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亲情厨房】:素食年夜饭之炒茄丝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原创   作者:龙泉原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小编语:春节已经日益临近,在中国人的生活中,“春节”是最为重要的节日,这一天不但意味着春天的到来,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与家人团聚的日子!每到大年三十,一家人都要围坐在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年夜饭。相较之各大饭店酒楼的美食来,家中的年夜饭也许不是山珍海味,也许没有美酒佳肴,但那里面却有着爸爸妈妈的味道,有着浓浓的亲情......所以从即日起,“我行我素”开始推出【亲情厨房】系列,让我们也来跟爸爸妈妈学做菜吧!

第一期 炒茄丝

茄子营养丰富,还很容易烹调入味,拌茄泥、烧茄子、炒茄丝......是我们经常能吃到的家常菜,炒茄丝是一道快手菜,也是北京人餐桌上一道不可或缺的家常菜。那么炒茄丝怎么做?这里就介绍一下炒茄丝的做法。

主料:茄子(以圆茄子为佳),尖椒(北京大部分是用韭菜,也有用西红柿的,这里改用尖椒是首次尝试。如果怕辣,可以把尖椒中间的“筋”挑下来)

配料:葱花(调味用),淀粉、水、盐、味精(可用蘑菇精)、酱油、醋

做法:

1. 将茄子切成丝

2. 用淀粉、水、盐、味精、酱油、醋调汁(淀粉不用太多,否则会糊嘴;如果爱吃酸的可多放些醋)

3. 把油烧热先放葱花煸炒调味,之后放茄子翻炒(茄子放入锅中之前可以先过一遍凉水,这样可以防止茄子变黑,而且出水多)

4. 待茄子变软后到入之前调好的汁

5. 放入尖椒后再翻炒一小会儿(如果是用韭菜,在临起锅前放就可以)

6. 最后上菜啦~~~~~~~~~~

编后记:【亲情厨房】的第一期小编“以权谋私”上了自己从小到大最爱吃的菜,每次吃这道菜的时候总是想起小时一大家子人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的情景......吃这道菜的时候小编还总有些小小的执拗,一直认为这道菜配着馒头吃的美味要远远大于米饭,呵呵,大家可以试试哦!在此特别鸣谢郑妈妈热情提供场地、食材、菜谱以及手艺!:)

网络搜集:

茄子的营养,也较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每100克含有蛋白质2.3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3.1克,钙22毫克,磷31毫克,铁0.4毫克,胡萝卜素0.04毫克,硫胺素0.03毫克,核黄素0.04毫克,尼克酸0.5毫克,抗坏血酸3毫克。此外,还含有维3.抗衰老茄子含有维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对延缓人体衰老具有积极的意义。

1、保护心血管、抗坏血酸: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这种物质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粘着力,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减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及渗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此外,茄子还有防治坏血病及促进伤品愈合的功效。

2、防治胃癌:茄子含有龙葵碱,能抑制消化系统肿瘤的增殖,对于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还有清退癌热的作用。

3、抗衰老:茄子含有维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对延缓人体衰老具有积极的意义。

适用人群:

可清热解暑,对于容易长痱子、生疮疖的人,尤为适宜;但脾胃虚寒、哮喘者不宜多吃。且茄子秋后其味偏苦,性凉,脾胃虚寒、体弱、便溏者不宜多食;手术前吃茄子,麻醉剂可能无法被正常地分解,会拖延病人苏醒时间,影响病人康复速度。

食用功效:

茄子味甘、性凉,入脾、胃、大肠经;具有清热止血,消肿止痛的功效;用于热毒痈疮、皮肤溃疡、口舌生疮、痔疮下血、便血、衄血等。

小贴士:

1、茄子老、嫩的鉴别:嫩茄子颜色发乌暗,皮薄肉松,重量少,子嫩味甜,子肉不易分离,花萼下部有一片绿白色的皮。老茄子颜色光亮发光滑,皮厚而紧,肉坚子实,肉子容易分离,子黄硬,重量大,有的带苦味。

2、茄子的质量要求:以果形均匀周正,老嫩适度,无裂口、腐烂、锈皮、斑点。皮薄、子少、肉厚、细嫩的为佳品。

3、老茄子,特别是秋后的老茄子含有较多茄碱,对人体有害,不宜多吃。

4、油炸茄子会造成维生素P大量损失,挂糊上浆后炸制能减少这种损失。

5、茄子遇热极易氧化,颜色会变黑而影响美观,如果烹调前先放入热油锅中稍炸,再与其它的材料同炒,便不容易变色。

6、切好茄子后,应趁着还没变色,立刻放入油里直接炸。这样可以炸出茄子中多余的水分,在炖煮时,容易入味。

7、茄子切成块或片后,由于氧化作用会很快由白变褐。如果将切成块的茄子立即放入水中浸泡起来,待做菜时再捞起滤干,就可避免茄子变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