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废墟上的关爱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来源: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   作者: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白发人送黑发人,在玉树灾区的废墟上比比皆是。5月13日,志愿者在扎西科方圆2公里的废墟上搜寻,震塌的房子几乎都是用土坯和空心砖搭建的。整整一个下午,九户人家的生存条件,的确让人揪心。
  
两位老阿妈,姐姐已经78岁高龄,妹妹76岁,孩子们全不在了,只留下三个孤儿。一家人完全没有生活来源,家里的东西全被压在了房子下面。老阿妈听见我们的车停在门口,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从帐篷里走出来,志愿者送给她们佛像挂件,老阿妈拉住志愿者的手,嘴里不停地说着藏语,翻译告诉我们,阿妈说的是:“希望你们不要像我们这样受灾,不要生病,祝福你们吉祥、发财、幸福。愿佛保佑你们能够帮助更多的人,不生病、健康、吉祥”我们走进两位老人居住的12平米的帐篷里,看见地上躺着背部受伤的另一位老人,依然需要医生检查。临别的时候,老人把我们送到门口,看着我们走远。



  像这样,留下孤寡老人带着孤儿生活的家庭,在志愿者走访的这些人中占很大的比例。很多人虽然幸存,却身有残疾,还有一部分家庭只剩下一位孤老,短期内的生活的确令人堪忧。

  5月14日,四名志愿者继续在废墟上搜寻。丁尕村长三十八九岁,看上去却有四五十岁的样子,志愿者第一次在这一带发放毛衣的时候,他把领到的毛衣全送给了村里的老人。代莫村坐落在一个山坡上,地震中几乎被夷为平地。仅容一辆车能走的村中的土路两旁,全是倒塌的房屋,不时传出狗叫。丁尕的儿子给志愿者做翻译,在他们的陪伴下,志愿者们从村口沿着狭窄的土路,走访慰问了需要各种各样帮助的家庭,有的是男人遇难了,留下了女人和年幼的孩子;有的是孩子们全遇难了,留下来不知所措的老人;有的是原来就没有家人,现在更是一无所剩的生病的老人。志愿者给大多数老人做了初步的病情判断和伤情诊断。这里的大多数老人患有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变。眼睛大多有白内障,视力不好。还有很多高血压的老人,地震之后断药了,有两位老人曾经因为断药之后,血压没法控制而晕倒。

  丁尕村长带志愿者走到村子的尽头,去看望一位体弱多病的老汉,见大家来,坐在废墟上的老人慢慢站起来,拉着志愿者的手,告诉我们旁边就是他从前的家,舍不得离开。他拿出随身带的药给我们看,告诉我们这样的药就快没有了,但是,这药是需要每天吃的。和老人聊了一会儿,突然变天了,刚刚出门的时候还是晴空万里,突然下起了小冰粒,刺骨的寒风刮起来。我们把老人扶回帐篷,出来的时候,发现聚集了很多村民,他们听说来了慈善基金会的人,纷纷要求把自己的情况登记下来:外来打工受伤的;陈年的旧病无法医治的;家里实在缺乏劳力,还要抚养智障的孩子的。尽管志愿者一再告诉大家,我们不一定能帮上忙,但是村民们还是渴望地看着我们,好像在说,如果有希望,千万别把我们丢下不管。志愿者们穿的衣服都很少,站在瑟瑟的寒风与冰雪中,实在不忍心让他们就这样各自回到自己的帐篷,最后登记了四十多户家庭。



  看望这些老人的时候,随身带了些毛衣和棉鞋。毛衣全发完了,还有村民来央求志愿者,守在车的旁边不肯离开。一位志愿者把自己随身穿的棉衣脱了下来,送给那位村民。但是,回到驻地之后,这位最年轻的志愿者却被冻得胃痛得睡不着觉。

  志愿者们回到营地已经没有饭了,大家随便吃了一点泡面,又开始讨论第二天的工作。接下来仁爱的志愿者将会为走访到的困难的家庭提供一些药品和新鲜的食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