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顺是齐家之首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来源:《生为女人》   作者:刘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个年轻的记者曾经对我说:“作为一个女人,你是凭什么让你的老公,你的家人,那么爱你?”

我回答:“听话,还得出活。”

她笑了。说:“您很传统!”

“因为我们是女人!”我也笑着,抬高了声音,拖长了语调。

我还想对她说,“女人要顺,顺是齐家之首。”但我想,年轻的她,可能还在恋爱着,享受着撒娇和男孩对她的容情蜜意。她暂时还体会不到,“顺”这个字,对我们女人一生有多重要。

现代社会给了我们女人做事的空间和可能,有的成了企业家,有的成了大学教授,有的成了名主持人名记者,有的成了政府官员……也许我说女人要“听话”,很多的姊妹会觉得,都什么年代了,还这样想?但女人注定和男人不同的是,我们的怀抱是生命繁衍的源头,我们肩上比男人更多地负担着家庭的责任,我们的内心更需要家的港湾。否则,上帝为什么不让男人去孕育生命,而把十月怀胎这个“伟大的使命”交给了我们女人呢?‘


当然,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值得珍惜的独立个体。但在我们的生命中,家人是我们重要的一部分。当我们在事业上拚打时,可别忽略了我们所爱的人。公私兼顾,才能两全其美。多付出,还可以运用一点小机制,长保家庭的快乐,而一个“顺”,就是那把最管用的钥匙。

“顺”不是让我们女人整天低眉顺眼,没有了自己的主见;也不是全部地依附于男人,没有了自己独立的世界,而是一种与家人相处的方式。

我在家,也有累的时候,也有烦的时候,也有生气的时候,我生气的时候比较安静,就在一边沉默着摆弄自己的爱好。干这个干那个,谁叫我,我就笑笑。哪天不想干了,我还告诉人家“我今天真懒,什么也不想干了”,那家人就会顺着你说“那咱就不干了。”我不会边干边委屈,你一委屈,情绪就出来了,就把对方想关怀你的愿望抵消了,那干了也白干了。

有些姐妹真的很让人心疼。性格刚强或过分地懦弱,只有经历了痛苦挣扎,把心打碎了后,才悟到些道理,可是代价已经付出了。

有一个南方的美容院老板,对我诉说她的事业、家庭不美满。我说我送给你一个字:顺。顺是齐家之首。我一说这个她半天没说话,呆一会儿,说:“你说的这个太对了。我这个人啊,整天除了跟家人顶着就是和家人逆着,没有服气的事儿!”

那你想,这日子还能过得舒畅吗?

心中装满着自己的想法和看法的人,很难听到别人的心声。

有句话叫“听人劝,吃饱饭”。“顺”还表现在别太拧,给个台阶就下来,不要在内心挣扎。能承认自己的错误时就快认错,“死要面子活受罪”,这句千百年来的谚语,说得多好啊!

我经常说“对不起,”“是我不小心,”“是我没想到,”……我还会经常会检讨自己,对老公说:“你看我那天做的真不好,怎么那么傻呢?”谈后,老公会“哈哈” 笑,有点小不满意,就很快消失了。

不同的意见可以发表,但不要“熟而失礼”。应把对同事朋友的耐心和礼貌,也推展到我们的家人身上。当我们对的时候,我们就要试着温和地、巧妙地使对方同意我们的意见;当我们错了的时候,就要迅速而真诚地承认错误。

你说,谁还回去和一个肯承认自己错误的人计较呢?家人是世界政治舞台,那些国际原则国际法规的铁的标准,在家这个用情和爱浇铸的港湾里,是不合适的。可男人爱面子,那我们就给他个面子,不和他们计较吧。

人和人之间,家庭成员之间,多答应,多肯定。“行!”“好!”“行吧,我尽量吧。”……即使心中有十分的不情愿,也别把那个拒绝用强硬的语气表达。留三分余地给别人,就是留三分余地给自己。你让别人一步,在让一步,就没有人与咱较劲了。

