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职场《论语》——为商有道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一元一国学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靠着广泛包容各种先进思想为己所用的经营之道,孟尝君收获了财富与人心,在商道上树立了礼贤下士,包容方圆的典范。

义利以德

曾有位著名商人在总结自己的成功之道时说:“小胜以智,大胜以德”。“德”作为人行于天地间的立身之本,在商道中就是诚信为本的职业操守。经商以牟利为目的,做事以道义为原则,在利与义的权衡中,我们不断地发展。

清代著名商人胡雪岩就曾在道德的天平上书写出精彩的一笔。在胡雪岩一生的经营中,他曾两次将未达生产标准的药品全部付之一炬。面对本可作为次等品出售的,价值数十万两白银的巨额物品,胡雪岩坚持了以道义维护诚信的经营之道。利益有价,而道义无价,以无价之宝得有价之财,正是杰出商人以德衡量利义取舍,实现良性发展的成功之道。

予得之道

给予与获得是相辅相成的商业命题。商人都希望以小投入换取大回报,但在衡量予得关系时,都要以行商做人的原则为准绳。

在孔子的弟子中,子贡最善经商,他的难能可贵之处便是尚义尊礼,舍小利而取大义的精神。一次,子贡外出经商,途中以重金赎回一位沦为奴隶的鲁国人。按规定,他可获得国库的一笔奖金,但考虑到当时国家贫弱,他没有领取奖金。子贡的行为不但没有使他蒙受经济损失,反而因广受世人称誉而给他带来了更多的商机。

执事有恒

恒具有坚定、顽强、拼搏、持久的多重含义。归结为一点,即是为了心中的目标,不懈努力,永恒追求的意志品质。经商之路并非坦途,而是一条荆棘之路。一个人只有目标还不够,他更需要一颗不畏艰难的恒心,方能成就辉煌的事业。

清代著名商人,北京瑞蚨祥创始人孟洛川的一生曾经三起三落,但无论是创业初期的屡次受挫,还是外国资本的疯狂进攻,都不曾让他退缩。正是凭着一颗“痴心不改做大事,让我从头再来”的执事恒心,孟洛川在他的商道人生中不断探索经营秘诀,在激烈的竞争中铸就了瑞蚨祥这个中国服装界的金字招牌。

双赢求善

经商之道,永远是竞争与合作并存,聪明的商人往往立足长远,在双赢的基础上实现自身的发展。双赢之善在于互惠互利,共同进步,实现财富的均衡流通,使整个社会充满和谐的旋律。

明万历十八年江浙大涝,造成蚕丝质量下降,只能以次等价出售。江苏丝绸商人徐绍轩以仁善为本,仍按一等价收购蚕丝,维护了蚕农的利益,也稳定了丝绸市场。第二年,蚕丝质量提升,价格猛涨,商人们普遍无力收购。此时,曾受到徐绍轩帮助的蚕农仍以上一年的价格,向其出售蚕丝,正是本着与蚕农实现双赢的原则,徐绍轩获得了超越其他商人的制胜先机。

方圆有容

古人论事,强调方圆之理,方是世间万能不变的根基;圆是运行于发展变化中的机理。正是方与圆的美妙结合,实现了世界的丰富多彩,带给我们对人生的永恒思考与求索。为商之道,主张方圆结合,包容天下,以“有容乃大”的博大胸怀,开创纵横乾坤的锦绣天地。

战国时的魏国贤臣孟尝君亦曾是富甲一方的巨商,孟尝君心志高远,处战国乱世而学诸子百家之长,其门下养士三千,士农工商之能手,经营管理之奇才尽皆汇集其中。靠着广泛包容各种先进思想为己所用的经营之道,孟尝君收获了财富与人心,在商道上树立了礼贤下士,包容方圆的典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