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过年是个期盼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张书省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人开始进入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的时代,过年似乎就越来越淡味了,而过年是中国几千年农耕文明的最盛大的节日,也正是这种年复一年的期盼,使中华民族成为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文明发展史的民族。

  过年了,一家人、一族人、一村人、一国人都期盼的是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在我们这个农耕民族、农耕社会、农耕生活延续了数千年的国度,世世代代最为期盼的就是风调雨顺,盼的就是老天爷不要瞪眼,不要流泪,一旱数个月,别说庄稼,连人畜吃的水也没了,河流也干涸了;或者阴雨连绵、大水漫灌、河流横溢、四野汪洋,人都发霉了,简直没法活命了,所以人们最为期盼的就是风调雨顺。不至于欲雨就雨、欲风就风吧,起码不要大旱大涝。小时候过年,听大人们碰在一起热议的话题就是天气,而天气对农民那是第一位要紧的,所以老百姓要拜天,要祭天,要呼天为爷,连皇帝老儿也要在都城里设天坛祭天,皇上知道没了老百姓他给谁去当皇上?村上孩子结婚,第一拜的就是天地,没天没地,何以生存?

  城市化了,工业化了,交通发达,信息灵通,西边不亮东边亮,旱了南方有北方,自来水时时流,吃的穿的不忧愁,谁还把天气当回事。过去过年才吃香的穿新的,现在一年四季衣食讲究,年味咋能不淡!

  过去过年第二盼的就是四季平安,人畜兴旺。战乱民不聊生,盗贼民不安生,有多少官府是替老百姓说话的?还有疾病流行,医疗无望,一场瘟疫就是千村霹雳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即使有病有患也是听天由命,顺其自然,熬得过来是福气,熬不过去是倒霉,怨谁去?人是这样,更别说牲畜了,而牛呀马呀,羊呀猪呀,鸡呀狗呀,都是和人息息相依的朋友伙伴,人丁兴旺六畜兴旺自然皆大欢喜,所以对老百姓来说,四季平安人畜兴旺那是太要紧了,是仅次于风调雨顺之期盼。

  家庭和睦、亲友往来,应该是过年之第三盼。农耕社会人的生存很难,家庭是根据地,家庭是避风港,所以许多家庭很大,分家往往被视为不孝或不得已,因为家庭越大越易于承担和抵抗风险,也缘于此,生个孝顺儿子,娶个孝顺媳妇,这就成了家庭最大的期盼了。

  同样,亲友也是抵御风险,安度灾荒的重要基础,亲帮亲,邻帮邻,天下穷人帮穷人,于是义气、侠气、哥们之气应运而生。一年了,多远的多老的亲戚也要走一走,再穷的再可怜的朋友也要串一串,平时忙忙碌碌,四季手脚不闲,趁过年一定要访亲会友,虽然年礼不过带几个名曰花馍的馒头而已。也因此,亲友间有了叛离者,有了大矛盾,不再走动、断绝往来也就成了亲友间最大的惩罚,最大的发泄。

  过年还盼着子孙出息,耕读传家。过年最高兴的是孩子,他们从大年初一就高高兴兴地到处磕头,拜祖辈、拜父母、拜三伯四叔、拜七姑八姨,那都是有红包的,谁的压岁钱也不是白拿的,长辈总要有点嘱托有点教训的,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平日不一定听话的这会儿都跟乖猫似的,大人说啥都听着,而这个节庆里,也正是家庭教育、化解矛盾、交流文化、传承文明的最佳时刻。子孙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过年给了这种传承和期盼最好的载体。

  当然了,整个老百姓过年都期盼着国富民强、国泰民安、社会和谐、生活美满。这大概是农耕文明老百姓可以视若天堂的最高境界了。毛主席当年给年轻人说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其实中国的老百姓自古至今都关注着国家命运,关心着国家前途,有国才有家,国强民才富,再荒野偏僻的穷苦人往往都明白朝代更迭、官府贪廉。几十年前我在西北大学留校任教,一位老教授说,中国的老百姓不企求什么人权民主,只要是遇个清官就够了。此语不无道理。因为这是中国国情。当然,今天开始嬗变了,人们开始有人权意识了。

  一年365天,春播秋收,夏忙冬藏,农耕文明的中国人一代一代就这么辛苦忙碌四季不闲,唯盼着过年能歇几天,盼着过年能访亲会友,盼着过年亲友交流代际沟通。过年了,大家又期盼新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夏日挥汗如雨,秋冬手脚不闲,再大的苦也能吃,再难过的日子也能熬,因为有个期盼有个年。今天日子幸福了,但过年的这个期盼似乎还会一直传承下去。

  所以,过年的味虽然淡点,而期盼仍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