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雪域体检快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搜狐公益   作者:搜狐博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11月4日,刚遭受强降雪袭击的西藏阿里地区迎来喜讯,由中国工商银行与苹果基金会合作并命名的“工行基智定投号”雪域体检快车,经过5600公里长途跋涉,顺利捐赠给阿里地区卫生局。阿里地委、阿里行署、阿里军分区、阿里地区卫生局、苹果基金会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捐赠仪式。仪式结束后,苹果基金会、阿里地区卫生局一行8人,驱车前往噶尔县加木村,为老百姓开展实地体检。

雪域体检快车在路上,8万高原牧民将可免费体检

11月4日,中国工商银行与苹果基金会共同向阿里地区卫生局捐赠“工行基智定投号”雪域体检快车,这辆先进的体检车,是中国工商银行、苹果基金会根据西藏阿里农牧区交通偏远、医疗条件薄弱的状况,专门定制、捐赠的。体检快车将由阿里卫生局运作,对整个阿里地区的近8万农牧民进行免费体检。作为后续持续保障的一部分,苹果基金会方面还将每三个月对其进行一次情况汇总和跟踪。从此,8万高原牧民不用千里迢迢跋涉去医院,也能完成基本的身体检查。

雪域高原第一位就地接受体检的藏族百姓:

噶尔县加木村70岁的顿珠卓玛老阿妈

雪域高原首台流动体检车

“工行基智定投号”是第一部在雪域高原实际运作的流动体检车,它采用了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高科技——“MH-100体检床”技术,并安装于江铃全顺车上,经调试、加固、成型,实现床车一体。为使其更适应高海拔地区的恶劣自然条件,苹果基金会对体检车的再设计和改装开展了精心工作。可以说“工行基智定投号”是具有革命性、创新性和领先性的科技结晶。

雪域体检快车在路上,专业调研准备 体检车使用需培训

作为“苹果赤脚医生工程”的一部分,流动体检车的诞生,经历了长达一年多的调研期与准备期。早在2008年,在实施赤脚医生培训、接生员培训、免费药品发放等基础医疗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苹果基金会就发现阿里缺少基本人口健康数据的问题,这对于当地药品需求、医疗人员需求等状况分析造成阻碍。经过一年的深入调研,苹果基金会联合工商银行、阿里地区卫生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用了三个月时间将流动体检车改造安装完毕,并于10月28日由北京运送至拉萨,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工作人员特赴拉萨进行了该车的使用培训。

流动牧民首次建立健康档案

阿里地处西藏西部,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终年寒冷、空气稀薄、交通不便,七县一镇的八万多基层民众常年过着农牧生活。阿里地区的教育、医疗水平普遍低下,过去从未有基础人群的健康体检资料。此次“流动体检车”的到来,将革命性地首次展开八万多流动牧民的健康普查并建立相关档案,为改善基层农牧民的卫生状况迈出了崭新而塌实的一步。

背景资料

中国工商银行秉承“源于社会、回馈社会、服务社会”的宗旨,在努力打造优质服务、为客户利益负责的同时,积极承担对社会和环境的责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来,个人金融业务发展迅速,通过工行渠道参与基金定投的人数逐年攀升。

工行基金处相关领导表示,为答谢广大基金定投客户长期以来对工行的支持与厚爱,工行基金处此次联合广大基金定投客户开展的“关爱生命,情系阿里”工行基金定投客户专属慈善活动,旨在关爱偏远地区少数民族人民的身体健康。主办方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引起广大基金定投客户对西藏阿里等少数民族地区的关注,加强与少数民族人民之间的情感沟通,促进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苹果赤脚医生工程”设立于2005年底,历年来,苹果基金会与阿里卫生系统各部门通力合作,培训了261名苹果村级赤脚医生和141名苹果村级接生员。同时,向基层农牧民捐赠免费药品和医疗物资,计:06年33万元;07年134万元;08年257万元;09年344万元。

在“苹果赤脚医生工程”之外,苹果基金会自2003年即设立了“苹果助学工程”,在西藏阿里援建了3所苹果学校、1所中学、11个苹果图书室。

7年来,苹果基金会在西藏阿里的教育、医疗慈善事业,得到了阿里地委、行署、军分区、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项目覆盖了阿里地区全部7个县的所有乡村,已形成系统化、完善的公益慈善项目体系,广受当地藏族百姓的欢迎。

2008年12月,“苹果赤脚医生工程”荣获国家民政部颁发的“2008中华慈善大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2009年苹果基金会理事长王秋杨女士当选为“2009年十大慈善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