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寻找拜火教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王志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古代雅利安人多神教的基础上建立的原始拜火教已经伴随我们走过了漫长的历史长河。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在公元前1100年就已经主宰着两河流域(今伊拉克,伊朗)的臣民。其实拜火教只是被伊斯兰教徒的贬称,其真正的名字应该叫琐罗亚斯德教。在我国亦被称之为‘祆教’。阿契美尼德王朝(公元前550年-前330年)时期,更是以古波斯帝国的国教而傲居于世。

拜火教徒

(拜火教徒)

公元3世纪中叶,祆教即经丝绸之路,先是从沙州、伊州、凉州逐渐传入我国,在我唐朝鼎盛之际,明教也见机传播,明教即建立在拜火教教义基础上的摩尼教。也被称为“祆教”、“二尊教”等。当时,中国各地都建有摩尼教寺院,称为“大云光明寺”。在七世纪后随着波斯帝国被阿拉伯的铁蹄征服,而被迫向伊斯兰教低头。而有一些教徒不愿屈服于被其统治远涉重洋移民到印度西海岸,现在全世界的拜火教徒估计有15万。即使今天,在穆斯林占了人口98%的伊朗本土上,仍有极少数的拜火教徒恪守祖先的宗教,在伊斯兰世界维系古老的波斯文明。因为他们不和外界通婚,保留了古波斯语(现代波斯语已使用阿拉伯字母,有40%词汇来自阿拉伯文),因而成为比其他伊朗人“更纯正的波斯人”。到现在还保留着原始的拜火教祭祀仪式。

无独有偶在我国的长江沿岸扬州市东南40公里处有座奇特的村庄,全村大部分人都鼻梁高挺,双眼深凹,男子两颊留长须,长期保持着特殊的祭祀与葬礼习俗,这座奇特的村庄的名字就叫波斯村。目前,波斯村共有1100户,人口4100人,其中100多户姓佴,这些人都承认自己是波斯人的后裔。特别奇怪的是这里姓佴的称自己姓“LI”,而不是与中国其它地方姓佴的念“ER”,他们认为这是因为“LI”中的“I”的发音与伊朗、伊拉克中的伊字发音相同。


现在,波斯村的人生活习俗已经与周围人没有多大区别,唯有祭祀方式仍保留着古波斯拜火教的色彩。波斯村在举行祭祀时,总是供奉两尊木刻偶象,一名“波斯”,一名“龙骥”,一个面善,一个面恶,俱为武士装束,头戴向上翻卷的毡帽,上插一支点燃的蜡烛。参祭人员约16人,头戴西式高统黑礼帽,身穿燕尾礼服,盛放祭品的器具是木制长方形托盘,两侧均有提把,这样的祭祀在中国其他地方是罕见的。当地研究波斯村问题的权威张永康介绍说“波斯村至少已有600多年历史,因为村中王氏家谱中记载,王氏家族是1368年从外地迁入波斯村的,因此波斯村形成肯定在此之前。”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陈得芝认为,早在唐代(618年至907年)扬州以其濒江近海,运河贯通的地理位置,成为亚洲著名的国际性商业贸易港埠,也是水陆“丝绸之路”的结合部。据史料记载,当时阿拉伯、波斯人经内陆或海路来此地的络绎不绝,留居经商者多达5000余人,一些波斯商人到距扬州不远的农村定居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如今,波斯村已经引起国内外有关人士的重视,南京大学、扬州大学、东南大学等一些高等院校的教授、学者开始对些进行专门的研究,英国、美国的学者也来此村进行过调查研究。今年5月,中伊友好协会的伊朗主席还专程来波斯村进行了友好访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