儿子十几岁时有短逆反期,不喜欢我跟他那么靠近,我觉得他不是特别需要我,而且希望我离他远一点,就给他点自由的空间。我常问他:“儿子,这个反抗期还没过?”“还没有!”儿子瓮声瓮气地回答我。“哦,知道了。儿子,你反抗期太长了。”我用幽默的语调调侃他,他就笑,然后他就很听话。

一个“顺”字,不光用在老公身上,还用在教育孩子身上。要不怎么说好的教育,就是 “顺应天性,尊重个性”呢?我发现顺来顺去,咱反倒成了“领导”,家风就这样形成了。

说话是一种艺术,听别人说话,也是一种艺术。我是个比较会听别人说话的人,听的技巧就是,把心放的大大的,用包容之心去听。

可不要沉不住气,没等别人把话讲完,就已经提出反对意见了。不急嘛,先顺后正,就避免以内意见不一而产生争吵,因为事先您已经尊重了他。

人的心理就是这样的微妙。

当有人提出不同意见时,人的直觉反应就是自卫。但是一定得小心这个直觉反应,因为它很可能就是一种情绪。控制它,就是先让自己“顺”,给自己一个判断的缓冲时间,那事情的结果,往往就会出现不同。

即使听完了对方对的意见,也首先让自己去想你同意的理由,实在找不出可同意的理由,然后再想你反对的理由,就理智得多,也缓和得多了。这也叫“顺”。

一个女友对我说:“芳子姐,我老公就爱吼,爱争论,我怎么办?也顺?”

我告诉她,当一个人对着老虎时,他会摩拳擦掌,准备战斗;当一个人面对一只小兔时,会情不自禁地抚摸它。当一个人大吼的时候,另一个人就应该静听。因为当两个人都大吼的时候,就没有沟通可言了,有的只是噪音和振动。

这段话不光值得我们女人回味也值得男人们去体会。那就让我们女人在知道这个道理后,用对方能接受的方式,悄悄地告诉给我们所爱的人吧。

根据一个人在什么情况下会发脾气的情形,可以测定一个人的度量和成就到底有多大。

过日子不是两国谈判,家的和谐不是在争论中获得,而是在“顺”中求得最终的统一。

在家里,你赢了就是输了。因为你可能会迫使对方让步,但你的胜利会使对方自惭,你证明了他的错误,就伤了他的自尊,按人性的自然,他的心里就会怨恨你的胜利。也可能你在争论中有理,当你在争论中试图改变别人,那,你说,对方的心里还会对你爱意浓浓吗?

从争论中获胜的唯一秘诀就是避免争论。因为十之八九,争论的结果会是双方比以前更相信自己的绝对正确。

我们女人在家里付出多,付出多的人容易不平衡,不平衡就产生情绪,一旦对方有什么,就容易“噌”出火气来。“火”这个字在任何地方都是个热东西,可惟独“发”在他人身上时,就成了冷的因子。不但不会把家人之间的感情加热,反倒会冰凉。

我们的桀骜不驯,我们的火爆脾气,我们的牢骚怨言,就想把家人之间的情爱,过了一把火。想想看,那会是一番什么场景?虽然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看不见的,但因为感情的因素,体现在生活中的种种言行和结果,却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女人就是这样,在家里学会归顺,你想引导他不要紧,你想改变这个家风不要紧。 “顺”当中怎么引导?想让大家说话慢,我们先慢下来;想让家里顺畅,我们先用肯定的语言。“好,我知道了。”“是,来吃饭了。”“听见了,马上到。”“过一会儿”就不好。“谢谢,真好吃,”你说这话听了什么感觉?如果是“不要,不要。”“不行,不行。”三百六十个“不要”“不行”等着,别人又是什么感觉?

“顺”还要找好自己的定位。女人的角色定位很重要。我们女人要知道什么时候在什么场合下,应该站在哪里,应不应该说话。这真是太重要了。我觉得我在做这份事业和生活当中,比较恰当地扮演了一个大女人和一个小女人的角色。做这份事业到七八年的时候,尽管很忙,但还会抽时间给家人做很多美食。只是现在罢手了,让给家里的阿姨了。

我们女人在学校,在机关,在公司,很能干,回到家,是否还有那样的心态:我是否还是依恋他的妻子?

