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药花卉药枕 可缓解高血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作者:39健康网社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春天到了,花儿都开了。你知道吗,花卉的芳香,不仅给人以喜悦怡人的感觉,还有助于降血压。据报道:经常置身于优美、芬芳、静谧的花木丛中,可使人的皮肤温度降低1℃~2℃,脉搏平均每分钟减少4~8次,使呼吸慢而均匀,使血流缓慢,心脏负担减轻,血压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可使人的嗅觉、听觉和思维活动的敏感性增强。花卉疗法可作为一、二期高血压患者的辅助治疗手段,但花粉过敏者不宜采用哦。

  花卉疗法为什么能降压

  五彩缤纷的花卉色彩、姿态及芳香,可以调节人的精神情绪,解除郁闷、紧张的心情,尤其是青、绿、紫、蓝等冷色,可给高血压患者以安定、镇静的抚慰,并能平肝潜阳,有利于血压下降。花卉中的芳香油可通过感官刺激而调畅血脉、松弛神经、促使血压下降。

  工作之余或退休之后,动手栽栽花、松松土、浇浇水,不仅可以活络筋骨、消除疲劳、松弛神经、陶冶情操,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还是活动量适中的劳动锻炼,有助于保持血压的稳定。

  花卉疗法操作

  一、栽花:菊花、槐花、茉莉花、牡丹、枸杞、向日葵、美人蕉、六月雪等花卉,不论食用或药用,均有较好的降压作用。可以在家庭庭院、卧室、阳台等处栽种这些花卉,松土浇水。

  二、赏花:可在花木丛中欣赏各种植物和花卉,也可在花圃中散步、静坐,一般每日1~2次,每次15~30分钟。

  三、吃花:花为植物之精华,其所含营养成分比茎叶多许多倍,花卉入肴,不仅菜肴色艳、清香味美,而且有良好的养生治病作用,可以根据自己的病情选用各种花卉菜肴、花卉药茶、花卉药膳等。

  教您几种降压茶和降压粥的做法:

  菊花山楂茶:菊花、茶叶各10克,山楂30克。用沸水冲泡。每日1剂,代茶常饮。清热,降痰,消食健胃,降脂。适用于高血压、冠心病及高脂血症。

  菊槐茶:菊花、槐花、绿茶各3克。沸水冲泡,加盖浸泡5分钟即可。每日1剂,不拘时频饮。平肝祛风,清火降压。适用于高血压头痛、头胀、眩晕等症。

  甘菊粥:甘菊新鲜嫩芽或者幼苗15~30克,洗净,与粳米60克、冰糖适量煮粥,每日服食,连服7~8日。适用于高血压肝火亢盛患者。

  四、睡花:花卉药枕有菊花枕、槐花枕、茶叶渣枕等,它独特的芳香可镇静安神,有降血压功效。可以自制花卉降压枕。

  菊花枕:菊花干品1000克,川芎400克,丹皮、白芷各200克,装入枕套内,使药物缓慢挥发。医学研究证实,菊花有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缺血、降低血压之功效。

  绿豆槐花枕:将300克干槐花、绿豆碾为粗末,装入枕芯使用,具有清热凉血的作用。

  茶叶枕:将每次喝剩下的茶叶收集起来,洗净晒干,做成小睡枕。可预防高血压、神经衰弱、头痛头晕。

  提醒大家,用于缝制枕芯的布最好选择纯棉布,以防止碎末漏出。为保证效果,自制药枕枕芯的最佳使用期为6个月,并应定期拿出去晒一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