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原创】学着做我自已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西四沙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常常听人们感慨:人最难的就是认清自己!


(张望摄影)

“你是真的想认识自己吗?”听到老师问大家这句话,当时的感觉犹如棒喝。是啊!人对自己了解多少?对自己生存的环境又了解多少呢?

当开始意识到自己无知时,就会重新想知道。一边环顾周围的环境,一边针对一些看着理所当然的事情开始自问:我是谁?我为什么要活下去?对我而言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能使我欢愉?何谓生存?生活与人生又是什么?什么叫工作?什么是时间?生命的意义何在?何为创造?什么是人性?在这样不断的问号中,我开始发现,其实自己并不了解原以为明白的事物。

“我想认识自己!”当我尝试着回答老师的问题时,却发现自己如同一部戏的导演,在这部戏将要开幕时,却双手拽着幕布不敢拉开。因为我不确定,一旦拉开幕布,能否有足够的勇气来面对自己的“作品”。观众会怎么评价?这时候发现,这个 “我”是一个以“自己”为中心的系统,没有一个系统比它更好,这个系统永远以自我为中心运转。如果打破这种方式,将会如何?我们以别人为中心运转呢?

我在想,我们是“人”,当以人的原理或生命原理来生存。而这种原理,我们又称之为“道”。“生命原理”让我们顺应自然法则,休养生息;而这个“道”呢,则道出了人生命的终极意义。“人法天,天法地,地法道,道法自然。”人得天地之灵,言行天地之实,故天地与我不二。万物是我,我是万物。人要能以天地为心,就和天地为一体,和天地能相通。人若为物欲所惑,则通处即生樊篱。

我们这个生命,最大的潜在力量应该是成长。这种成长,我的理解,即为心灵与智慧的成长。是否能成长的界线,则在于是否愿意尝试。所以,在不断的肯定与否定中,我希望自己过一个充实有意义,且深具创造性的生活。

要过这样的生活,就得创造一个能过这种生活的自己。活用方法与各种信息的,还是这个“我”。

于是我再问自己:“你真的想认识自己吗?”答案异常的坚定!

谁都想成功,我亦是如此。另一方面来说,我却害怕失败,而且极力地逃避失败。既想成功,又逃避失败,这实在是挺矛盾的!失败是成功的必经之路,在经历成功之前,必需得经历失败。然而,自己以前曾是不计代价地逃避失败。这种对失败的恐惧,与其它恐惧相伴相生。例如,害怕当傻瓜,害怕被人批评,害怕失去团体的尊敬……其实,逃避失败,就是逃避成功。许多人都和我一样在避免冒险,因为担心万一失败就会出丑,太想得到别人的肯定与喜爱,以致于不愿意做一些会在别人面前出丑的事。逃避风险成了一种常态,创造力和活力也就随之泯灭了。如果想要变得有创造力,并且活得淋漓尽致,那就要有勇气面对,而不再是逃避。

常常会害怕失败,也常常很在意别人会怎么样看待自己。其实想想,无论自己怎么做,还是会有人说不好。事实上,即便是自己成功的时候,也会有人否定,因为大多数人对别人总是贬多褒少。不管成不成功,各种评论都会如期而至。既然如此,失败又有什么了不起!勇往直前,就有机会去除胆怯,使生活出现转机。天才和成功的人,不论在工作或是生活中,都拥有了更多的自信,而不是恐惧;拥有了更多的勇气,而不是怯懦。

“从此以后我开始为自己内心的声音,而不是为外在的声音而生活,不再为外在的价值观而生活。如果我们内心有一种信念,尽管路途艰辛,却能让生活充满希望!”这是一位法师说的。我非常喜欢这几句话,朴实但有力量。人得天道,才能有天福。天道虽远,可是退一步讲,知性是最近的路了。性中有天,命就是人了。知人、知性就是知天道,那又何必要远求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