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给他一把扫帚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像烟花那样绽放》   作者:姜钦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老王是局里的编外“警察”,60多岁了,却是全局公认的第一反扒高手。他只要往大街上一站,眼神那么一扫,再高明的小偷也得认栽。因为,老王以前就是个“贼王”,一年前还在大牢里蹲着。

他最后一次失手,是在4年前,因为盗窃被判了3年。监狱里念他年纪大了,给他减了半年刑,这让他感到意外。等到刑满释放时,他却不愿出去,对管教说:“我做了一辈子贼,你们还给我减刑,我不想再出去害人了,就让我留在劳改农场吧,随便干什么,有口饭吃就行。”管教说:“既然你想改过自新,那就更应该出去啊。”

走出监狱的大门,他自由了,却没地方可去。他从15岁开始闯荡江湖,做了一辈子扒手,曾经“七进七出”,没有家,没有亲人。身无分文地他直接去了派出所,所长亲手逮过他几次,算是“老朋友”,看见他又出来了,头都大了一圈。他说:“我不想再做扒手了,你帮帮我吧。”所长有些意外,当即给了他100元钱,再三叮嘱他:“你拿着这点钱先对付几天,千万别再偷了,我一定帮你想办法。”3天后,所长帮他联系了一个小区保洁员的工作。等他去了小区物业公司,对方得知他竟是个“七进宫”,立马紧张起来,这不是引“贼”入室吗?看到人家一脸难色,他识相地走了。

一连几天,他在街上游荡,快要粮尽弹绝。原来做个好人竟有这么难,这是他始料未及的。走在大街上,他垂头丧气,又有些忿忿,忽然眼前一亮,看到一个鼓鼓的钱包。他下意识地伸出手,刚摸到钱包,忽又变了主意,拍了拍对方,“注意你的钱包。”那人满含感激地说了声“谢谢”。其实他另有打算,反正身上还剩了几块钱,等钱花光了再重操旧业不迟,好歹不能把自己饿死。

第二天一早,所长又找到他,说小区同意收你了,快去报到吧。后来他才知道,为这事,小区专门召开了一次业主大会,投票表决,竟然通过了。

总算有了安身之地,他吃住在小区,每天天不亮就起来扫地。他打心底里感激这份工作,感激这里所有的人,每天都把小区打扫得一尘不染,仿佛打扫自己的心灵。可有个毛病他老改不掉,见了人总爱盯人家的钱包,他就常常提醒进出的人:“你的包不能这么背,当心被小偷划了。”每逢这时,人家总是报以感激的目光,说声“谢谢”。渐渐地,小区的人都喜欢上了这个热心的老头,老远就跟他打招呼,“老王,这么早啊!”“呵,人老了睡不着,当是煅练身体吧。”他像个耗子一样,胆战心惊地过了大半辈子,从来没这么惬意过,他一边高声回应着,手中的扫帚舞得更欢了。

发工资那天,他欢天喜地上了街,准备尽情采购一番。可逛了大半天,一样东西也没买成,他一辈子没拿过这么踏实的钱,一分也舍不得花。钱没花出去,一个小偷却悄悄地向他下手,偷到祖师爷身上来了,这不是关公面前耍大刀吗,他觉得好气又好笑,一下就把那个倒霉蛋扭住了。到了派出所,所长忽然眼前一亮,“老王,你这身本事埋没了真可惜啊。”他一辈子没那么自豪过,拍拍胸脯说,“你是我的恩人,有啥事尽管吩咐,皱一下眉头不算好汉!”就这样,老王又多了一份兼职,义务反扒。

老王名气越来越大,那些小偷只要听说他上了街,都吓得不敢出来。后来,局里又把老王请了去,给反扒队办学习班,传授反扒经验,队员都管他叫师傅。老王常说,大半辈子都白活了,现在才像个人啊。如果不是他们给我一把扫帚,恐怕我要坐穿牢底了,不知道还要害多少人呢。

我时常会跟别人讲起老王的故事。或许,拯救一个迷失的灵魂,最高明的办法并不是惩罚,有时我们应该做的,就是给他一把“扫帚”,这并不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