我们要是得了荣誉,如果回到家趾高气扬的,不再是那个柔柔的女人,老公会有怎样的感觉?所以,需要别人出风头时,你就躲一躲。人家想自由的时候,你就给他点空间。有的看见老公拿着手机看短信什么的,就口不遮言:“谁的短信?整天盯着个手机。”其实即使老公有什么事情避讳咱,咱一定会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隐蔽一下。给他自由的空间,就是缩短彼此的距离。

有一位姐妹流着泪对我说:“我真的没有办法面对这个男人了,这么多年一点也不改变,(瞧,在婚姻中男女双方都期待对方有变化!)越来活得越窝囊了……”

我劝她,要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老公。在他身上一定有别人不可替代的地方,有这一点就足够了。你越是欣赏他,越是让他感觉到他有力量,他就越有力量,就会活出我们所期望的精彩来。有些时候老公做事差一点,是不是我们的行为、语言,在某些方面辖制了自己的老公?他当年不行吗?你当年怎么看上他的?你自己有了一个发展的机会,在事业上可能比他强了,这时在人格上一定记住“尊重”两个字。人生路上,你哪敢说你就没有难时候?总会有那么一刻的孤独,需要亲情的支撑。即使你拥有了辉煌,也要觉得自己做的微不足道,互助互爱。即使老公事业上不如我们,我们以爱和顺,还可以换来一个幸福的家。一个幸福温暖的家,就是一个支撑你的后盾。

后来,这个姐妹夫妻俩可好了。丈夫成了她事业的最大支持者,再也不冷言冷语地和她说话。因为她尊重了他,用善和顺激发了他内心的善和顺。

我还有一个姊妹,我可喜欢她了。我们俩一起上学,一起下乡,回城分到一个单位,一直到退休,一直很要好。她特勤快特干净,大智若愚。什么时候到她家里看看,依旧是那个模样。即使床单打着补丁,也是雪白的。可她打点的那个家,孩子穿戴的,什么都非常好。把儿子培养到重点中学的优秀学生,读大学,毕业成为高级职员。她的老公是一个脾气非常不好的人,我这个朋友跟他过一辈子,也是受了些委屈。在家里大活小活打点的井井有条,老公一吼一叫,她就默默地包容,该干什么干什么。可是你看现在,怎么样?多有福气啊!儿子那么有出息,老公的脾气也越来越好了。只要你做对了,“顺”就主着整个家旺,要不怎么会有“家和万事兴”这句话呢?

有的女人没有文化,没有漂亮的容颜,可他却终生拥有一个很能干也忠于家的老公。我曾经见过一对老夫妻,丈夫长得英俊潇洒,还是一家银行的行长,妻子不识字,长得也不好看。可是,每次见到这对夫妻,我都觉得他们拥有人世间最幸福的婚姻。妻子养育了五个儿女,操持着家务,家里总是窗明几净,男人回到家总是有热饭热茶和暖心的话。爱和顺就是她拥有这个男人的心的最大资本。

其实,在日久天长的日子里,一个女人的所谓才气和美貌,真抵不过另一个女人的贤顺和爱心呢!

女人的“顺”,还体现在我们要接受生活中很多我们虽不愿接受但又不得不接受的现实。

我经常听见有姐妹说:“我家那老公,真的没有办法。固执,倔强,硬得像块石头……”我就给她们讲牡蛎和珍珠的故事:

有个女孩要结婚了,母亲送给她一颗珍珠,然后告诉她珍珠的来历——沙子进入了牡蛎的壳内,牡蛎觉得很不舒服,但又无法把沙子吐出来。所以,它面临着两个选择,一个是抱怨,让自己不开心,沙子也不开心;另一个是同化,与沙子和平共处。聪明的牡蛎选择了后者,开始把它的养分挪出一部分,把沙子包起来,当沙子被裹上牡蛎的养分时,牡蛎觉得它就是自己的一部分。后来,牡蛎给予沙子的养分越多,沙子就越来越成为牡蛎的精华,直至成为它生命中的珍珠。

获得我们生命闪光的珍珠,也需要我们有牡蛎一样的胸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