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受难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心理月刊_专家博客 2009-11-13   作者:汪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没有人喜欢受苦,但是受苦又偏偏是人生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大到丧亲逝友,小到头晕恶心,没办法,生物进化让我们对一切不舒服的东西都那么的敏感,而且常常比那些让我们愉快的事情要敏感。要不我们怎么每天对自己所拥有的美好毫无察觉和感恩,反而会因一点牙痛或别人的一个白眼儿口吐三字经呢?对威胁和痛苦的敏感让我们痛定思痛,心生惧怕,增加了小心和提防,大概这从根本上也让人类增加了存活下去的几率。一直在怀疑是不是进化的越好对痛就会越敏感呢?即使不是如此,我想人类可能也是最积极应对痛苦的物种。

我们怕痛,所以各种各样长效短效的止痛药大有市场,而且总有更新更好更安全的止痛药不断地诞生。这样一来身体上的痛楚总算有了些许的呵护和慰藉,而对于一些终末期疾病所引致的剧痛也许这些药物也是提高生命质量的重要保证。但是即便对于晚期癌患,躯体的痛也不是唯一令人难以承担的受难。而对于大多数躯体康健的人来说,更多的或大或小的苦痛和挣扎都深藏在自己的心里。那些在每个人皮肤下面,却连最细的毛细血管也无法到达的深处,估计所有的止痛药也无可作为。

突然想到今天看见朱德庸在名为《跳楼》的漫画中描绘了一个轻生者坠楼时的所见,“我从11楼跳下去,我看到10楼恩爱的夫妇正在互殴,我看到9楼坚强的Peter正在偷偷哭泣,8楼的丫妹发现未婚夫跟好朋友上床,7楼的丹丹在吃抗忧郁症药丸,6楼的失业的阿信还是每天看报纸找工作,5楼受人敬重的王老师正在偷穿老婆内衣,4楼的Rose又和男友闹分手,3楼的丫伯每天都盼望有人来探访。在我跳下之前,我以为我是世上最倒霉的人,我看完他们之后,深深觉得其实自己过得还不错。所有刚才被我看到的人,现在都在看着我,我想他们看了我以后,也会觉得其实自己过得还不错……”

我们怕痛,我们更怕跟所有人相比只有我们最痛;我们可以受难,但是我们不能忍受自己是世界上最倒霉的那个人。也就不奇怪,为什么在团体治疗中,分享每个人不同的烦恼忧愁本身就对一些人起到了极好的抚慰效果。孤独本不好受,痛苦也让人难耐,但是如果孤独混合着漫长的痛苦,那似乎绝对是对一个文明人所能施以的极刑。我们的痛苦需要被见证,在别人面前掳起衣服炫耀自己的伤口,似乎痛苦也因别人的眼光增加了些许价值,而又有谁愿意在角落里孤独的舔舐伤口呢。这是不是也因为在进化中增加了我们生存的几率而固化在我们的基因中了呢?

以前看见别人痛苦,老喜欢劝人家接受这个,接受那个,总觉得受了(liao),受了(liao),一受便了(liao)。现在觉得除了接受还要加上承受,或者说有的时候我更喜欢承受,好像这“承”字里不仅含着一些力量还有一些主动的意味。大到母亲可以为孩子担负生命的代价,爱人可以为彼此献出长久的忍耐,小到男人可以为朋友忍受皮肉的痛苦,女人可以为鞋跟忍耐脚趾的酸肿。或许默不作声也许龇牙咧嘴,当受难无可避免的时候,举起双臂,甚至昂起脖颈全力承担的我们,也许无法改变僵直的姿势,能做的只是改变头脑中的想法。有时想想也许我们真的没有那么怕受苦,又或者其实我们都真的很能受苦,如果这苦能换来我们真正想要的,所以每天每时每刻每个人都在进行着自己的无怨无悔。也许,我们最怕事情只有一件,那就是我们的受难没有价值。所以一但真诚的付出遭遇欺骗都是那么得让人无法忍受。

弗兰克对受难的意义有着精彩的陈述,“我们永远也不应该忘记即使当我们面临绝望的情境时,当我们面对无法改变的命运时,我们也能发现生命的意义。因为那时可以最大程度地证明人独一无二的潜力,它将把一个人的命运变为一场极大的成功,把一个人的困境变成一种人类的成就。”如果可能的话,人能够改变世界;如果需要的话,人能够改变自己。在默默承受中,我们也许主动也许被迫选择坚强,但如果我们能做一件事帮到自己,那就是努力找出这受难的价值。

即使在默默的承受中也别忘了尼采的那句话:“没能杀死我的,只能使我更强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