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有为法和无为法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4日
来源:新浪网   作者:孤岛一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侍者正在专心致志地读《华严经》,黄龙慧南禅师问他:“你相信吗?”

侍者急忙放下手中的《华严经》,不巧却碰到了桌子上的茶水,茶水弄湿了衣衫,他也顾不得擦拭,匆忙答道:“相信!”

黄龙禅师又问:“百千三昧,无量法门,做成一句所给你听,你相信吗?”
侍者说:“能得师父教诲,岂敢不信?”

黄龙禅师点点头,伸手指着左边:“你到这儿来。”

侍者一整衣衫,站起身,恭恭敬敬要走,黄龙禅师呵斥道:“随声逐色,有什么了结的时候?人云亦云,何时了了?出去!”说完,闭上眼睛不理他。

侍者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垂头丧气地走出方丈室。走到殿角,遇见值殿的师兄,就忍不住诉苦。

值殿师兄听后,笑道:“师父是在考验你对佛法的体悟。百千经典、山河大地,都是佛法,你要有自己的取舍,才能解脱,处处无乖张。你看我的吧!” 师兄拉着侍者,走进方丈室。

黄龙禅师笑望着二人,用同样的话问:“百千三昧,无量法门,做成一句话,说给你听,你相信吗?”

“怎敢不信!”值殿师兄说。

黄龙笑着点点头,指着右边:“你到这里来。”

值殿师兄面带微笑,却站在原地不动。

黄龙摇摇头,手一拂:“你来亲近我,反而不听我的话,出去!”

值殿师兄转身走了。

几天后,黄龙开示大众:“有一人,朝看华严,暮看般若,昼夜精勤,无有暂舍;有一人,不参禅,不论义,把个破席日里睡。此二人同到黄龙,一人有为,一人无为,且道:安下哪个得是?” 大家都不知该如何回答,黄龙禅师点破道:“满天佛法,救不了你黑暗的心灵,愚痴的执著,正是你的暗狱。”

《金刚经》说:“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 《信心铭》说:“智者无为,愚人自缚。” 佛家多种经典都论述了有为与无为,似乎无为才是更高的境界。那么黄龙慧南禅师是否肯定了值殿师兄不参禅、不论义的“无为”作法,而否定了侍者死读经书的“有为”作法呢?执着于“无为”,什么也不干,实际上还是“有为”,就像负负得正一样。反过来,不执着于“有为”,顺其自然地做该做的事情,反而是“无为”。那对师兄弟的做法都不“自然”,所以黄龙禅师对他们都是否定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