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歌剧《木兰诗篇》情动日本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5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万一 刘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11月11日至20日,应日本皇家交响乐团邀请,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推出的新版中国原创歌剧《木兰诗篇》在日本东京、札幌等地上演。这部展示中华风韵、唱响和平与友谊主题的剧作在日本引起热烈反响。

中国歌剧《木兰诗篇》由青年歌唱家雷佳、谭晶和于爽等人担纲,在讲述传统故事的基础上,将歌剧、音乐剧、戏剧和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融为一体,通过具备中国特色的服装、舞美,中西合璧的音乐与伴唱,以及独具匠心的情节构思,充分展现了主人公“木兰”对爱情与平淡生活的追求,以及中国传统文化中渴望和平宁静生活的精神世界。

该剧于2009年11月11日在日本学习院创立百年纪念会馆首演时,日本皇家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指挥家堤俊作担任指挥,包括日本皇太子德仁在内的日方人士前来欣赏。谢幕时,《木兰诗篇》中木兰最初的扮演者彭丽媛携手日本著名歌手芹洋子,登台同唱日本民歌《四季歌》。25年前彭丽媛和芹洋子就曾在活动中一起演唱《四季歌》,如今再次相聚共唱友谊之歌。

演出指挥堤俊作对新华社记者说,他2008年在维也纳观看过《木兰诗篇》的演出,当即为其艺术表现所倾倒,因此决定邀请该剧来日本演出,并率领乐团为该剧在日演出进行伴奏。他认为,在与中国演员合作的过程中,感觉如今的中国歌唱演员实力很强,这场歌剧在日本的巡演,也会为中日文化交流增添新的内涵。

现场观众、日本画家藤岛博多说:“每个人都感受到了纯粹的、正统的中国文化所带来的巨大冲击。《木兰诗篇》用歌剧这一宏大而美丽的艺术形式,告诉世人中国人如此热情地歌颂和平,如此纯粹地向往平静而幸福的生活。”

84岁的日本老人小岛时子对记者说,她感觉演员的演唱非常浑厚有力,代表了中国年轻人的朝气,也像今日的中国一样,这样的演出让她感觉更能理解中国。而高中教师酒井洋明则激动地表示,从演员铿锵有力的歌声中,他被《木兰诗篇》深深地打动。

在《木兰诗篇》演出期间,《朝日新闻》《产经新闻》和共同社、时事社等日本媒体均对该剧进行了相当数量的报道,并具体介绍了该剧的艺术特点和剧情梗概。

自《木兰诗篇》2005年首次出国演出以来,已先后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和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上演,所到之处均获得好评,成为我国歌剧走出国门的一张“名片”。该剧作曲、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说,《木兰诗篇》在日本引发的反响再次表明,中国的民族艺术不仅能走出国门,而且能够登上大雅之堂。

关峡表示,《木兰诗篇》正在逐步走向成熟。日本演出后,这部歌剧将作为一个品牌延续下来,并有一个百场演出计划,让更多的人领略中国歌剧的魅力,感受和理解中华民族热爱和平、向往和平的精神。同时,市场也需要更多类似《木兰诗篇》这样的以新形式承载中国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的经典,这也是创作者的初衷。

“为教芳香满人间,随风送春向天涯。”歌剧中的这句歌词或许最能表达中国创作者传承和宣扬中国热爱和平、向往和平的文化内涵及民族精神的愿望和期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