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打湿的不止是钞票,还有善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钱江晚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拾金不昧是件好事,可有时候好事干起来辛苦,瞧的人也累。

  扬子晚报报道,南京有两小伙同时发现路边有一沓百元大钞,便报警。由于两人说不清自己的确切位置,警方就让他们将钱交到附近派出所。但两人担心万一接触钱,可能会遭到误解,干脆还是不捡钱,冒雨守候在现场,直到民警前来拍照取证,此时钞票已被雨水打湿。

  两位青年可能都听说过豆饼老太的故事。59岁的江苏淮安居民周翠兰在卖豆饼途中捡到1700元现金,几经周折找到失主后,失主却坚称丢的是8200元,结果失主把周翠兰与一位目击者都告上了法庭。做好事做上了法庭,这样的现实面前确实让所有心存善念的人们感到犹疑。助人为快乐之本,当帮助别人的快乐需要抵押上自己官司缠身的风险后,帮还是不帮就失去了确定的答案。

  南京的这两小伙还是好样的,选择了在雨中等待警察的到来。可是做好事仍然付出了被雨淋湿的代价,因为他们谁也不敢去捡钱,生怕到时候失主说数目少了而陷入纠缠不清的尴尬境地。

  雨中的钞票被打湿了,人们的善念善行又被什么打湿?有时候拾金可以不昧,因为最坏的情况也就是金钱上的纠纷;但是有人倒地的时候,袖手旁观者选择见死不救,也许有人确实冷漠,但更多地是不愿成为被指控伤人、撞人的对象,这样的事情不是发生过不少吗?如果是误解,那么这样的误解让人寒心。凭什么认为,扶人的、助人的就一定是肇事者?洪洞县里就没好人了?这种对社会环境的认知比冬天的雨点还要冻人。如果是恶意的讹诈,那么以一己之恶逼退众人之善,这样的恶大极,罪极。

  当行善者本应该有的正面激励被一次次的农夫与蛇式的负面反馈所代替时,善离我们远去。那么,究竟该怎样越过从旁观者到助人者之间的藩篱呢?还是要积极地伸出你的双手,更应该给那些帮助你的人以真诚的微笑、衷心地感激。

  雨中的百元钞票在微微叹息,它们原本可以不湿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女人的清净之爱
下一篇:学会向后看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