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汉朝视蹴鞠为“治国习武”之道:古代儿童怎样蹴鞠?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2日
来源:湖州在线-湖州晚报   作者:陆志松 宣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位虎头虎脑、面带微笑的儿童,飞起左腿将一个圆球踢向前方……昨天,记者在德清一位古陶瓷收藏者家中,发现了这么一块清花瓷残片。经过仔细辨认,此图案竟是中国古代儿童蹴鞠的场景。

据收藏此瓷片的宣先生介绍,此瓷片是他早年在德清县城一处工地上捡回来的。根据形状分析,有可能是明代瓷碗残片。因为明代瓷器上多有画、文记载儿童蹴鞠图。明宣德青花瓷上常画有三人场的儿童蹴鞠图。正德青花瓷碗及明末的青花瓷碗上则画二人场的儿童蹴鞠图。此类图案,动作活泼异常,栩栩如生。

清朝瓷器上的儿童蹴鞠图

据了解,蹴鞠在中国流传了2300多年,它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故都临淄,唐宋时期最为繁荣,经常出现“球终日不坠”、“球不离足,足不离球,华庭观赏,万人瞻仰”的情景。秦统一六国后,蹴鞠运动一度沉寂。西汉建立后,又复兴盛。汉朝人把蹴鞠视为“治国习武”之道,不仅在军队中广泛展开,而且在宫廷贵族中普遍流行。蹴鞠在宋代获得了极大的发展。施耐庵的《水浒全传》中,写了高俅球技高超,因陪侍宋徽宗踢球,被提拔当了殿前都指挥使,这要算是最早的著名球星之一了。在南宋时期曾出现了专门的蹴鞠组织——圆社,专事负责蹴鞠活动的比赛组织和宣传推广,可说是世界上最早的足球俱乐部的雏形。

据史料记载,蹴鞠运动经历数千年的发展演变,大体上可分为有球门的对抗比赛和无球门的散踢两种形式。我国古代蹴鞠运动,不仅是民众的娱乐活动,而且成为当时军事训练的重要手段。在比赛时,队员奔跑摔推犹如战场冲杀拼搏,对抗性极强,并且设有专门的裁判执法。

2004年7月15日,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先生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足球博览会上向世界正式宣布:足球起源于中国。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布拉特再次表示:“足球起源于中国,临淄是足球的故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