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天下第一等事业——母亲育人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2日
来源:中国快乐亲子网   作者:陈泰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孩子依偎着妈妈,眨巴着一双疑惑的眼睛问:“妈妈,我们在自己家里走动,你为什么老要我们把脚步放轻点儿?”妈妈一本正经地说:“孩子,我们的脚下不是张爷爷家的顶棚吗?我们地上弄得声音大了,张爷爷家怎么受得了啊。”可是,孩子说了:“那为什么咱头顶上常常弄得很响很响?”妈妈和蔼地说:“咱楼上有个三岁小弟弟呀,他在家里蹦蹦跳跳的,他要运动才行呢。”孩子嘟嘟着小嘴不情愿地说:“那只有咱们受委屈了!”

妈妈说:“一个人能为别人着想,是人生第一等的学问,你要记着。”

这就叫做家教,这就是我们说的母亲育人。这位母亲是为孩子终身负责。生活中能为别人着想,不仅可以开阔自己的心灵空间,为自己赢得人际和谐,同时获得了健康的心身,精神快乐。人,首先应当是人,然后才有其它。而人,主要是在细节中体现出自己的修养、品性。而这要靠家庭、学校、社会教育。教育的本质是德育统领一切,是育人灵魂,是从小、从点滴入手使孩子知道“人”是什么,人应当怎样生存,活着为什么。教育是在“做”中去陶冶孩子。我们现在吆喝得最响的是“素质教育”,可是用脑想想,这个“素质”二字是画蛇添足。教育,当然是培养人的素质。离开素质的培养,还能叫教育吗?有人辩称,你能说培养某项技艺的不是教育?事实上,古今中外,哪项技艺都有其素质内核。真正称得上专门技艺的教育,必首先抓住人的素质要求,每种技术的行家里手都强调这个根本的。在这里可以明白了,教育的根本在教育者自身的素质。家庭教育决定于做父母的素质。

母亲教育专家王东华先生说,推动世界的手是摇摇篮的手。正是从这个意义上看看现实,他沉痛地指出,现在我们面临着的是“沙漠化了的母亲”。他强调指出,父母不仅要懂得如何“教人“,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如何”做人,做人比教人更为重要。用这种标准去观察现实社会中为人父母者的状况,该得出怎样的结论也不应当有争论。

我们“母亲教育中心”的诸同仁正在努力从自身做起,尽管人微言轻,力量微薄,但是,我们愿尽责尽力,努力做母亲教育这件事情。

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不是看有了几位伟人,而是看他的普通百姓品行锻造到何种程度。大千社会,草根族是大多数。一些普通人往往有着平凡中的非凡,令人钦敬,调查后你会发现,他们有一位好妈妈。

特别是社会急剧变动、信仰严重缺失、物欲横流的社会现实,如何教育好后代,更加迫切。有的教育名家说:“缺乏管教的未成年人,有时会甚于一群狼。”这话现在已被社会现实证明了。多可怕!所以,我们愈加重视母亲教育这一人才培养的奠基性事业。

母亲教育,是天下第一等事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母亲的需要
下一篇:修剪我们的欲望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