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恐归族,恐的不是家……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王铁 张阿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恐归族恐的不是家,他们以各自“合理”的理由来逃避亲情,更是逃避自己。但他们忽略了一点:父母永远不会嫌弃漂泊的人,亲情会给人以力量和坚强。

  恐归族与不归族

  恐归族:指春节时那些在外地工作,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回家团圆的人们。“恐归族”的恐惧,非对回家本身有所抗拒,而是在节日回家的种种烦心事折磨之下,一种本能的反应。

  不归族:面对着即将到来的春节,许多人虽然心怀期待,但“春节加班”、“三十值班”这样的通知却让很多人回家过年的美梦成为了泡影。即使除夕和春节两天休息,其后的某一天值班,也让很多人不能在家过上一个消停年,再加上回家旅途所要花费的时间,索性也就不回家了,安安心心地工作上班,等到过了这段时间再回家好好看看。另外,春节期间外出旅游者以及旅行社工作人员也分别因为主动和被动原因不回家过年。

  王宝强有一首歌曲,名字叫做《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首歌唱的是中国老百姓心窝子的话,但是“恐归族”的出现却挑战着这句话的正确性。

  为了躲避爸妈的追问

  “妈,外面工作忙,单位不放假,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你就不要等了。 ”之后电话那边传来母亲的责备,同时还有“注意身体”之类的嘱托,黄士军连连应允,不敢有一丝的违背。放下电话,黄士军如释重负地长吁了一口气。

  黄士军今年已经32岁了,大学毕业工作之后,分别在北京、上海、天津、大连做了几份工作,有销售、文案、人力等职位。2008年8月份,他通过朋友的介绍,来到沈阳一家广告公司做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

  毕业八年多的时间里,黄士军换了很多工作,辗转了很多地方,他的人生大事也因此被耽搁了下来,而这也成了父母经常数落他的理由。“也不是不找啊,可是你看看我毕业这几年换的这几个工作,呆的这几个地方,哪个姑娘愿意跟咱一起受罪。 ”在黄士军的眼中,自己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成了自己人生大事最主要的绊脚石。

  但即便是黄士军能够找出一万个理由来请求父母原谅自己,黄士军的父母还是无法接受儿子32岁还是单身一人的现状。在黄士军父母的眼中,自己的儿子条件并不差,虽然事业上还不稳定,但他们认为黄士军可以边干边找。面对父母的想法,黄士军只能选择苦笑,但苦笑并不能够真正地解决问题。

  面对即将到来的虎年春节,黄士军感到很纠结,他并不反对回家过年,但是一想到去年春节回家被父母,甚至是其他亲戚朋友催促结婚的惨痛经历,他就打心眼里不愿意回家过年,于是就出现了文章最开始的“谎言”。

  对于黄士军的这种心理,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思宁分析,有些人不想回家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缺少回家的心情,归根结底是因为对自己的不满意,当对自己的满足感很差的时候,他们的心理状态是不愿意过年的。

  红包看涨遭遇囊中羞涩

  “大人盼耕田,小孩盼过年。 ”这是中国的一句古话,其中所蕴含的生活道理是不言自明了,过年除了可以穿新衣服放鞭炮,对小孩子们最大的吸引力就是过年的时候可以从大人们那里拿到红包。红包的吸引力是巨大的,先不说花得开心不开心,单单就是看着那红红的纸币心里就开心。

  小孩是开心了,但是对于大人们来讲,红包的开销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这让很多人也对过年回家产生了恐惧。

  林立芝在沈阳工作已经有五年的时间了,今年29岁的她对于事业已经没有什么更高的要求了,只想把现在手中的那份某私企会计的工作做好。但是过年回家却成了她十分头疼的事情。

  林立芝的老公是沈阳本地人,每年的三十和初一,二人都会在林立芝的公公婆婆家过,初二或者初三的时候,二人就会踏上火车,赶往在长春的林立芝的老家。林立芝的老家在长春所管辖的一个村子,由于历史的原因,村子里的人都有点亲戚关系,只是远近不同。

