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迈克尔杰克逊的一生其实很痛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摘自《四法印讲记》(二)   作者:益西彭措堪布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以上介绍了杰克逊一生的光辉成就和他身心上遭受的痛苦。一般人不知道这两者是孪生姐妹,有了一者,才有另一者,他的光辉成就恰恰造成他巨大的痛苦。这一点,很多人看不明白。下面就观察,他的演艺、名誉、财富每一项都是坏苦。

  观察1:演艺是坏苦

  他从五岁开始跳舞,经过多年的努力,自创出一套“太空步”,超出了所有的流行歌手。“太空步”对表演者身体的力量、柔韧性和协调性有极高的要求,即使专业舞蹈者也很难掌握。当他成功地展现太空步时,得到一片掌声、欢呼声。为此,他得到了极大的快乐和满足。

  他只知这时的快乐,却不知来日的悲哀。像这样的表演违背了“人体的生理极限”,怎么能永远地维持呢?在他四十岁后,体能下降,几十年的频繁演出让他一身是伤,脊椎骨折、腿骨折,加上整形之后,鼻孔很小,跳舞时呼吸困难。像这样糟糕的身体状况,还去跳“太空步”,不是自讨苦吃吗?他的歌迷们只看他表面的风光,狂热追捧,如痴如醉。谁知道他光鲜外表下受伤的身体和心灵,谁知道他勉强支撑的艰难痛苦。

  他的“太空步”是典型的坏苦。这不是什么安乐。这是给自己制造痛苦。他的“太空步”不必要去追求,因为乐到尽头,就只有苦自己。身心本来是无常法,年纪大了、体力衰弱,怎么能撑持呢?可悲的是,即使快维持不住,贪心还在起作用,还逼着他背水一战,不是被撞得头破血流是不肯停止的。像这一系列的痛苦都是由跳“太空步”引发的。人们只看到他的“太空步”制造了快乐,却没发现它在制造多么深重的痛苦。

  观察2:财富是坏苦

  他为自己创造了巨大的财富,身价数亿,拥有索尼公司歌曲版权的一半。这也是巨大的坏苦。导致后面负债累累的痛苦。

  一个艺人的财富达到高峰,需要靠往世的福报、表演的技能、经营的头脑等等。财富是个因缘法,因缘稍一转变,就会出现损坏,像福报不够、恶业增上、经营不善、挥霍过度等等,都会使财富损减甚至破产、负债。财富是上上下下的,像杰克逊在财富上达到最高之后,就由种种因缘、包括他开销惊人等等,很快就跌入低谷。  

  一般人欠了几万元也会睡不着觉,何况几亿元。难怪他心头压力极重,搞不好就要粉身碎骨。他有多苦啊,最后几年饱受失眠的折磨,为了能睡个好觉,付多少钱、做什么事都愿意。

  后面他想演出50场演唱会偿还债务。50场演出是何等巨大的压力。正当人们热烈地渴盼演唱会到来的时候,有谁想到了他的艰难。他已经被逼得走投无路,50岁的人了,这是不要命了。最后压力逼得他死亡,欠下的债务没办法追究,只有等到来世再还了。

  想想看,从5岁开始发展,在到达事业的巅峰后,开始坠落,欠下了一屁股债。这笔生意做到最后,竟成了大亏血本,作牛作马也还不清。他欠下这么多钱,说明已经没福报了,钱来的多,花的也大,最后惨遭败落。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他负债而死是由积累财富造成的?他要不积累那么大的财富,也不会创办庄园和公司,也不可能大量开销、管理不善等等。他虽然暂时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但有他的烦恼、业力夹杂在里面,最终让他失败。世间的圆满都是这样的坏苦,因缘不可能总维持,在他身上是瞬息万变的,不知道何时何种恶业现前,就让他的圆满一时垮掉。一旦垮了就深深陷在痛苦中无法自拔。跌下去时,有很强的逼恼,让人崩溃。

