变得春意盎然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