  林立芝的老家特别重视拜年的风俗,而且拜年不能空手去,对此林立芝感到很头疼。“一个村子的都沾亲戚,就算关系稍微远点的你不去,这(关系)离得近的你要是都去的话,也得不少钱。 ”林立芝简单算了笔账,每家最少要花100块,亲戚大概有十多家,这样下来按照最低标准就得1500块钱,再加上结婚的、生孩子的、关系近一点的,没有个五千块钱肯定是没办法把年都拜到。“五千块钱也不算多,但是因为拜年送礼这样送出去,我这经济实力还是有点吃力的。 ”林立芝和老公都是工薪阶层,二人工资加在一起每个月三千出头,过年单单在老家因为拜年就要花掉两人一个多月的工资,这让两人特别苦恼,对回老家过年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抵触。

  张思宁对林立芝的心态表示十分理解,人们恐归,很大一部分都是因为对自己的经济现状不满意,本身薪水不高再加上平日里的透支消费,使得很多人在过年回家的时候,在经济条件上无法满足类似给拜年钱这类极具传统特性并带有一定心理暗示意味的消费,这种可以预料的经济压力必然会导致一种精神压力。

  千金易得,一票难求

  春运期间,什么最贵?或许就是那一张简简单单的火车票。每年春节,面对着火车站的长龙,人们都会情不自禁地感叹:“回家真不容易! ”“回家过年太费劲了,就等过了这段时间再找机会回家看看吧。 ”吴旭对记者抱怨起回家的艰辛。

  吴旭的老家在重庆,春节回家成了每年最头疼的事情。“火车票不贵,但是太难买了。 ”吴旭本身也想回家,但是火车票首先成了她归途的第一阻碍。“以前有时候托朋友给买火车票,有几年还买过黄牛票。 ”“因为没有直达的车,一般都是先到北京,再从北京转车回重庆,现在有了动车之后,到北京的时间短了很多,比以前好多了。 ”从北京到重庆,最快的一趟火车需要将近25个小时,加上从沈阳到北京的4个小时路程和在北京转车的时间,车票的问题解决之后,吴旭所要面对的就变成了四十多个小时的行程。

  记者问吴旭为什么不能坐飞机回家,吴旭则很无奈地告诉记者自己晕机,一上飞机就吐,时间是能节省很多,可身体却吃不消。

  吴旭的例子也许有些极端,但每年回家所要面临的买票难、坐车挤的情况,却是每个人都要经历和面对的,而这种对于归途艰辛的恐惧,也让很多人对“过年回家”望而却步。

  一个应届毕业生善意的谎言

  “爸,昨天你问我存了多少钱,我说存了有八千多。你有点不高兴,说工作都大半年了,三千二一个月,怎么也得存一万五,我没敢吱声。……爸,我对不住你,我不该撒谎。上次妈在电话里问我多少钱一月,我随口就说了个三千二,其实我的工资只有一千,也不是在律师事务所,而是在一家公司打杂。……前段时间你总问我过年回家不,我一直说不知道,得看看,春节加班的话就不回来了。其实,爸,公司春节根本就不加班,我是实在不敢回来。我算了一笔账,年底拿到工资,交了房租,回家的车费就要四百多,到时候我估计连帮妈妈买件毛衣的钱都没有。爸,儿子没脸回呀!……爸,写这么多,我也不敢给你看,发在网上你也看不到,但儿子真的不是有意要说谎。 ”

  上述内容是节选自一个名为《一个漂泊在外的应届毕业生写给农民工父亲的忏悔信》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之中,一个在外工作并不顺意的毕业生借口自己加班,不能回家过年。

  衣锦还乡是中国人历来的传统,但就是这样一个习俗,却阻挡了很多人回家过年的脚步。过年串门,不可避免的要被问及工作上的事情,尤其那些刚刚参加工作的人们,工资也成了亲戚朋友最为关注的话题,赚得多的自然也挣足了面子,赚得少的虽然不至被人奚落,但被问及的人则不可能高兴,而这也成了那些事业上并不顺意的人们不愿回家过年的最大因素。“恐归”恐的不是家,恐的是家人从期待变失望的眼神。张思宁也说:“现在有很多人与父母的沟通都主动或者被动地采用了不真诚的方式,孩子因为不想伤害父母或者说是不想伤害自己在父母眼中的形象,而给父母造成一种自己在外面生活很好的假象,春节回家他们害怕的是自己的不如意在父母面前真相大白。 ”