  观察3:名誉是坏苦

  再看他名声大,受的嫉妒、诽谤也大。很多人想整垮他,想从他身上捞一把,也排挤、打压他。自从他成了巨星之后,谣言、争议、危险、恐怖,就紧紧地跟随他。那巨大的名声成为召感谣言、争论的源头。古人说“名满天下,谤亦随之。”真是至理的名言。他是黑人,取得这样辉煌的成就,自然遭到白人憎恨。所以他成为众矢之的、吃官司,成为新闻的焦点。

  他说:“我已经厌倦了被人操纵的感觉,这种压迫是真实存在的。……自从我打破唱片记录开始,我打破了猫王的纪录,我打破了披头士的纪录。然后呢?他们叫我畸形人,同性恋者,性骚扰小孩的怪胎!他们说我漂白了皮肤,做一切可做的来诋毁我,这些都是阴谋!”

  他的老师说:“我一直担心他,不是他的身体,他很健康。我担心的是他很自卑。他经常早上4点给我打电话哭诉,因为有很多白人攻击他,给他造谣。我很了解他,他小时候差点被两个自人女孩杀掉,从小被人欺负,在他内心深处有阴影。”

  2005年,他再次因为涉嫌猥亵男童出庭受审,虽然法院最终裁定他无罪,但他的演艺生涯遭遇重创,逐渐退居幕后,处于隐居状态。

  大家观察,一个凡人在名声鹊起后,破坏名声的因缘也就跟随而来。世间那么多的名人,在出名之后,就有这样那样的丑闻传出。这是什么道理?很简单,因为身为凡夫,不可能只有清净的业。业的变现是一段一段的,一个人的身上不可能总是积聚成就好名声的因缘。当好的因缘过去了,就出现破坏名声的因缘。这是势所必然的,不然就不叫凡夫。

  有人说:这是别人造谣陷害他。当然,按世间只承认今世的观点,这也无可辩驳。但佛法是通于三世的,今生遭人诽谤,必定是前世诽谤人的果报。

  所以一个人到了声名显赫时,业力也在等待现行。当识田中损坏名声的因缘集聚时,一夜间,就会名誉扫地。杰克逊白手打天下,成了世界最成功人士,他光芒四射,名满全球。就是这个最成功的人,也成了最痛苦的人。他在达到名誉的极高处时,失坏名声的苦也相应地达到了极高。

  普通人对于名声都有很大执著,何况超级巨星。像别人造谣说我们是小偷、道德败坏时,我们都非常痛苦。何况杰克逊这样的超级名人,对名誉的执著那么强,他在受人攻击时,苦也极大。

  当初他被亿万观众狂热地追捧、崇拜,这种荣耀他享受过无数次。他必须以完美的形象呈现在观众面前。这种荣耀是多么巨大的坏苦,在它失坏时可以导致一个人身心崩溃。

  看到他的风光、荣耀,就知道为什么他在法庭受审之后,从此就一蹶不振。这是由心理上巨大的落差造成的。上面讲过,就像一个花瓶放得越高,势能就越大,放在一百层楼上摔下来,一定粉身碎骨。

  那是几分钟的电视画面,在一个露天搭建的大舞台下,黑压压的人海,不知有几万,还是十几万。杰克逊穿着军装、戴着墨镜出现了,背后紧随几十名职业军人。人们发现了他,顿时爆发出一片尖叫声,人群涌向他。

  另一个场面:他在舞台上演唱时,台下数万观众热泪盈眶。人们随着歌曲的节奏左右摇头,跟着他一起唱,手里还拿着打火机。有个观众过于激动,晕倒在现场。

  又一个场面:他在舞台上唱到最高潮时,台下观众兴奋大声呼叫。

  演出结束,杰克逊坐在一辆警车里准备出去,成千上万的歌迷把警车围得水泄不通,警车行进艰难。

  通过这些片段就能看出,他是亿万观众崇拜的天王巨星,当然紧随他的就是谣言满天下、议论遍天下,也就有担心丑闻传遍天下的巨大压力。

  一个崔真实被击垮了,又一个杰克逊被击垮了,都是名满天下的巨星。当然,未来还会不断上演类似的悲剧。这是一条无欺的法则,名声愈大,贪著愈大,担心名声受损的压力也愈大。虽然杰克逊的受审最终以判决罪名不成立而告终,但他的心理已经遭受重创,成为无法愈合的伤口,直至死亡。

