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陈光标:我在玉树抗震救援现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致公党   作者:中国致公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4月14日晨,一场震级为7.1级的突发地震向青海玉树袭来。

当天早上八点半,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本党江苏省委常委、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接到了玉树州教育局副局长肖玉平打来的电话。肖玉平副局长在电话中把当天清晨玉树发生地震的消息,告诉了他。

此前,陈光标刚刚从西南干旱灾区归来,由于多日来在干旱灾区连续地奔波,非常疲惫,原打算回南京休息几天,做个体检后,再赴西南。西南发生大旱后,他曾多次到灾区走访调查,并在捐款捐物2500万元的基础上,带领21支打井队帮助灾区人民打井取水,“要在灾区打200口井,打不够200口,绝不回头。”


“我是玉树的荣誉市民,玉树遭遇地震,我责无旁贷。”

对于陈光标来说,灾情就是命令。

电话挂断后,陈光标就立即带领江苏“黄埔抗震救援民兵连”队员安向前、张伟、陈景标、鲍磊、李培凤、杨军等6名队员经北京转机,先期赶往西宁采购大型二手重型机械等抗震救援物资。


在前往西宁的飞机起飞后,乘务员突然广播:“我们现在向大家介绍,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灾区人民需要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在这趟飞机上,中国首善陈光标先生刚才捐了4万元现金,如果乘客现在想向灾区表达一份爱心,可以现在捐款,我们委托陈光标先生捐到灾区!”一时间,飞机上乘客纷纷掏出钱包,你一百,我一千,纷纷踊跃捐款。

不到半小时,乘客连同乘务员共捐款56400元以及1千日元。在场的武汉晚报记者当即找到陈光标。陈光标表示,得知青海玉树遭遇地震后,他当即决定赶到灾区去,进行救援。这次灾区之行,他共带去2000余万元。其中,含有内蒙古鄂尔多斯永隆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老总李琳捐的500万元,以及北京博宥集团老总丁书苗捐的1000万元。

陈光标对在场的记者说,我是玉树的荣誉州民,灾难突发,我必须来,“玉树遭遇地震,我责无旁贷!”

陈光标于2005年开始向玉树捐资助学。几年来,他在玉树州先后捐建46所光彩小学,解决了4200名少数民族孩子的就学问题;并捐赠了1500台教学电脑、3万套校服、8000个书包,价值近2300万元。

在武汉晚报记者的采访本上,陈光标写下了这样一段话:“5・12、西部旱灾、玉树地震都是场国难,这个时候正是考验每一个公民以及企业家社会责任的时候,希望大家尽自己所能奉献爱心。中国首善陈光标与武汉晚报共勉。陈光标说,灾难来的时候,我们每一个国人都不能无动于衷。 “其实,你献出一份爱心,灾区人民感激不尽。” 

获救孩子送来了一幅绘有“爱心”的画

在西宁短暂停留期间,陈光标在当地紧急购买了21台二手吊机、推土机及挖掘机等重型机械救援装备,50台发电机、500吨矿泉水、3000件军用大衣和价值200多万元的药品。

14日晚,由37名队员组成的“黄埔抗震救援民兵连”玉树抗震救援队所有队员在西宁集结,其中一半队员参加过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救援,有着丰富的抗震救援经验。在队员们到达西宁的同时,大量的救灾物资也准备完毕。

当天晚上9时许,陈光标赶在救援队之前到达玉树地震灾区部署救援。第二天上午10:00,救援队到达地震灾区后即迅速展开救援。截止到15日19点,陈光标带领救援队在玉树职业中学、康巴里中学、玉树县第二完小共救出11名学生。

16日上午,在父母的带领下, 9岁小学生央青卓玛找到恩人陈光标,为他送上一幅自己创作的绘有一颗爱心的画。4月15日下午,地震后被困废墟长达28个小时的央青卓玛和她的6名同学被陈光标和“黄埔抗震救援民兵连”的救援队员们发现并成功救出。

虽然经历过汶川地震救援的磨练,但因为高原反应,在连续奋战了几十个小时后,陈光标和队员们都很疲惫,一些队员甚至累倒了。当地老百姓对他们的义举非常感激。陈光标说,16日上午,两名被自己从废墟里救出的小女孩找到了他,“一个孩子给我送了一幅画,上面是一颗爱心;另一个小女孩给我送了一条洁白的哈达。两个孩子的父母还拉着孩子,当场给我跪下。”陈光标说,这一幕让他既感动又心酸,“我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多。”

“这是我第7次到玉树了,当地很多人都认识我。”陈光标说。记者也发现,在玉树,当地老百姓只要认出他,都会竖起大拇指,有的人离很远就叫着“标哥”向他问好。

从救人转向援建

16日下午,在连线陈光标时,他表示灾区的救援就要告一段落了,接下来,他将支持灾区重建,准备捐5000台收音机和1000套的活动板房。

“今天忙了一整天,一直在清理废墟,但没有发现任何幸存者。”陈光标说,玉树灾区的72小时黄金救援期快到了,但“黄埔抗震救援民兵连”的搜救人员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继续在各废墟里搜寻生命的迹象,通过努力期待着奇迹的出现。

“黄金救援期过后,我们的救援重点将从救人转向援建。”陈光标透露说,他已经购买了5000台收音机,配上电池后直接送到玉树灾区,目前许多灾民已经拿到了收音机,可以及时收听到外界关心救助他们的声音。此外,四川绵竹地震灾区的活动板房随着灾民陆续搬入固定住房,目前大部分已经空置下来,绵竹当地委托陈光标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进行环保拆除。陈光标说,“我特地交待公司人员要进行保护性拆除,争取将拆下来的一两千套活动板房全部运送到玉树灾区,解决灾民临时住房问题。”

慷慨捐赠

陈光标在地震一线不顾危险,积极参与救援的同时,还向地震灾区慷慨捐赠,以帮助灾区人民灾后尽快重建家园。

15日14时,中华慈善总会接到陈光标先生、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博宥投资管理集团、内蒙古鄂尔多斯永隆公司联合发来的捐赠确认函。

确认函中他们表示,为配合政府做好救灾工作,陈光标先生联合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博宥集团、鄂尔多斯永隆公司,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共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赠超过3000万元救援物资,其中包括:购买21台大型救援机械设备、50台发电机、3000顶帐篷、3000件棉大衣、500吨矿泉水、200万元药品。陈光标先生和三家企业代表表示将共同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日前,青海玉树州胡居正州长握着江苏黄埔员工的手说,“感谢您们多年来对玉树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玉树地震,您们是中国企业家中来得最早、捐得最多、贡献最大的。我代表玉树州25万人民群众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