  探亲访友比上班还累

  繁文缛节不胜其烦,常常是过年探亲访友比上班还累。家里七大姑八大姨,去每家探访让很多的中国人把过年的时间排得满满的,有时光吃一顿饭都要分成上下场。结果每次春节过完后才发现,本来是回家陪父母的,可跟老爸老妈话都没说上几句。

  也许有人会说何必把自己搞得那么累,这个时候就会有人告诉你:亲戚朋友去了一家不去另一家,别人会认为你瞧不上他,会得罪人的。要不一家不去,要不家家都去。

  过年本是一个合家团圆的日子,但是串门走亲戚朋友,却成了很多人在春节期间必修的功课,即使经济上能够承担不菲的“拜年费”,但这时间却是有限的,七天的春节假期让人很难真正安下心来好好的陪自己的父母过一个好年。

  面对这样的情况,很多人就选择了逃避,做了过年回家的大逃兵。“人际交往本身就是一个十分复杂的事儿,社会中有一部分人很难在其中发现乐趣,过年回家要奔波于各种亲友的聚会和应酬,在这种并不真实的人际关系中,往往会感觉到一种压抑和无趣,甚至还会产生一种情绪上的抵抗”,张思宁同时也建议,“如果害怕交际,完全可以把父母接过来一起过春节,这样也就不会因为害怕交际做了恐归族而冷落了父母”。

  给恐归族的话

  过年回家,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心理,是无可非议的。排除秉承“想什么时候回家就什么时候回家”这种追求多元化的生活,主动选择“不归”的一部分人,对于其他恐归的人,张思宁表示,都不能对这种想法行为简单地下一个定义,“从他们的心情中不难发现,任何人‘恐归’的心情都是很具体的,说出来之后也可以很容易理解”。

  张思宁告诉记者,其实,对于父母来说,独自在外的孩子往往压力更大,因为城乡的差别,地域的差异,还包括对社会新环境的适应,在重新社会化的过程中,孩子们所面临的行为方式的冲突和对新规则的恐惧,都会对他们的精神和心理状态造成很大的影响,工作和情感压力都比从前成倍增大,面对工作的烦恼和感情的不如意,很多人就丧失了回家过年的心情。如果在情绪不稳定的时候,一旦回到从前生活的环境,比如从快节奏的都市回到乡村的老家,从刚刚熟悉的北方回到南方,都会因为环境的变化,使个人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有所反思,这种反思往往也会导致一些决定的产生,而这些决定中并不是所有都是我们想要看到的。所以,对于压力过大的孩子,父母也应该理解自己的孩子,并且相信,这只是一种阶段性的心理,等到调整过来之后,他们也就会主动选择回家。

  但是,对于恐归族,张思宁也希望他们能够在春节期间回家与父母亲人团聚,“每一个人都不是只为自己活着,要顾全大局,不要只关注自己的感受”。“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也不要过于虚荣,有多少钱花多少钱,只要心意在就好。父母盼望我们回家不是想让我们带回去多少钱和东西,只是想见到你的面,知道你过得好。而你也应该把快乐和好的感觉带给父母和亲人,平时有烦恼是正常的,但是不能因为个人的烦恼而去伤害和你最亲近也最爱你的人们。 ”这是张思宁对恐归族们的建议。

  如果在春节前,你选择逃避,你不是在逃避亲情,而是在逃避自己,如果回到亲人身边,也许你开始的时候会情绪不高,但是,不久你就会发现,亲情的作用会很快散发出来,你会从中获得力量和坚强。这种安全、可靠和熟悉感只有亲情才可以给你,亲情对生命有滋润作用,也是人生中最宝贵的养料,永远都不会让你失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