  总之,要认识到世间名声纯粹是坏苦。名声是虚假脆弱的,只要有破坏性的因缘积聚,就会遭到损坏。谁能保得住虚假、无常的名声呢?谁能在名声变坏时免遭忧苦的逼迫呢?只有一个办法——彻底放下求名之心。

  观察4:总的观察坏苦

  杰克逊多没意思,他像因缘际会时空中浮现的彩云,持续了三四十年。这片彩云日益绚烂,最后红遍天空,便逐渐地黯淡下来,消于天际。这样的乐有什么可信赖呢?他并没有得到什么。在他弥留之际,他手中抓到了什么?抓到了荣耀、掌声吗?抓到了唱片、财富吗?有一个音符带得走吗?那么多次被狂热追捧的场面,有哪一幕能带走呢?他带走的只有深深的痛苦。在他暂留人世的最后几个月,他活得很艰难,债务、贫困、疼痛、失眠、巨大的精神压力……

  如同吉祥胜逝友所说:“天王任何富,死赴他世时,如敌劫于野,独无子无妃,无衣无知友,无国无王位,虽有无量军,无见无所闻,下至无一人,顾恋而随往,总尔时尚无,名讳况余事。”我们也对这位殒落的天王发一感叹:天王啊!无论你当初多么荣耀富贵,在你死亡奔赴后世之时,就像被强盗劫持到满目荒凉的旷野上,孤独一人,无儿、无女、无妻陪伴,没有了娱乐王国和王位,没有了光鲜外表、柔美歌喉、款款舞步,没有了上亿唱片销量。生前拥有无数歌迷,此时却不见不闻,甚至没有一人因为眷恋你而与你同往。总之,连天王的名字都不随你去后世,更何况其它!

  有人想:如果他不大肆挥霍,没人诋毁他,或者他不是黑人出身,结局就不会这样悲惨吧!

  答:无论如何,追求世间法的路都是一条苦路,只有苦的方式、种类不同,没有苦的本质不同。虽然可以为他设想各种不同的道路,但最终都以痛苦为结局。

  ……

  有人问:观察他身上一年一年的经历,有什么必要呢?

  答:能把他的一生从头到尾看清楚了,就会发愿不走这条世间之路。他是一个活样板。我们看到他怎样逐步地成功,又怎样越来越辉煌,最后到达顶峰,不论财富、地位、艺术成就、传播范围,都叹为观止。但我们也看到这些一个个都垮了,最终连身体都报废了。那些世上虚假的名利与他又有什么关系?他带走的只有业和苦。他的成功之路实际是一条集聚坏苦之路。在他最后的那几年,就是这些名声、财富害得他痛苦不堪。技艺、名声、地位、财富,每一样都是假的,给他带来的身心痛苦却是实实在在的。那些看起来最对他好的快乐,实际是逼恼他内心的元凶。

  大家观察他的每一份成就是否得到了实义。比如,唱一首歌,跳一曲舞,拍一部音乐录影、做一场盛大的演出、得一次奖、获得一笔财富……,要观察到每一样都只是制造了空中的一幕烟花,闪现一下就消失了。

  从具体的细节上观察,容易生起认识。这样就不再是简单地重复别人的话,而是开始有了自己的认识。像这样,越往细节上观察,认识就越明确。最后看清了,就会决定不走他这样的路。他的人生只是制造了一幕幕成功的假相。从全过程来看,一切都在制造苦。而且从他的现象拓展开来,看其它种种世间成就,都是同一苦味。这样就能发起决心全部放下。在自己心里,欲界道和离欲道泾渭分明,人身应该投入何处心里很清楚。佛法并不是承认有漏乐有实义,还应该去追求。学佛是超出苦恼的世间,完全舍弃轮回。

  总之,通过观察就会得到取舍方向上的认识:有漏乐应该完全舍弃不求,因为只要往贪求有漏乐的方向上走,不论成功、失败,都是苦路一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