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管仲的“兴德六策”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公益时报   作者:徐文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春秋时期,天下大乱,战火连绵。位于滨海的齐国却能在齐恒公的领导下,异军突起,日臻强盛,尊王攘夷,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春秋五霸之首。齐恒公的成功得益于励精图治,得益于良相管仲的辅佐。

  齐恒公即位之初,内乱方平,满目疮痍,百废待兴。为能振兴国家,他抛弃前嫌,接受鲍叔牙的建议,任命管仲为相,并向其询问强国之策。管仲一针见血指出“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本治则国固,本乱则国危。”而要招揽民心,就必须珍惜百姓,以德治国。

  为能实现“兴德”,管仲提出六策,即“匡其急”、“振其穷”、“厚其生”、“输之以财”、“遣之以利”及“宽其政”。其中“匡其急”是指向身处难关的百姓伸出援助之手,如“养长老,慈孤幼,恤鳏寡,问疾病,吊祸丧”;所谓“振其穷”,是指救济贫困百姓,包括“衣冻寒,食饥渴,匡贫窭,振罢露,资乏绝”等内容。而“厚其生”、“输之以财”、“遣之以利”则是主张发展生产力,轻徭薄赋,使百姓安康富足。“兴德六策”认识生产力与社会救济的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即使在今天也具有进步意义。

  除此之外,管仲还推行“九惠之教”,从国库划拨专款,设置专门官员对老寡病残等弱势群体进行救济。所谓九惠即“一曰老老,二曰慈幼,三曰恤孤,四曰养疾,五曰合独,六曰问疾,七曰通穷,八曰振困,九曰接绝。”管仲对“九惠之教”极其重视,根据史料记载,上任四十天内,他曾五次亲自检查该政策的施行情况。“九惠之教”是慈善理念的制度化,政府通过财政支出,调节社会财富分配,为弱势群体提供生活保障,从而使社会稳定。

  “兴德六策”的提出,“九惠之教”的推行,使齐国百姓的生活得到保障,过上了他们所期待的生活,更使齐恒公得到群众的拥护与爱戴,也为管仲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人民踊跃参军参战,积极响应政府各项号令,使体制变革顺利完成。社会风气也焕然一新,尊老爱幼巍然成风,人民更加爱国,更加团结。齐国迅速走向强大,先后降服中原诸强,多次击败入侵中原的戎、狄等异族军队,会盟诸侯,奠定霸业。

  善政的推行不仅使齐国称霸,也因齐国的强大而影响力俱增,当齐桓公在葵丘大会诸侯时,要求各诸侯国也施行“养孤老,食常疾,收鳏寡”的政策,推动善政的普及。尽管齐国因管仲逝世而走向衰败,但“兴德六策”、“九惠之教”的影响力却未因此而消失。晋文公重耳、越王勾践都曾借鉴管仲的经验,使国家强盛,先后走上霸王之巅。唐太宗、康熙帝等明君也深受管仲影响,以民为本,推行善政,使盛世呈现,蜚名中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